望城区湘陵社区垃圾分类一次到位 迎来全区街道、社区代表观摩

市媒看长沙 | 2020-01-03 09:31:5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1月2日,记者来到望城区湘陵社区,一眼望去格外赏心悦目:路面干净、花坛广场整洁,打开垃圾分类桶,干湿分离有序……作为望城区首个实现垃圾分类一次到位的社区,几天前这里迎来了全区街道、社区代表70人的观摩。湘陵社区党总支书记杨丹表示:“社区的湿垃圾从原先一天8桶减少到了2桶,分拣员都‘失业’了,垃圾不用二次分拣,在居民手上就实现了分拣到位。”

75岁的老党员秦声选带着自制的工具检查垃圾分类情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 摄

  目前,不少地方垃圾分类还离不开分拣员的二次分类,即在居民粗分类的基础上进行细分拣。湘陵社区又是怎么让分拣员“失业”了呢?杨丹介绍,“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好成绩,全靠18名老党员护航。”

  社区共有18栋楼房,每个党员负责一栋。75岁的秦声选义务督导207栋的垃圾分类工作,“早晚各两个小时,我就守在垃圾桶边,如果谁分得不对,我一眼就看得出来。”秦爹爹表示,经过社区广泛宣传和发动,大部分居民知晓了垃圾分类方法,但也有少数居民没学会或者嫌麻烦。有一次,一个居民拎着垃圾袋就往湿垃圾桶扔,秦爹爹发现里面还有啤酒瓶和盒子等东西,赶紧叫住了她,“她当时很不耐烦,往地上随便一丢说要赶着上班,我就打开垃圾袋,一样样重新分好,最后把湿垃圾倒进湿垃圾桶,把塑料袋放到干垃圾桶。”

  如此反复两次,那位居民也不好意思了,再没乱扔过垃圾。为了做好垃圾分类,秦爹爹发挥钳工技术特长,自制了钢丝钩夹等工具,“如果对方不会分我就教他,如果对方嫌脏我就帮他分好。”

  73岁的欧阿姨笑言自己是215栋垃圾桶的“桶长”,为了检查垃圾分类是否到位,她经常会打开垃圾桶查看,如果没分对就重新分拣。一次分拣中,她遇到了带有排泄物的纸尿裤,忍着臭气,她坚持先将排泄物清理掉,再将纸尿裤丢到了干垃圾桶内。经过观察,欧阿姨找到了丢纸尿裤的居民,三次上门帮助对方进行垃圾分类。“我已经养成了职业病,见到垃圾桶就想掀开看看。”

  “分文不取地为大家服务了4个月,看到他们为了小区环境这么热心,我们都感动了。”居民崔正玲为18名老党员点赞,她说以前垃圾桶旁边总是散落着很多垃圾,发出阵阵臭味,“现在大家都自觉在家里就做好垃圾分类,小区环境的确变好了。”

  杨丹介绍,小区除了建立垃圾分类工作规程、物资管理、运收规范等制度,还完善了奖罚制度,通过“绿色银行”积分、垃圾分类评比、可回收物品兑换等制度,为垃圾分类的具体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目前,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达100%,基本实现了居民从家中分类、垃圾分类一次分拣、按时按量将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的目的。(记者 朱华 实习生 陈雅莹)

  相关新闻

  垃圾如何分类,“花花”告诉你

  以蜜蜂为原型的卡通宣传员亮相雨花区机关大院,精准倡导垃圾分类

  垃圾如何分类,可爱萌趣的“花花”告诉你。今日,记者在雨花区区治大院看到,以蜜蜂为原型的卡通宣传员“花花”亮相公共区域的墙上、垃圾桶边,精准倡导垃圾分类。同时,“花花”还飞上环保公示栏、垃圾分类志愿者胸牌等,开启“花式倡环保”新模式。

  头戴可爱头箍,身着黄黑相间的外衣,扑扇着翅膀飞来飞去。走进雨花区区治大院的办公楼,记者发现,站在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四类垃圾桶前的“花花”已然变成环保宣传员。一次性塑料制品是干垃圾、蛋糕面包是湿垃圾、纸箱是可回收物……“花花”不仅将垃圾分类知识娓娓道来,还铺以不同的表情和动作,让人一眼就能分辨出垃圾该投放哪个桶。此外,环保倡议书、机关大院生活垃圾分类公示栏、志愿者的胸牌上,都可以看到萌趣“花花”的身影。

  “蜜蜂意喻勤劳,‘花花’代表美好,二者呼应的正是‘垃圾分一分、生活美十分’的主题。”雨花区机关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此前全区机关大院已投放分类垃圾桶316个,发放带编码环保袋10万余个,“花式”宣传的同时通过每周抽查、每月评比、定期公示,促进干部职工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同时,300多名志愿者提醒、引导垃圾分类覆盖机关大院每栋每层每个区域,助推机关大院垃圾分类取得良好成效。(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