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制造业加速亮相国际市场

市媒看长沙 | 2020-01-15 11:19:23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1月15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报道

  大到起重机、盾构机,小到一枚芯片、一块电路板,“Made in China”早已享誉全球。

  一台盾构机有230米长的机身、5万多个零件,还有超长待机的生命力,这些都决定了它的诞生必须要经过漫长复杂的工序。 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晓东 摄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制造业“走出去”“引进来”,既是消化过剩产能、完成工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企业自身实力增强之后对外拓展的必然,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将“中国标准”输出海外。

  对于不靠海、不沿边的长沙来说,拓展对外开放渠道,更显意义非凡。

  如何提升制造业开放水平?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提出,将实施“开放高地构筑工程”。

  站上“高地”才能“一览众山小”,才能掌握国际话语权。

  依靠“海陆空网”全方位通道,长沙制造业正大步流星,亮相国际。

  企业经验 突破技术难题拓展海外市场

  位于北纬55°的莫斯科,冬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0摄氏度。

  在这样的极寒环境下,液压泵能否正常工作,关系到整台盾构机的推进。

  “动力、电力系统、液压管路系统和水循环系统,都要针对极寒环境进行设计和创新,每周平均下来可以有一到两项技术成果。”铁建重工掘进机研究设计院工程师陈庆宾表示。

  经过科研人员的反复实验,他们不仅研制出高效稳定的液压泵加热装置,还创新了103项特殊设计,单台设备的创新点接近1000项。同时盾构机以最高日掘进35米的成绩,创造了俄罗斯地铁施工的最高日进尺纪录,成为了工地上的“明星巨无霸”。

  产品出口俄罗斯,只是铁建重工海外出口稳步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铁建重工海外出口风头正劲,已在全球设立了14个区域经营机构,业务范围覆盖5大洲,业务人员遍布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

  如果说铁建重工、三一、中联等龙头企业“走出去”,是靠着自身的硬核实力,那么毗邻长沙黄花机场的黄花综保区,则成为中小企业奔赴海外的“跳板”。

  湖南英航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航实业”),是入驻黄花综保区的第一家电子产品高科技企业。

  在英航实业的车间里,12条高度自动化的SMT生产线正繁忙工作。

  SMT是目前电子组装行业里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技术和工艺。采用SMT贴装生产后,电子产品体积可缩小40%~60%,重量减轻60%~80%。

  “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到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国家,2019年的进出口额约4亿美元。”英航实业总经理詹晓敏告诉记者。

  黄花综保区“两头在外”的特性,是吸引英航实业从厦门迁到长沙的重要因素。

  “原来我们的出口也可以退税,但是会占用企业的流动资金,在综保区内运行,不仅节省了资金成本,而且通关非常便利。”詹晓敏表示。此外,英航实业还享受到了租金、用电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发展思路 融入全球制造业体系并占据高端

  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制造业体系最为完整的国家之一。

  但完整是远远不够的。要想掌握话语权,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还需融入全球制造体系,尤其是在高端产品领域,取得一席之地。

  这也是实施“开放高地构筑工程”的目标。

  该工程的牵头部门——长沙市商务局提出的总体目标包含多项数据。

  例如到2022年,全市累计新引进“三类500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先进制造业项目50个,工业制品出口规模达到295亿美元,年均增速25%以上。

  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首要任务是拓宽对外开放的渠道。对此,长沙将在水、陆、空多维推进。

  航空——构建航空物流枢纽,围绕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等制造业,重点搭建长沙至北美、长沙至欧洲、长沙至东南亚航空通道,打造航空物流枢纽,支持产品全方位走出去。

  水路——推进“无水港”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联动水路、公路、航空口岸和物流资源,畅通工程机械等制造业进出口通道。

  铁路——拓展中欧班列(长沙)国际通道,积极申报铁路临时对外开放口岸,在获批铁路临时对外开放口岸的基础上,实现航空铁路口岸的互联互通。

  跨出国门,除了交通,还有直接落子海外的方式,比如在境外设立园区。

  目前,不少长沙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已经在全球多处布点,并有效拓展了当地的市场。

  随着“开放高地构筑工程”的推进,长沙将重点推动中国(湖南)波兰工业园、乌干达湖南产业园、柬埔寨尔康产业园等以制造业为特色的境外园区建设。

  “走出去”步伐加快,“引进来”也有了明确目标——“500强”制造业项目、外资制造业项目、主特产业制造业项目。

  这三类项目,将成为长沙“引资”+“引智”+“引才”的重要抓手。

  可以预见,在“开放高地构筑工程”的实施下,长沙制造的产业项目将更加集聚、工业产品更加知名、国际产能合作更加活跃、对外通道更加顺畅……制造业开放高地,正加速崛起!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