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税收增长4倍 亚大时代的营商密码

市媒看长沙 | 2020-01-15 16:03:19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1月15日讯 据长沙晚报记者 周 游报道

  车水马龙的五一大道,玻璃幕墙映照繁华街景。路旁高高耸立的亚大时代是该地段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建成16年、早已跨入亿元楼宇行列,去年,亚大时代交出税收1.76亿元的亮眼成绩单,3年实现税收4倍增长,其“长红”的秘诀何在?“优化营商环境要‘软硬兼施’。”在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工委书记唐益人看来,提升整体环境品质和硬件水平的同时,政府更要不断完善软实力,厚植发展土壤。

  提环境:共享停车,打通微循环

  早上8时50分,将车停在数百米外的闲置项目工地,在亚大时代上班的黄娇从容地步行至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

  地处中心城区,停车位紧张是不少楼宇面临的共同困境,仅有150个车位的亚大时代也不例外。如何进一步盘活停车位资源,解决“停车难”?韭菜园街道从三步法入手。

  一为“改”:距亚大时代百米之遥,有一处面积约2600平方米的项目工地,暂处闲置状态。去年底,经街道社区协调,这处工地被改建为临时停车场,新增了110个车位,为附近楼宇白领们解了燃眉之急。

  二为“融”:亚大时代背靠居民小区,白天,居民去上班,小区停车位有富余正好方便上班族;夜里白领们下了班,大楼停车场就可开放给居民。以此为灵感,韭菜园街道整合辖区资源,在桐荫里社区打造“共享停车场”,将原煤炭厅办公楼、亚大时代与周边居民区形成错峰停车,并以社区提质改造为契机,科学设置停车位,逐步引进智能停车系统,对楼栋停车规范管理。如此一来,周边数百个停车位盘活了,不但上班族们停车难的问题大大缓解,居民们下班回家也不用“抢车位”。

  三为“疏”,车位腾出来了,如何进一步打通微循环?亚大时代与粮贸大厦相邻,中间的通道是一处交通“肠梗阻”,3个停车场、6股车流共用一个出入口,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就堵得水泄不通。去年10月底,新上任的亚大时代楼长、芙蓉区副区长章晓波走访时接到此诉求,当场协调交警、城管、市政等部门解决。经多次现场查勘,1月10日,出入口拓宽改造正式动工,“肠梗阻”打通了,交通通行效率大大提升。

  强服务:定期走访,列诉求台账

  年底,正是总结会议扎堆的时候。公司办公室面积有限,往年,寻找年会场地是东易日盛装饰公司负责人最头疼的问题之一。而今年,提前一个多月,她就在楼宇企业服务站,免费申请到了年会场地。不但节约了年会开支,组织活动也更方便。

  2018年,韭菜园街道在亚大时代19楼建设楼宇企业服务站,并以此为阵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构建以党建为引领,集党建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格局。如今,大到招聘、融资、落户,小至职工培训、政策咨询,只要有需求,企业总是第一时间想到这群热心的“楼宇管家”。小小的企业服务站成为政企对接的“服务驿站”。

  “解决员工落户问题,虽然是件小事,确是切实服务楼宇企业的实事、好事!”去年,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的几名新入职员工因迟迟未能办好落户,造成不少麻烦。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公司找到了楼宇企业服务站。服务站工作人员立即将情况反馈给了韭菜园街道,通过协调公安部门,加快了手续办理速度,为员工们解了急。

  定期走访、收集意见、协调解决……翻开亚大时代楼宇企业服务站的台账,企业名称、联系方式、诉求内容、解决进度、最终结果一目了然,反馈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企业空调修理、空调出风口清理、社保年审填报等企业关注的重点,被列成台账及时汇总上报,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共享多方资源,丰富服务项目,达到了“1+1>2”的效果,进驻企业盈利实现增长,形成了楼宇党建和楼宇经济的良性互动。

  优氛围:丰富活动,白领一家亲

  同在一栋商务楼办公,平时不打交道,彼此不认识,这种情况非常普遍。可在亚大时代,不同单位的人经常聚在一起开会、读书、做瑜伽、品美食……将一栋楼的1500多人凝聚在一起的,正是大厦的楼宇企业服务站。

  寒假到了,爸妈要上班,娃娃怎么办?在亚大时代上班的家长们心里并不慌。去年起,韭菜园街道在亚大时代启动“跟着爸妈去上班”惠民项目,上班时间将孩子安置在楼宇企业服务站,由专业社工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休息间隙,家长可随时照看。下班再一同回家,不收取任何费用。几天前,第二期“跟着爸妈去上班”如期启动,楼宇里建起的“托娃所”让家长们大呼“方便!”

  下班一小时还在遥望汽车尾灯,急!宝贵的时间却用来挤地铁刷手机,气!但对在亚大时代上班的胡玉洁来说,这却是“黄金一小时”。2018年10月起,亚大时代楼宇企业服务站打造了“下班一小时,享受乐休闲”系列免费课程。“充电小课堂”“舞蹈俱乐部”“手工俱乐部”……多元化的课程,让众多白领纷纷点赞。

  “没想到,除了同事之外还能认识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快乐又充实!”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张向如今已经成了企业服务站的忠实“粉丝”,每当有活动通知,她都积极报名。

  韭菜园街道办事处主任梁田表示:“政府要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提供全面服务,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家只管专心干事业。打造营商环境的‘韭菜园样本’,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