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主城区今年实现5G全覆盖 到2021年5G基站数量将接近20000座

市媒看长沙 | 2020-01-16 09:51:3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2020年是进入5G时代的第二年,也是5G发展的关键一年,普通消费者对5G抱有好奇的同时也有不少疑问,5G手机能用4G网络吗?听说5G手机还受到种种限制,现在买了可能很长一段时间用不了?5G什么时候能覆盖我家?是不是推广5G导致4G手机信号不稳定?……昨日,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和三大运营商,就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寻找答案。

  荷花园联通营业厅内,5G成为全场亮点。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5G基站建设迎来爆发式增长

  刚跨入新年,不少新潮的消费者就换上了5G手机。在五一商圈、大学城附近,一分钟就能下载一集电视剧、更新完一部大内存游戏。

  不过也有消费者说:“为什么我的5G手机网速特别是下载速度不稳定?”这就是5G信号覆盖的问题,目前长沙市并未实现5G全覆盖,所以,有的地方信号好,有的地方信号弱,甚至没有5G信号。5G基站可以理解为5G信号的信号塔,5G信号由信号塔发出,离基站近的地方信号就好,反之则弱;且5G信号会受到墙体的削弱,所以室内外的信号也可能有一定差距。因此“全覆盖”只是就户外而言,并不是指在室内或任一角落均有5G网络。但目前长沙国金中心、运达等大型综合体和重点建筑,利用设备将5G信号在室内、地下车库进行强化。

  5G发展,基站先行。5G基站的选址建设,是保证5G商用信号覆盖的基础。2020年—2024年将是我国5G基站建设的关键时期,5G基站制造产业链将新增2万亿元市场。长沙市工业与信息化局总经济师熊祥林介绍,长沙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截至目前已建成5G宏微基站4100个,实现长沙市核心主城区、湖南湘江新区以及重点高校、产业园区、重点旅游景点等区域5G网络基本覆盖。到2020年4月底,全市计划新建5G通信基站4000个,届时长沙5G基站总数将达到8100个。单个5G基站建设成本约为45万元,根据《长沙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到2021年,长沙市5G基站数量有望接近20000座。

  为了提高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并进一步推进5G在工业制造、智慧城市、民生服务等各领域的应用,未来5年,三大运营商还将持续强化5G基站建设。

  预计年内主城区可实现5G覆盖

  “5G信号何时能覆盖我家?”这是不少消费者都关心的问题。记者在走访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营业厅时,运营商相关人士均表示,目前长沙市主城区核心区五一商圈、重点高校和几个重点区域均已实现5G覆盖,但要实现长沙全城覆盖还需要一段时间。随着目前全城大范围铺开基站建设,预计在今年年内,三大运营商均可实现主城区5G信号覆盖。

  记者走访涂家冲移动营业厅看到,现场有不少人在体验华为、小米、OPPO等品牌的5G手机。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2020年开年以来有很多消费者前来咨询5G套餐,有不少人买了5G手机,用起来速度确实很快。但是如果自家小区还没有覆盖5G,暂时就没必要购买手机或开通5G业务,随着基站的铺开建设,估计今年内长沙主城区将能实现5G全覆盖。而荷花园电信营业厅、联通营业厅相关人士表示,5G信号覆盖面越来越广,估计主城区在年内实现5G全覆盖,到今年夏季5G手机的购买和使用将迎来一个高潮。

  目前,消费者若想知道自己所在地区是否实现5G覆盖,可下载对应运营商的官方APP或关注微信公众号或登录网上营业厅,找到对应的5G专区或5G覆盖查询页面,就可以查询了。除此之外,中国移动宣布,上线新的5G信号覆盖范围查询,用户可通过百度地图搜索“5G”,即可查看周边5G覆盖情况,还可点击路线立即前往。总体来说,移动的5G信号在长沙覆盖面更广,但电信和联通共建5G网络,覆盖能力也不弱。

  5G终端选择多多,建议按需购买

  日前,工信部向中国广电颁发4.9GHz频段(n79频段号)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同意其在北京等16个城市部署5G网络。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5G频段号均为 n78;中国移动的则为n41和n79。

  在日常生活中,消费者购买的5G手机详细参数上也经常会有“支持n41、n78”等说明,指的就是支持哪些5G频段号。有消息称,目前在售的部分5G手机可能并不支持某个频段号,无法使用运营商的部分网络或中国广电的网络。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现阶段几乎所有的运营商都没有开通n79频段民用支持,n79频段更适合应用于电力、交通等工业行业。现在大家根本不必去考虑5G手机是否支持n79频段,只要你购买的5G手机支持国内三大运营商常用的n41频段和n78频段,就可以拥有5G网络带来的畅爽体验,在没有5G信号的地方也能体验4G/3G/2G网络。此外,关于5G建设影响4G网络的说法,是子虚乌有。

  针对5G网络,三大运营商均推出了不同的套餐,记者走访发现,目前的5G套餐价位在每月129元—599元之间,使用5G网络不用换卡,只要更换支持5G网络的手机即可。目前5G尚在推广和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在经济条件允许的范围内追求新潮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尝鲜体验5G设备,也可以选择再等等。

  在5G终端方面,运营商联合产业链大力推动“手机5G化、制式通用化、价格民众化和终端泛在化”,推动5G手机和泛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推出超10款5G商用手机上市,其中当前价格最亲民的一款2000元左右。

  而在产业端,从中联重科与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湖南实验室正式成立运营,到湖南电信与中兴通讯合作打造云化机顶盒解决方案,到中国联通与华为正式签署“5G+智慧交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层出不穷的5G应用,让很多人在新年伊始就感受到了5G快速发展的脚步。(记者 王斌 实习生 申潇轶)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