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人口的宁乡,连续12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市媒看长沙 | 2020-02-14 09:07:10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2月14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周宇燕 张卉宇结束14天的居家隔离之后,三十出头的闵赛锋最大的愿望是成为一名志愿者,为打赢战“疫”尽一己之力。

  “每名居家隔离人员,都有一支帮扶小分队、一个微信群为我们服务!”这位家住宁乡市夏铎铺镇凤桥社区11组的村民言语中,满是感动。

  截至2月12日,该市累计确诊病例2例,已治愈出院1例,均为武汉输入性病例;累计排查湖北来宁返宁人员8177人,对其及其密切接触者 实施居家隔离23871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3696人,仍在隔离期175人,已连续12天未出现新增确诊病例。

  一个百万人口的县(市),为何能做到确诊率低、连续12天未出现新增确诊病例?

  “十个一”管理服务机制:防控一个不漏

  “小闵你安心在家,这是告知书、健康卡、承诺书,还有今天的防疫物资,有什么需要你随时打我电话!”1月29日,凤桥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振宏隔门喊话正在居家隔离的闵赛锋。

  记者了解到,1月16日,闵赛锋为了回收一笔工程款,自己开车到武汉洪山区,19日返回家中,而23日就传来武汉封城的消息。1月24日,黄振宏就打来电话询问,要求闵赛锋在家不要出门。1月25日是农历正月初一,黄振宏带着村医周剑锋上门了,同时为闵赛锋带来了“十个一”管理服务。

  什么是“十个一”?这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当中,宁乡市为做好湖北返宁人员居家医学隔离观察,在实践中总结创新的一种管理服务机制,即每名居家隔离人员明确一支服务小分队进行帮扶,为本村(社区)隔离人员组建一个微信群,张贴一份《告知书》,签订一份《居家健康监测承诺书》,发放一支体温计、一瓶84消毒液、一张《健康监测登记表》、一张《健康明白卡》、一封《感谢信》,以及每天发放一个口罩。

  “那段时间,我每天都会接到黄书记的电话慰问,村医上午下午都会上门测量体温,缺啥一个电话就送到,连垃圾都有专人帮忙回收了……这让我感觉不是被隔离,而是十分暖心。”闵赛锋感动地说,在2月3日他结束居家隔离,主动加入了凤桥社区的防疫服务小分队,每天走村入户积极宣传防疫知识。

  防控一个不漏,却又十分暖心。正是“十个一”管理服务机制,注重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人文关怀,坚持盯紧每一处细节,宁乡才能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六包一”帮扶: 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网

  “滴滴滴……”下午4时,灰汤镇竹田村“六包一”微信群又传来了新的消息,原来是居家隔离的村民陈某发来了请求,说是家里要断口粮了。联村领导马上让他提供一个清单,并安排党员志愿队采购。

  根据防疫的相关要求,竹田村严格落实“六包一”制度,共居家隔离湖北返宁人员43人,每个家庭都成立了“六包一”微信群。目前,与陈某密切接触的11人仍在居家隔离。

  落地速报告、发热早报告、聚集秒报告、属地零报告“四报告”……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居家隔离人员的规范配合,照顾好其正常生活需求,宁乡市对每名居家隔离人员实施“六包一”帮扶,分别明确1名乡镇(街道)领导、1名乡镇(街道)干部、1名村(社区)干部、1名医护人员、1名公安民警、1名专职管理员包干管理及服务,每天2次体温检测,并严控其活动范围。

  在宁乡,志愿者3500多人,组成1000多个帮扶小分队,以村(社区)网格为单位,对所有居家隔离人员实行一对一或一对多式联点帮扶。

  为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宁乡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局组建29个督查组,不定期下沉一线开展工作督查和上门调查,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督办。截至2月12日,共对29个单位交办问题64个、群众信访件 65件,已全部快查快处到位。

  “郑能量”的正能量:12万志愿者助力前线后方

  志愿精神无处不在,移风易俗蔚然成风。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宁乡新风令人点赞。

  “我不怕死,只怕今生有憾……”这是宁乡90后伢子郑能量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一段话。

  从正月初一(1月25日)到现在,郑能量每天不分昼夜地驾驶他的“湘A”牌照小轿车,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为医务人员和需要接送的市民提供免费服务。

  最美志愿者郑能量是宁乡千千万万志愿者中的一员。

  金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王亮华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在社区喷洒消毒液,劝阻居民聚会、串门,发放疫情防控科普知识。遇到不配合的人,一直劝阻,直到其配合为止。

  直面疫情,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牢记初心使命。据了解,全市12万多名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的前线与后方留下了身影。

  除志愿者的美丽身影外,宁乡群众智慧也时时闪现。宁乡建立外围阻断机制,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村村响”喇叭花式宣传脍炙人口,多方式、 高频次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群众不外出、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截至2月12日,全市共劝退、取消各类办酒席、集体聚餐活动7460起。群众积极参与对违规聚集、刻意隐瞒个人相关重要信息、脱离居家隔离管控等情况的监督和举报。截至2月12日,全市共接听群众相关举报来电40件,查实2件并及时整改到位。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