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长沙优势 释放长沙力量

市媒看长沙 | 2020-02-15 09:46:2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2月15日讯 据长沙晚报(记者 李鹏飞 邬伟 陈登辉)报道,“每天约有300万元的销售额,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2月13日,站在梦洁家纺高度智能化的生产车间里,伴着耳畔的机器声,梦洁集团CEO李菁的话语里信心十足。

  疫情当前,众多行业受到冲击,梦洁为何能够稳住阵脚,实现产销两旺?

  截至2月12日16时,全市已复工的工业企业达到2457家。这是凯源科技测试车间内,工作人员对设备进行测试。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李菁表示,梦洁的秘诀是:智能化技术改造,让企业生产对人力的依赖程度不断降低;新零售转型,实体门店虽受影响,但网上销售唱起了主角。

  惊喜不止于此。

  梦洁家纺通过对现有智能化设备的改造,本月就可批量生产医用防护服了。这将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

  跨界生产防疫物资的,还有三一集团、比亚迪、蓝思智能等一批长沙制造企业。

  这些企业发展的强劲信心,来自于长沙“战疫”的系列战果,来自于长沙“GDP过万亿,再出发”的实力和大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也来自于企业自身智能化改造后的柔性生产能力。

  疫情发生以后,市委市政府与全市人民共同织细、织密、织牢防疫网,城区、园区、社区、小区联防联控,不留死角。

  连日来,长沙新增确诊病例持续减少,多日保持个位数,死亡病例至今为零,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率为25.1%。

  阴霾逐渐散去,长沙城运转有序,正向着早春暖阳复苏。航空、高铁、地铁、公交等逐步恢复,快递小哥穿梭来往,水电气供应如常,商场卖场物资充足,复工复产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市民越来越从容淡定。

  1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明确提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大战正紧,大考当前。长沙“战疫”已进入新阶段,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主持召开全市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在与7家拟上市企业负责人座谈时,他表示,长沙继续保持帮扶企业的决心不改、措施不变、力度不减。

  胡衡华的一席话,向企业家们发出了春天的邀约。这是担当,是市委市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向企业和企业家们放出的“定心丸”;这是自信,它来源于长沙扎实的措施让疫情可防可控,来源于产业底蕴的厚积薄发;这更是鲜明的信号,长沙抓经济抓发展的思路坚如磐石。

  用发展的思维判断形势,以坚定的信念直面挑战。

  这场疫情大考,长沙市委市政府扛起了责任,经受着考验,展现了担当的勇气、前瞻的眼光、必胜的决心。

  担当不是蛮干。企业复工,长沙既没有一哄而上,也没有畏手畏脚,而是有着实事求是的铺排和合理的节奏。

  早在1月底,长沙就开始部署企业的复工复产,尤其对于疫情防控必需等“四类”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予以帮扶。

  这一步“先手棋”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企业生产缺乏原料,长沙高新区、宁乡高新区通力配合,形成帮扶链;员工未复岗,生产人手不够,雨花经开区当起了招聘员,招工启事全网流转;运送防疫物资,市工信局与相关部门协商解决问题,为车辆办理通行证;

  ……

  进入2月,三一集团、中联重科、蓝思科技、比亚迪等一批龙头企业顺利复工,并带动了部分配套企业陆续复工。

  前瞻眼光来自科学预判。长沙作为“智造之城”,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早已铺开。

  截至目前,长沙已有668家企业进行了智能化改造,整体效率提升了30%。同时,长沙拥有27个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应用专项项目,数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这是长沙率先复工复产的优势,也是底气所在。正是这批技术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的企业,受冲击小且率先复工。

  体力活机器人干,任务由系统分配,运送物料有无人车……机器替代人,不仅减少了人与人的接触,企业复工的压力减轻许多,面对市场的信心也增强了许多。

  这样令人振奋的局面,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近年来,长沙一以贯之积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长沙“智能制造”已成为企业抗风险的利器;

  近年来,长沙以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为抓手,引导招商项目向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和信息安全及自主可控等“三智一自主”领域集中,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近年来,长沙全力打造“立起来的园区”,以亩产论英雄,提高亩均投资额,增加亩均税收,践行“精明增长”理念;

  近年来,长沙着力培育产业发展生态,相继出台了“工业30条”“人才政策22条”“知识产权12条”等政策,保障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

  近年来,长沙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营造“对企业家很友好、对投资人很保护”的产业发展环境,通过构筑营商环境的“高地”,成为降低营商成本的“洼地”,从而带来产业的集聚与壮大;

  ……

  疫情当前,这些已成为长沙将赢得大战大考的优势和力量所在!

  据统计,截至2月12日16时,全市已复工的工业企业达到2457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690家,16.4万名员工已经回归岗位。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试想,倘若没有多年来对制造业和新兴产业一以贯之的耕耘和坚守,倘若没有对高质量发展的孜孜以求,又哪来今日的大树成荫?又怎能疫情当前迎难而上并有信心战而胜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如何一步领先,步步领先?唯有持续发挥高质量发展的长沙优势,释放上下一心的长沙力量,长沙就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