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重大产业项目陆续复工建设 经济引擎提速

市媒看长沙 | 2020-02-18 09:48:04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项目工地正在有序施工。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石江 摄

  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项目工地正在有序施工。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石江 摄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随着长沙疫情形势总体向好,长沙部分重大项目在战“疫”的同时,不缓不等,陆续复工建设,打造经济新引擎,对冲疫情影响。

  2月17日,记者兵分几路走进多个重点项目现场看到,长沙重点项目“疫”无反顾地投入机械设备、施工人员,开启新年复建,憧憬疫情过后春暖花开。

  麓谷57个重点项目复工建设

  位于枫林西路南侧的中联智慧产业城,自去年初启动建设以来进展顺利,目前该项目已正式复工。

  17日,工人肖伟正和几个工友一起,清理工地先期建成的排水沟,为即将到来的大规模施工做前期准备。

  根据规划,该项目2022年完工投产后,可实现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带动上下游产业收入超500亿元,创造逾3万个就业岗位。该项目不仅对中联重科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将成为促进长沙“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加速转型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湖南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中国工程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除了中联智慧产业城,17日,长沙高新区又有6个重点建设项目复工。至此,园区100个重点建设项目中,已有57个复工。“剩下项目也将在本月20日前复工。”长沙高新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

  宁乡高新区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项目工地,也是一派热闹景象:挖机轰鸣,吊机不停把各种材料吊送到高空。“我们2月7日就正式复工了。”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建的包括两栋倒班楼的主体工程。

  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项目主要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电池产品,包括动力电池电芯、模组以及相关配套产业等核心产品的制造。复工当日,宁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旗到现场检查车辆进出消毒、施工人员防护工作,并要求抓紧项目建设的同时不能放松防疫。

  作为望城经开区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链核心平台的长沙亿达智造小镇,15日开启居家办公与返工作业相结合的方式。复工当天,总经理丁卫政给同事鼓劲:“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不能静等花开,而应在战‘疫’中学习战‘疫’,一起砥砺前行,走向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020年。”

  2月15日恰逢周末,依旧有5批客户陆续到现场,并有一位客户成交,敲响了小镇节后第一锣。

  按计划推动项目建设,如期交付厂房

  自2月9日索恩格工业园二期项目工地复工以来,作为长沙经开区城建开发公司索恩格二期项目负责人,彭国胜每天都会到工地上走一走、看一看,检查防疫工作是否到位,施工环境是否安全。

  去年5月8日,索恩格工业园二期正式动工,由长沙经开区代建,将建设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并量产索恩格未来的拳头产品之一——48V能量回收加速辅助系统电机。

  “目前进场施工人员只有30人左右。”彭国胜解释说,当前主要是进行二期厂房的地梁和承台土方开挖和东线地下室开挖等工作,面积达2万平方米,但将近一半工作量由机械设备承担。机械的大量使用,减少了施工环节中人的参与,也可以减少接触感染机会。

  当前,疫情还在持续,项目工地一下子多了几十个工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彭国胜说,项目组前期对拟复工人员是否有武汉接触史,进行逐个登记、摸排,同时编制应急预案,建立疫情防控体系,并向园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及属地街道、社区备案。

  针对施工现场,项目组也制定了一套详细的防疫计划。记者了解到,项目部还将每天为每个工人配发2个口罩,并购买体温计、酒精、消毒液和日常药品,做到科学施工、安全施工。

  “我们将按计划推动项目建设,如期交付给企业。”彭国胜说,项目组将逐个考察其他几个项目的条件,适时复工建设。

  “虽然有困难,但是有信心”

  阳光温暖和煦。在浏阳经开区管委会正对面,金阳·紫星广场商务区一期项目就要热闹起来——目前,已有近百名工人回到项目工地,即将复工建设项目营销中心。

  金阳·紫星广场商务区是一个集金融办公、商务办公和总部办公于一体的商务区,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其中项目一期总投资约18亿元,定位于打造浏阳经开区一流的金融办公、商务办公中心,建成后将与管委会一起形成园区政务、金融、商务办公中心,构建园区城市形象中心。

  “年前,项目一期已分区分阶段铺开建设,完成了一期一区的土方工程、桩基工程,实施了地下室防水及底板工程。”项目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谢宗文介绍,年前工地上每天有300余人在加紧施工,“现在,经过前期施工现场的防疫工作和物资准备后,项目即将复工,开始营销中心主体工程的建设。”

  谢宗文告诉记者,现在到岗的还包括项目部管理人员和后勤安保人员,大部分工人因为当地管控和交通等方面的原因尚未返岗。“我们目前的工作一是做好防疫工作,确保每一个工人都万无一失才能进场;另一方面,也在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期待更多的工人能够尽快返回。”

  “一期一区原计划今年5月封顶,年底要达到交付条件。现在这个状况肯定会受到影响。”谈及项目进度,谢宗文表示,虽然有困难但是很有信心,“如今总的形势在向好的情况发展,复工后我们也会尽快推动项目实现满负荷建设。”

  据了解,金阳·紫星广场商务区可带动约3400人就业,是推动浏阳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产城融合发展的关键项目之一。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