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志愿红 点燃金色喻家坳

市媒看长沙 | 2020-03-03 11:03:00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姜顺 陈玲 张禹

  火龙灯,是诞生于宁乡市喻家坳乡的一项非遗表演,其龙珠、龙头、龙身、龙尾里面都点亮桐油火烛,在近十名非遗传承人娴熟配合下,一条口吐烈焰、通体发光的火龙凌空翻飞,龙珠戏,龙头追,龙身、龙尾紧相随,精彩表演瞬间点燃了十里八乡的激情……火龙灯这项乡亲们喜闻乐见的民俗表演,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未能亮相今年春节。

  在中央和省市及宁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喻家坳乡人民众志成城,牢牢筑起了一道防疫的坚固长城。值得一提的是,以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喻家坳乡的志愿者戴上口罩和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穿行大街小巷,来到田间地头,成为坚守战“疫”一线的最美风景。

  喻家坳乡党委书记王军颇有感慨地表示,党建引领这一抹艳丽的“志愿红”,增强了人们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的信心,让金色秀美喻家坳更加蓬勃生机。

  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堡垒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手捧散发着新印油墨清香的喻家坳乡文明志愿者登记证,谢建激动地将志愿者誓词大声念了一遍,这是喻家坳乡在宁乡29个乡镇(街道)率先推出的志愿者登记证。

  作为喻家坳乡文明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的谢建,对这本鲜红封面、铭字烫金的登记证视若珍宝。这个服务队团结了全乡500多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当下正在进行的防疫阻击战中,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先锋队。

  为了让整个喻家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拧成一股绳,把全乡的热心人聚集在一起,在喻家坳乡志愿者协会的基础上,组建了喻家坳乡文明志愿者服务队,并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临时党支部100多名成员分派到8个村,设分队长和指导员,指导和带动工作开展。”喻家坳乡文明志愿者服务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王松涛表示,以前志愿者都是各干各的,容易形成监管和工作的漏洞,如今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工作效率提高了,资源浪费减少了。同时,喻家坳乡党委、政府从防疫知识培训、防疫物资提供及协调等方面,给文明志愿者服务队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和保障,解决了志愿者的后顾之忧,让大家开展工作更加便利。

  “我作为队长,要以身作则,带着大家一起干,不论是防疫阻击战还是脱贫攻坚战,只要坚定信心,就一定能打赢!”湖溪塘村志愿服务分队队长黄定华表示,在临时党支部的部署下,湖溪塘村100多名志愿者分成了3支队伍,将全村9个村民小组、27个屋场组织起来,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好局面。同时,作为该村党总支金山支部书记、脱贫致富产业带头人,黄定华还组织人员进行农业生产,确保今年的集体经济和精准脱贫齐头并进。

  早在2月1日,湖溪塘村党总支书记欧贱生就向全村党员发出募捐倡议书,号召党员捐款捐物为防疫工作助力。短短两天之内,参与捐款的党员、群众达到272人,让人感动的是,不少刚刚“摘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奉献了爱心,共计募集善款32927.59元、消毒液225公斤。

  “我非常高兴能够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南岭村志愿者谢喜辉每天都开着自家的三轮车,带着喷雾器和消毒液驶向他负责的片区,开展当天的消毒工作。在南岭村,有60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其中有年过花甲的老党员,也有意气风发的大学生,他们说得最多的是“我奉献,我快乐”。

  为充分调动村组党员主动防疫的积极性,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南岭村党总支创新推出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将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到村党员积分纪实考核内容中,作为民主评议、评先树优等工作的重要依据。这个激励机制让党员们“动”起来,也让疫情防控工作“火”起来,全村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带动了更多人加入志愿者的行列。

  “七到位”助力复工复产

  “我们企业460多名员工全部到位,可以说是满员复工复产!这多亏了乡党委、政府对企业的支持。”站在长宁炭素股份有限公司犹如花园一般的厂区里,公司成焙车间主任欧望男开心地表示,目前公司4大车间正在满负荷生产,随着交通运输的逐步畅通,很快企业厂区里又会看到大货车排队等待装货外销的热闹景象。

  作为一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身为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的欧望男积极参与防疫工作,确保员工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保证厂区内正常的安全生产秩序,为公司顺利复工复产打下基础。

  通过自己和班组的微信朋友圈,欧望男向成焙车间的100多名员工进行线上安全教育培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帮助员工科学认识疫情、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他还联系车间17名班组长,详细了解员工情况,进行汇总、上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目前,欧望男管理的成焙车间员工采取两班倒的方式,保证了公司的全天候生产。

  同时,公司组织人员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办公室、厂区、食堂、员工宿舍、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进行早晚消毒,并保持室内空气畅通。

  在公司的食堂,餐厨工作人员严格做好食堂餐具的消毒工作,所有员工一律实行分餐制,并拍照存档。在餐桌上,设置了高约0.6米的分餐格,员工们用餐时不打照面,而且分批、分段错时就餐,尽最大可能降低交叉传染的几率。

  今年1月,位于喻家坳乡的长宁炭素股份有限公司,再次跻身工信部公示的(2020年—2022年)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公司连续多年实现炭棒产量、销量、出口量行业排名第一,成为“制造业湘军”的排头兵之一。

  为了帮助企业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喻家坳乡坚持“疫情不影响生产,生产不放松防控”的理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聚焦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采取“七到位”精准施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七到位”是何法宝?喻家坳乡党委书记王军介绍,“七到位”包括:强化领导,责任到位;精准指导,帮扶到位;线上线下,宣传到位;地毯排查,管理到位;储备物资,保障到位;科学防控,措施到位;随机抽检,督导到位。

  针对长宁炭素股份有限公司这种规模以上企业,喻家坳乡采取“一企一策”的特护措施,建立由公司董事长王新华任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签订复工复产承诺书,制订切实可行的防疫方案,确保防疫责任到人,落实到岗。为保障公司复工复产后防护物资需求,确保员工生产防护到位,乡政府组织专门人员了解公司复工情况和物资储备,积极为公司协调采购酒精、消毒液、口罩、额温枪、喷壶等一批疫情防控用品。同时,王军带队乡党政领导不定时到企业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企业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目前,在各方聚力和志愿者支援下,长宁炭素股份有限公司返岗员工健康监测未出现异常,不仅让来自乡村的员工在家门口顺心上班,而且公司产能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

  新农人线上线下发货忙

  “现在我们基地几乎每天都要运一卡车的货品出去,通过线上网络和线下实体店的销售,全国人民都可以品尝到咱们‘南岭冲’的剁辣椒、酸豆角!”在喻家坳乡南岭村的生产基地里,湖南睿锦农产品有限公司老板邓寒林笑呵呵地说。他一边指挥工人和前来帮忙的志愿者将一箱箱农特产品装上车,一边热情招呼客户参观生产车间。

  据一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介绍,一车可以装500多箱,一箱有30瓶。粗略一算,邓老板一天可以卖出15000多瓶农特产品,包括剁辣椒、酸豆角、外婆菜、红油萝卜丁、辣脆洋姜片等,销量很不错!

  “我这个生产基地是2017年开始经营的,当年正好遭遇特大洪水,大水把我装剁辣椒的坛子都浮起来了。”邓寒林笑着介绍,曾经的磨难让他体会到父老乡亲的不易,更加坚定了他发展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念头。

  在公司的仓库里,100多个巨大的瓷坛安静地埋在地里,只露出坛口,飘散着湖南坛子菜特有的馥郁芳香。邓寒林透露,这一个坛子能存放1吨剁辣椒,而且保证生脆的口感。在生产线上,来自村里的大妈大婶戴着卫生帽和口罩,十分娴熟地操作机器将萝卜条切碎……

  “我们公司2月11日就复工了,现在有30名工人在岗,每天忙不赢呢!”邓寒林介绍,刚刚复工时人手不足,多亏了南岭村的巾帼志愿队前来帮忙,这群“娘子军”让公司保证了产品供应,为公司赢得了更多的美誉度。目前,公司注册的“南岭冲”品牌逐渐在消费者心中扎根,邓老板接到的订单源源不断,他计划今年扩建生产基地,帮助更多的村民通过种辣椒增收致富。

  在喻家坳村刘家组,一个个农业大棚整齐排列,月亮湾蔬菜专业合作社老板谢元辉正在接待前来购买或订货的农民兄弟,几名红马甲志愿者也在帮忙打理。

  “农时不等人呀!我们在正月初八就开始育苗了,目前预计出苗超过600万株。”月亮湾蔬菜专业合作社在周边乡镇建有5000多亩基地,目前主要品种有小米椒、黄秋葵、丝瓜、苦瓜等。

  谢元辉介绍,合作社仅在喻家坳村就建有500多亩育苗基地,吸纳村里20多名劳动力做事,其中有不少贫困户。笔者走进一个大棚,只见育苗托盘上生长着辣椒苗,一个托盘育苗可以栽种一亩地。

  “月亮湾这里的辣椒苗好种,辣椒产量高,去年就获得了大丰收!”一名村民买了4托盘辣椒苗,志愿者小心翼翼地把辣椒苗放进农用车里,村民爽朗的笑声似乎预示着今年的好收成。

  村民志愿者奉献光和热

  “作为一名大学生、共青团员,我非常愿意为国家和社会出力,何况是生我养我的家乡!”19岁的欧鹏家住太平山村大塘组,他去年考上了湖南理工学院,因为疫情影响没有返校。他主动找到太平山村志愿者服务分队指导员蔡亮,得到肯定答复之后,第二天就骑上电动车来到集镇上成为一名志愿者。

  大学生的加入,为喻家坳乡文明志愿者服务队增添了一支生力军。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杨纪、南京工程学院学生谢依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黄志明、湖南中医药大学学生谢婷、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学生余悦兰……这些热情洋溢的身影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志愿者事业播洒青春的汗水。

  “我觉得参加志愿者服务非常有意义,在为社会奉献的同时,我得到了实践锻炼,看到了现实生活中的真善美。”欧鹏告诉笔者,他十分敬佩喻家坳乡文明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兼太平山村志愿者服务队分队长的欧阳俊,这名38岁的汉子似乎不知疲倦,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

  闻讯宁乡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见多识广的欧阳俊马上召集志愿者,安排车辆、录制宣传语、赶制横幅,正月初一就开着3辆装有高音喇叭的私家车,驶向喻家坳乡各个村组屋场开展宣传。可以说,喻家坳乡每个村民群众都看到了那些奔走呼吁的身影,听到了那些不厌其烦的声音。在志愿者的劝导下,麻将室关停,婚丧宴取消,扎堆的人少了,串门的人没有了。

  同时,欧阳俊开来自己工地上的洒水车,购买消毒液,带领志愿者挨村挨组去消毒,有路的地方开洒水车,没路的地方背喷雾器,每个角落都不放过。面对笔者,欧阳俊坦诚地说:“守护自己的家园和父老乡亲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我们不推脱!”

  走进有着乡贤善举世代相传的“首善之乡”喻家坳,笔者听到有关志愿者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在这次战“疫”中,来自各行各业、街巷村组、不同年龄的志愿者拧成了一股绳,全力以赴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激励着整个社会崇德向善的脚步,就像喻家坳乡文明志愿者登记证扉页上所写——“文明志愿者,真心为人民。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