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队当起“帮帮团” 农产品摇身变“俏货”

市媒看长沙 | 2020-03-10 09:15:3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3月10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娟 通讯员 胡尧)报道,“搭帮了工作队,1.8万斤鹌鹑蛋,全卖光了。”近日,宁乡残美鹌鹑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黄志清喜笑颜开,“10万多元销售回款,解了燃眉之急,员工工资有着落了,我心里踏实!” 黄志清忙给宁乡沙田乡宝云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瞿吉林发来短信。

  不久前,黄志清还愁容满面。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合作社生产的9000公斤鹌鹑蛋无人问津,黄志清为此忧心忡忡。“新鲜的鹌鹑蛋不耐放,最多只能存放半个月,如不能及时销售,这个损失真是难以承受!”望着仓库里堆积如山的鹌鹑蛋,黄志清心急如焚。

  宝云村曾被列入省定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2户519人。这里地处宁乡西陲,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偏僻的地理位置制约了村域经济发展,摘穷帽、拔穷根成了村民世世代代的渴望。

  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2019年4月,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身残志坚的黄志清带头成立宁乡残美鹌鹑养殖合作社,吸纳6户贫困户务工,带动百余户贫困户、残疾人增收,生产的鹌鹑蛋销往定点学校和企业。

  “鹌鹑蛋要烂在仓库里了,怎么办啊?”正当黄志清一筹莫展之际,驻村扶贫工作队伸出援手,向长沙市扶贫办及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沙市教育局等后盾单位寻求帮助,队员们还在朋友圈、微信群、电商平台当起了“推销员”,动员亲朋好友、社会人士帮忙。

  “2月28日开始,每天早上我都会收到瞿书记发来的信息,告诉我备多少货,送到哪里。”黄志清说,不到一个星期,滞销的鹌鹑蛋就只剩500多公斤,不仅合作社未受损失,贫困户有了收益,黄志清也吃下定心丸。“有工作队,再大的困难我们也不怕!”

  “今天又联系到一批买家,你准备200公斤鹌鹑蛋,一会儿我开车去拿。”3月5日,黄志清又收到了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瞿吉林发来的信息,订单络绎不绝来“敲门”,销售款现场结清,黄志清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瞿吉林告诉记者,早在2017年,宝云村就摘掉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今年将重点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以“两业”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并面向贫困户提供一定公益性岗位,千方百计稳定贫困户就业,确保剩余7户15人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