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院士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 望城打造高品质现代蔬菜产业发展之路

市媒看长沙 | 2020-03-14 09:05:08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3月14日讯  长沙晚报3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华)“兴蔬皱皮辣是早熟品种,适宜在20至25摄氏度生长,近期要注意保暖,可以采取覆膜等方式应对倒春寒。”望城区绿地生态农庄内,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细细叮嘱农业技术员何文平种植要点。13日下午,邹学校率专家团队奔赴望城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并送去了蔬菜种子。

  “之前培育时,成活率不高,只有不到70%的存活,这次当面向院士请教,总算找到了症结。”何文平茅塞顿开。专家们还提点他,晚上温度低同样不可忽视保暖。据悉,兴蔬皱皮辣是国家辣椒新品种技术研究推广中心、湖南农业科学院选育的中早熟品种,嫩椒鲜食清香,微辣;商品椒中辣且食后无渣,非常适合湖南人的口味,目前已经在望城多个农业基地先行种植。

  “疫情对辣椒种植影响不大,当下正是中早品种种植时期,农户可以抓紧时间种植。”望城区设施蔬菜示范园内,邹学校亲自种植了兴蔬皱皮辣椒苗并对设施园的建设表示肯定。正在建设的望城区设施蔬菜示范园占地225亩,是“春提早、秋延后”绿色生产示范基地,采取政府投入、企业运营、部门监管、农民收益的模式,建成后将采用最先进的空气能分层供暖技术和降温系统,增加种植时间,实现全年生产。并运用智慧农业物联网和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实现精准智能种植,极大减少人工。同时采取了立体吊挂栽培方式和熊蜂授粉系统,可大大增加单位面积产出。

  “望城将按照全产业链的思路,以‘建基地、扶龙头、推销售、强品牌’为抓手,探索和建立一条高品质的现代蔬菜产业发展之路,为市民提供优质、绿色蔬菜产品。”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2019—2023年望城蔬菜的五年发展计划》,2020年望城将实现蔬菜基地面积3万亩,其中设施蔬菜基地1万亩。除了着力发挥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团作用,在育种、栽培、设施、土肥、植保、加工等领域,深入指导蔬菜企业开展实际生产工作外,还将加快推进万亩示范片内复胜片区、虢大湾片区、众兴片区、石豪片区、三桥片区、格塘片区的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工程,有效助推蔬菜产业各社会投资项目稳步实施,促进全区各蔬菜基地进一步改善生产条件,提质生产设施,提升产品品质。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