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全面推广“新文明餐桌”行动

市媒看长沙 | 2020-03-26 10:10:01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5000余家餐饮机构纷纷响应,主动配备公筷公勺

  长沙晚报3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周辉霞)外出就餐,伴随每道菜上桌,服务员的这句提醒也随之而来:“这是这道菜的公筷公勺,请慢用。”这样的“文明餐桌礼仪”正在逐渐复苏的餐饮店流行。记者今日获悉,自从全市开展“新文明餐桌”行动以来,已有5000余家餐饮机构纷纷响应,主动配备公筷公勺,大力倡导以“光盘”为荣。

  公筷公勺成就餐“新标配”

  在冰火楼梦泽园店,每道菜旁,均放置了专门的“公筷公勺架”。随着圆桌的慢慢转动,就餐者很自觉地用公筷公勺起菜至自己的碗中,再行食用。

  而在火宫殿小吃王国,一席双筷的方式正引领店内新的文明餐桌风尚。在这里,每个餐位上都摆放着两双筷子,台面上还摆放着公用的筷子和勺子,方便市民安全卫生地面对同一道喜爱的美食。

  在芙蓉区滨湖社区新润市场鹅来哒店内,一幅由生物机电青年学生设计的“公筷公勺,不见外只见爱”宣传海报格外引人注目。“来店里吃饭的顾客,我们不仅会提示他们公筷公勺,也会提醒点餐量力而行。”门店负责人说,为顾客着想,看似少挣了钱,实则是赢得了回头客。

  5000余家餐饮企业齐倡文明新风

  餐桌文明体现城市文明程度。日前,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委员会、市饮食安全协会联合发出倡议,倡导市民无论是在公共用餐场所,还是家庭用餐时,均使用“公筷公勺”;树立正确的保护野生动物观念,拒食野生动物;坚持“光盘行动”,以“光盘”“打包”“节俭”为荣。

  倡议发出后,全市已有5000余家餐饮机构响应倡议,配备了公筷公勺。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将在目前大中型餐饮单位推广的基础上,逐步向中小型餐饮单位推广。

  在天心区,110家餐饮企业纷纷加入“新文明餐桌”行动,“公筷公勺”的宣传提示随处可见。接下来,该区将在全区餐饮企业中继续深入推广“新文明餐桌”行动,让公筷公勺等“新文明餐桌礼仪”走进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和居民家庭。在芙蓉区滨湖社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多措并举,倡导文明餐桌,助力全社会形成安全、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风尚。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