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从我做起

市媒看长沙 | 2020-03-26 14:39:30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议市民取消实地祭扫或延期开展祭扫活动

  文明祭扫,从我做起

  长沙晚报3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25日,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发布倡议,倡导市民文明祭祀,尽量取消实地祭扫或者延期开展祭扫活动,过一个绿色、文明、低碳、安全的清明节。

  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呼吁市民,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取消实地祭扫或者延期开展祭扫活动,倡导通过家庭追思、网络祭扫、写心灵家书、立逝者传记等新型祭扫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各公墓单位将实行按日分时段限流预约祭扫,没有预约的不安排祭扫。确需现场祭扫的,请通过“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或者各公墓单位电话预约祭扫。

  倡议书倡导市民,自觉做到在祭扫区域范围内不使用明火、不吸烟、不点燃香烛、不焚烧纸钱、不燃放鞭炮,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祭扫,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文明、和谐进行,共同维护长沙美好城市环境。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春暖花开芳草萋,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我们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今年的清明,适逢全国上下共抗新冠肺炎疫情和加紧复工复产关键时刻,为避免清明祭扫引发的人员过度聚集,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倡导文明新风,确保2020年清明节祭扫绿色、文明、低碳、安全,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助力防控。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取消实地祭扫或者延期开展祭扫活动,倡导通过家庭追思、网络祭扫、写心灵家书、立逝者传记等新型祭扫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各公墓单位将实行按日分时段限流预约祭扫,没有预约的不安排祭扫。确需现场祭扫的,请通过“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或者各公墓单位电话预约祭扫。

  二、安全祭扫,保护环境。严防火灾事故,自觉做到在祭扫区域范围内不使用明火、不吸烟、不点燃香烛、不焚烧纸钱、不燃放鞭炮。遵守祭扫秩序,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祭扫,增强安全意识,严防事故发生和疫情蔓延,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文明、和谐进行,共同维护长沙美好城市环境。

  三、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疫情让我们每个人更加感悟到了生命的可贵。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四、示范引领,以身作则。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发挥自身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规定、文明祭扫、安全祭祀、移风易俗、节俭治丧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地以绿色、文明、低碳、安全形式进行祭扫、祭奠。

  加强疫情防控,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身体健康,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广大市民朋友们,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共抗疫情,过一个绿色、文明、低碳、安全的清明节。

  长沙市文明办 长沙市民政局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