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小晴 | 长沙打出稳外资“组合拳”

市媒看长沙 | 2020-03-27 09:46:2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长沙打出稳外资“组合拳”

  规上外资企业复工率超96.1% 1-2月实际利用外资11.63亿美元,增长19.6%

  星辰在线3月2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王浩)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抓线上“云招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沙打出稳外资“组合拳”,坚持“稳存量”和“促增量”并举。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外资企业的复工率超过96.1%;1-2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1.63亿美元,同比增长19.6%,实现“开门红”。

  帮扶复工复产

  规上外资企业复工率逾96.1%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住友橡胶(湖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工人们在岗位上忙碌,生产线高速运转。一条条全新的“邓禄普”牌轮胎,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目前,住友橡胶长沙工厂员工到岗率95%,每天生产轮胎1.4万条。”住友橡胶长沙工厂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向中国零售市场提供替换轮胎,还为各汽车厂商服务,包括丰田、英菲尼迪、日产、广汽三菱、奥迪、大众等。“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市场需求释放,产能会持续增长。”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商务部门积极靠前服务,对233家规模以上外资企业实行周调度,建立健全了“重点外资企业服务机制”,通过微信、电话等在线方式及时收集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有关诉求,提供服务。例如,为蓝思科技、广汽三菱、博世汽车、沃尔玛、正大、澳优乳业等企业提供约30万个口罩购买渠道;帮助简化广汽菲亚特、肯德基等企业的门店复工流程;先后组织54家外来投资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展银企对接,共收集122.6亿元融资授信需求,各银行正抓紧与企业对接。

  一系列措施有效提振外资企业信心,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外资企业的复工率超过96.1%。夸特纳斯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正大农牧食品产业基地、卓伯根总部经济商业综合体、宜家购物中心等一批重点外资在建项目已全面复工。

  目前,共有16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长沙。2019年,长沙外资企业营业收入过2000亿元,纳税约150亿元。

  创新线上招商

  前两月引进重大招商项目13个

  如何有效解决疫情期间招商难题?从“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从“叩门招商”变“云端互动”,线上对接让长沙招商引资力度不减。

  3月19日,湖南湘江新区首次以视频连线与现场签约相结合的形式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13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56亿元。

  受疫情影响,外出招商、企业来访放缓,但招商引资工作不能暂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更不能停滞。

  2月14日,长沙下发《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创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区县(市)、园区在招商工作主战场奋力突破,将敲门招商转为宅家招商;探索采取客商视频互动交流、在线答疑解惑等方式,打开了招商引资新局面,为外资“引增量”打下了基础。

  世界500强企业丰益国际集团投资建设的“益海嘉里湖南粮油食品生产加工基地”项目落户望城经开区;

  由新加坡银石资本投资过10亿元的“银石华中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签约金霞经开区;

  由业内隐形冠军台湾进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台湾进联工业(湖南)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宁乡……

  市商务局统计显示,1-2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1.63亿美元,同比增长19.6%,完成年度目标的16.7%。截至目前,全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0个,总投资额318.3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4个。

  “全市商务部门将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为契机,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引进和外资到位,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将聚焦对日招商、对德招商,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汽车及零部件、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新能源装备等重点产业和领域做好精准对接。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