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圭塘河井塘段新旧河道换水完成 “九曲回肠”新河道投用

市媒看长沙 | 2020-04-07 10:42:40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4月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胡媛媛)报道,近日,赶在汛期来临前,圭塘河井塘段新旧河段换水工程正式完成,新建900米长河道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该项目关键性节点工程顺利打通。圭塘河水从原本笔直狭窄的老河道引入蜿蜒曲折的新河道,河流两岸正崛起一个生态优美、业态丰富的城市生态公园,将为市民提供一处休闲娱乐好去处。

  圭塘河井塘段是长沙首个PPP模式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项目总占地370亩,总投资14.5亿元。除截污管网、地下水处理及地表水处理系统、景观绿化等工程外,项目还包括香樟路至曲塘路900米长的圭塘河道整治工程。

  中建五局项目经理莫登智告诉记者,这段河道原本进行了硬质渠化处理,河道笔直,河面仅30至50米宽。对此,项目部在老圭塘河西侧重新挖出一条“九曲回肠”的新河道,对河道进行迁改,并在新河道底部铺设块石,河道中布置生态岛,不仅使河道变得自然蜿蜒曲折,而且在河道内和岸边种植各类水草和绿植,让河道变得更加灵动生趣。

  “改道后的新河道河面最宽处达100米,不仅有利于行洪,也有利于河岸生态修复。”莫登智介绍,河道中生态岛上将种植芦苇、菖蒲、美人蕉等,未来市民还能乘船登岛游览, 体验滨水休闲新感受。

  同时,在新河道西岸将点缀小湖泊、假山、风车等,还将设置游步道、民俗村、体育场馆、游乐设施等,使之成为一处风景优美的城市公园;而在东岸将新建一座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开设超市、餐馆、影院等,为市民提供一个业态丰富的娱乐休闲好去处。

  莫登智介绍,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河道两侧生态园林景观和调蓄系统建设,以及东岸配套用房建设施工,“项目预计年内完成建筑工程主体及调蓄系统等地下工程施工,预计2021年下半年建成开放。”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