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流沙河镇充分利用本地资源 花猪仔坛子菜成脱贫好帮手

市媒看长沙 | 2020-04-08 10:01:38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彭春明 刘文平

  “阿姑阿婆,栽秧插禾……”伴随着早春布谷鸟的鸣叫,宁乡流沙河镇鸿富村的一畦水田里,50岁的贫困户肖新辉正开着船型拖拉机(机耕船)来回翻耕。

  看到记者走上田垄,肖新辉靠边停下机耕船,他一边擦拭着衣裤上星星点点的泥浆,一边开心地告诉记者:“我流转这三亩多水田,打算进行鱼藕生态共养,两亩田种藕尖做坛子菜,旁边挖深一些养草鱼、鲢鱼。”

  早在2017年,记者就认识了肖新辉。当时,他是一家四口的顶梁柱,由于精神残疾的妻子不能干活,两个女儿需要抚养,生活重担全压在这个身材矮小的汉子肩上。后来,随着长沙市委政法委、长沙银行、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等作为后盾单位开展精准扶贫,鸿富村彻底甩掉了省级贫困村的“穷帽子”,肖新辉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去年3月,肖新辉被招进“扶贫车间”做事,不仅每月能拿工资,还加盟了村里的能富农业产业合作社,入股之后到年底进行分红,一年下来收入超过4万元。

  水田不远处,能富农业产业合作社的“扶贫车间”里,近百个硕大的陶瓷坛子码放整齐,一个能装近100公斤坛子菜,这儿酝酿着鸿富村今年的可观收入。

  “去年村民种的各类蔬菜,包括豆角、辣椒、洋姜、雪里蕻等,除了一些新鲜菜卖出之外,都被制成了坛子菜。”52岁的肖凤明是本村肖家组村民,也是合作社负责坛子菜生产的技术员,他告诉记者,绿色生态无添加的坛子菜平均售价40元/公斤,十分畅销。

  “去年村级集体有20万元进账,全村115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来自长沙银行的驻村帮扶第一书记魏美林介绍,随着集体经济不断发展,让更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入股分红也进一步拓宽了受益群众范围。

  来到流沙河镇另一个已“摘帽”的省级贫困村草冲村,记者了解到,该村围绕着当地有名的“宁乡花猪”做文章。“今年我们打算利用扶贫项目资金20万元,为44户贫困户每户送去两头花猪仔,还配套乳猪饲料、兽药等。”草冲村党总支书记岳楚良扳着手指盘算,经过6个月土法喂养,一头花猪可长到100公斤左右,若按现在市场价格卖掉两头,贫困户平均每户能够赚到8000元。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