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辨水情 雨花区将防汛备汛大课堂“搬”到浏阳河大堤上

市媒看长沙 | 2020-04-17 09:18:5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能装1升水的大水壶逐渐见了底,即便戴着草帽,额头上仍是汗珠不断。“吃饭时、换班时、黎明黄昏时、刮风下雨时,这是防汛排险中易疏忽忙乱的四个时点,尤其要集中注意力。”顶着太阳,沿浏阳河大堤往返讲解三个小时,71岁的李长勤仍没停步,身旁一群基层防汛人员则拿着纸笔记个不停。

  李长勤曾是合丰垸堤委会主任,有着47年和浏阳河打交道的经验,是识别处理复杂水情的“老口子”。当前长沙已进入为期6个月的汛期,4月16日,雨花区将防汛备汛大课堂“搬”到浏阳河大堤上,退而不休的李长勤正是“首席讲师”。

  阳光投射在河面上,河水清清波光粼粼。“来这可不是赏风景,现场强化教学要记牢。”接地气的开场白,让20名来自河畔街道、社区的防汛人员连连点头。

  “李爹,您这鼓鼓囊囊的袋子里背的是什么?”有小伙好奇发问,李长勤呵呵一笑,晒出自己的防汛工具包,“手电筒、雨具、记录本还有查验险情的铁钎是标配,但这些东西也别忘。”他边说边往外掏:一卷钢尺,发现管涌、滑坡时测量洞径坡长用得着;几面小红旗,看到险情要及时插旗留记。包外还挂着一根竹竿,用来探测大堤上突现的洞缝深浅……

  “走,我们边看边说。”带着大伙从合丰垸浏阳河大堤从南往北走,李长勤眼到手到口到。

  拨开生长在堤内坡的几丛杂草,“汛期每月要进行一次砍草除青,以免影响排查。”他叮嘱大伙。

  “一旦河水达到防汛水位,巡堤人员要增加到5人一组,迎水面一人、背水面两人、堤顶路面两人、堤内坡脚一人。”指着防汛水位指示牌,李长勤加重了语气。

  骄阳当空,一行人的脚步却没放缓,行至李家山排渍泵站,看排水闸门有无变形,检查门边的防水橡皮圈,验测闸门升降设备是否灵活,李爹言传身教。听声辨水情,更是他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水位持续上涨时,一看闸外有没有漩涡,二听闸内有没有水声,有这些情况就要迅速除险,水声越大则表示渗水面越大。”

  不设桌凳不敲黑板,“老口子”边走边传经验。这样情境式教学的防汛备汛课堂,从4月初起已多次亮相雨花区浏阳河大堤。从该区水利部门退休的12名老党员组成“老口子教学队”,大堤巡查、堤线防汛灯架设、近河处建筑基坑排险等内容,他们都手把手地教。

  这不,16日的防汛大课堂上不仅有主讲,一群“助教”同样给力。“出现水情后,对距离大堤200米范围内的建筑物基坑要重点排查,发现基坑涌沙冒水怎么做?”“赶紧排水。”行至近河的在建项目时,听到老水利工程师肖强利提问,一名小伙迅速举手回答。

  “错误!不但不能排水,还要灌水入坑抬高水位,并迅速回填砂卵石,以起到压渗作用。”肖强利的问答式教学,让大伙连称受教。

  据悉,为将防汛工作做实做细,今年以来雨花区已对全区所有水库进行了安全鉴定,对穿堤泵站进行加固维修,并积极整治河道堤防隐患。“防汛大课堂会常举行,‘老口子’们有得忙。”天气越来越热,一堂“步行课”得走上两三个小时,看着虚心请教的一群年轻人,擦了一把汗的李长勤却笑得开心:“干老本行、做奉献事,不觉得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