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砂子塘路-曙光南路文化步道带你感受人文追忆历史

市媒看长沙 | 2020-04-22 10:12:38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砂子塘路-曙光南路文化步道一侧,一处大型砂岩浮雕墙倡导勤学尚学之风。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鑫 摄

  星辰在线4月22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报道,行步1.7公里的文化步道,既能通过浮雕长墙感受古代鸿儒、近代教育家“传递”的尚学之风,也能在工业记忆墙前,聆听历史回响、感受劳动之美。21日记者在雨花区看到,砂子塘路-曙光南路文化步道已全面建成,市民在行步间就能感受人文气息的扑面而来。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不少工矿企业集聚曙光南路,如今这些企业大多已退出历史舞台,但创新务实的工业精神仍然留存,而一直以来砂子塘路两侧学校众多,砂子塘小学、稻田中学等集聚,教育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浓厚。两条路段呈“L”形布列,新近亮相的砂子塘路-曙光南路文化步道,充分考虑两条路段的特点,在主题上各有侧重。

  西起韶山中路、东至曙光中路的砂子塘路步道全长约800米,一处大型砂岩浮雕墙上,翻开的书卷、尺规等图案拥簇着先贤孔子、近代教育家陶行知的形象,既弘扬了孔子倡导的“仁”“义”“礼”, 也体现了陶行知提出的“学生”要义:“学”要自己去学,而不是坐而受教;“生”是创造生活,二者结合一起,就是努力学习人生之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路口拐角处以活字印刷术中的篆刻字体展现的格言墙,更在彰显中华文化传承的同时,倡导勤学尚学之风。该路段还对沿线建筑进行了整体提升:沿街店铺换上了古色古香的木格店牌,老旧居民楼一改斑驳外观,穿上了米黄色“外衣”……“老街变了模样,行走其间更觉温馨。”居民们说。

  曙光南路步道则以展现工业记忆为主,其北起砂子塘路、南到新建东路,全长约900米。曾经包括长沙锅炉厂、长沙拖拉机配件总厂在内的六家大型工业企业布列在曙光南路两侧,如今一处白棕相间的工业记忆墙上,书写着上世纪50年代至新世纪以来的重要年份,同时配以齿轮、机器等图案,让人在行步间追抚昔日的工业之光。

  “传承文脉、留住历史,这样的文化步道是城市景观,也是市民课堂。”家住砂子塘街道的居民刘成赞道,如今每天下班后,最喜欢沿着这条步道慢慢走回家,行走中颇为受益。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