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12家就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 未复工贫困劳动力实现清零

市媒看长沙 | 2020-04-22 10:34:52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饶永红(左)在金井茶厂找到了一份工作,工作时间灵活,还能照顾家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星辰在线4月22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娟)报道,“谷雨谷雨,采茶对雨。”这几天,长沙县金井镇蒲塘村村民饶永红忙得两脚不沾地,忙着打理茶园,忙着村上跑腿。虽然2016年已脱贫摘帽,但他还是闲不住,给自己揽了几份工,“上有老,下有小,我是家里顶梁柱,趁年轻,多干点!”

  “扶贫不养‘懒汉’,要让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端牢‘饭碗’。”长沙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长沙县大力推动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力助本县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截至目前,本县户籍未复工贫困劳动力已实现清零,12家就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

  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在长沙县金井茶厂,饶永红是熟练的帮工,锄草等体力活,干起来劲头十足;在蒲塘村,他是勤快的帮手,村上正在搞不动产登记,他第一个报了名,抢着要兼公益岗,“白天忙着打工,晚上回家看娃,虽然忙,但过得踏实。”

  母亲年过七旬身体不好,自己患有慢性病,孩子年幼待抚养……几年前,饶永红外出打零工赚不到几个钱,还让家里一老一小落了单,这让他很是苦恼。得知情况后,村支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主动上门做工作,“永红,不如就近做点事,老人孩子也有个依靠。”饶永红心动了。

  两年前,他在金井茶厂找到一份新工作,每年可领工资一万多元,“工作时间灵活,不用每天去,还能照顾家里。” 饶永红还利用家中闲置山林搞起了副业,去年养鸡80多只,带来8000多元收入。享受危房改造惠民政策,饶永红告别了世代居住的危房,住进新房。一人就业,全家脱贫,2016年,饶永红达到脱贫退出标准,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以前靠吃低保,现在靠双手,日子越过越有底气!”

  截至目前,蒲塘村已退出省定贫困村之列,72户贫困户脱贫;18户无房户、32户D级危房户全部参照“四类人员”标准建好新房、搬进新居,60余户贫困户成了养殖能手,50余名贫困户拿到厨师证,吃上“手艺饭”,拥有稳定的收入。越来越多像饶永红一样的老乡,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扶持政策不断,帮扶队伍不散

  就业是脱贫之基,也是民生之本。今年初,长沙县加大公益岗位开发力度,在全县统筹开发100个扶贫特设公益性岗位,供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未就业贫困劳动力特别是未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不少脱贫村已开始思考拔了“穷根”后,如何持续结“富果”的问题,不少脱贫户担心,“收官了,工作队会不会撤走,帮扶政策还会不会延续?” 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指导处处长张长江介绍,将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的思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建立健全稳定脱贫和防止增贫的有效机制,让扶持政策不断、帮扶队伍不散。

  “产业是‘定心丸’,产业活了,脱贫户才有了‘造血’的功能和基础。”在蒲塘村党总支部书记杨莽看来,培育产业参天大树,扶贫才能走出单纯依靠“输血”的老路。

  目前,蒲塘村已与金井茶厂达成长效扶贫协议,从2019年开始实施,采取股份合作的方式进行帮扶。“共投入资金50万元,80%作为入股资金直接投入茶园中,其余不高于项目资金的20%用于技术培训和指导。”金井茶厂总经理周宇告诉记者,在蒲塘村确定了100亩茶园为项目实施基地,前三年贫困户可享受保底分红,从第四年开始享受收益分红。

  “茶叶是绿色产业,也是富民产业,生长周期长达30年,销路不用愁,是响当当的‘摇钱树’。”周宇表示,茶园管理、培育等所需务工劳动力,将优先考虑参加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让他们年底有分红、土地流转有租金、基地务工有工资,预计项目将带动全村73户21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增收。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