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驻点”,老市场劲吹文明风

市媒看长沙 | 2020-05-17 08:05:4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5月1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游)报道,“娭毑,要点么子?”“来一份酱香鸡翅、一份脆骨。”北京的三源里菜市场是著名的“网红”菜市场,而在长沙,开了20年的荷花池生鲜市场也早已成了老长沙心里的地标。令吃货们垂涎的“金湘权”酱鸭、“张记”捆鸡、“方记”凉菜等,都是从这个市场起家爆红。

  走进荷花池生鲜市场,新鲜蔬菜、肉制品、豆制品、熟食面点、水产等农副产品分类划区销售,每个摊位的商品摆放整齐有序,案台、墙体、地面无一不干净整洁。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游 摄

  与经营户一起对门店、橱窗进行大扫除,组织经营户参与卫生之星流动红旗评比,发放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今年4月以来,“中国好人”余柳英带领长沙市开福区好人大本营志愿者进驻营盘街社区荷花池生鲜市场,积极引导经营户、市民参与爱国卫生行动,小小菜市场成了一方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

  志愿者来了,帮商户进行大扫除

  “一走进菜市场,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世界。这里面五光十色,令人眼花缭乱。但是,仔细一看,所有的东西却又都摆得整整齐齐,有条不紊。” 这是季羡林先生散文《逛菜市场》中描绘的一幅鲜活的市井画面。走进开福区的荷花池生鲜市场,也有相同的感受。

  走进荷花池生鲜市场,新鲜蔬菜、肉制品、豆制品、熟食面点、水产等农副产品分类划区销售,每个摊位的商品摆放整齐有序,案台、墙体、地面无一不干净整洁;市场配备了无线网和食品检测站,食品检测站工作人员每天会对市场食品进行取样检测,并在市场内显示屏上进行公示,这也是长沙市首家设立食品安全检测室的生鲜市场。

  “熟食区在哪里?”“您往前直走就是。”在市场门口,一张小方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诚实守信“湖南好人”吴鑫成不时起身为有需要的市民们提供指引等帮助。今年,“中国好人”余柳英带领开福区好人大本营志愿者齐聚望麓园街道营盘街社区荷花池生鲜市场,与经营户一起对门店、橱窗进行大扫除,以实际行动带领大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干净卫生了,菜品每天还进行取样检测,买菜更安心了!”家住省疾控中心家属楼的张旭从十多年前开始就一直在荷花池生鲜市场买菜,也见证了荷花池生鲜市场的华丽蝶变,“这里品种齐全,家里来了客,要什么菜一趟水就能买到,如今我都爱上了逛菜市场!”

  诚信为先,每月评比红黑榜

  建成20年的荷花池生鲜市场是一个老农贸市场,面积2600多平方米,服务着周边望麓园街道、通泰街街道、湘雅路街道的众多居民。自2018年实行提质改造以后,昔日臭味熏天、污水横流、店外经营、难以落脚的菜市场,蜕变成一家整洁有序、环境舒适的智慧型菜市场。

  每天收摊之后,经营着一家菜摊的侯建华都要花上一个多小时将自己的摊位擦洗得干干净净。公共区域保洁由市场负责,摊位内由摊贩自行认领。小小的一面“流动红旗”,成为对经营户文明卫生的最佳褒奖。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打造文明、健康、安全的生鲜市场。”荷花池生鲜市场综合治理办主任夏操法介绍,4月以来,营盘街社区以“爱国卫生月”为契机,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进一步推进荷花池生鲜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

  据了解,荷花池生鲜市场还按照“准入和退出”机制择优推选出7家党员诚信经营示范门店和诚信经营示范门店,组成诚信公益联盟,在门店前悬挂光荣牌,与每家经营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在市场公示栏设立红黑榜,采取每月评比制度,以点带面,扎实推进文明诚信市场的建设。

  市场环境更干净整洁了,经营户的诚信和服务意识也有了大幅度提升,前来荷花池生鲜市场买菜的市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今年4月,荷花池生鲜市场获评“2019年长沙市文明集市”。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