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服务您!芙蓉“520”再升温再提速

市媒看长沙 | 2020-05-20 11:39:45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周和平

  “芙蓉‘520’,我来服务您!”2019年5月20日,一句掷地有声的“表白”,在满满的浪漫仪式感中,芙蓉区在全市别出心裁地拉开了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大幕,并将每年5月20日定为“企业服务日”。企业服务直通车、融资专场对接会……一系列“我来服务您”的暖心举措,让广大企业切实享受到了“店小二”式服务。

  复工闪贷资金发放、疫情期间惠企政策兑现……又是一年“520”。20日,2020年芙蓉区“企业服务年”系列活动选择在“企业服务日”开启,同样的服务主题,不同的服务内容,为疫情背景下的“芙蓉‘520’,我来服务您!”带来满满的信心和力量,也为芙蓉区“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活动的下半场再升温,再提速。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下,自3月9日长沙开启“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以来,芙蓉区多措并举,应对疫情多维度政策相继出台落地,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共渡难关。通过服务升温度、发展提速度,全区上下迅速掀起抓经济、促发展的热潮。大竞赛上半场芙蓉区各项指标均呈现回暖趋好态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芙蓉区的幸福度正在不断撑起。5月8日,在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讲评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对芙蓉区推动消费等举措进行了点名肯定。

  “责任要更实、调度要更勤、速度要更快、氛围要更浓。”当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下半场哨声吹响,在芙蓉区竞赛活动讲评会上,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为如火如荼的芙蓉区赛场冲刺发出动员令。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为冲刺摇旗:各项工作要以“实”字打底、用“好”字交卷,圆满完成“双过半”,全面夺取“双胜利”。

  上半场回眸

  升温度 百万元“复工闪贷”送上门,百万元红包鼓励消费者出门

  当疫情突然来袭,生活节奏冷不防被打乱,城市顿时陷入冷火清烟。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后重启,面对疫情的冷漠,芙蓉区的“重启键”从“升温”处按下。

  “这几天正为资金周转发愁,这100万元真是解了燃眉之急!”3月6日下午2时30分许,在芙蓉区人瑞·潇湘国际的湖南正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当居民小区尚处于封闭状态不少居民仍被隔离时,芙蓉区副区长黄金国带队登门,将首批两家企业的“复工闪贷”百万元贷款送上门,接过带着体温的百万“复工资金”,公司董事长廖伟雄热流顿时涌上心头,连声说“心里终于踏实有信心了”。

  受疫情影响,资金短缺成为许多企业和商家春节后复工复业的首道“槛”。政务升温,信心胜黄金。随即,芙蓉区联合长沙农商银行创新开发出“复工闪贷”信贷产品,对于符合要求的小微企业提供百万元复工贷款,最快48小时到位;建立金融重点支持企业“白名单”制度,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对“白名单”企业信贷支持,运用视频存证、线上审批等方式,提高信贷服务效率;为确保国家、省、市、区各级疫情期间惠企政策能够让辖区企业尽早知晓、申报、收益,芙蓉区率先成立区政策落地办公室,制定应对疫情“7+3”暖企扶持政策,编制《惠企政策操作指南》,并通过“蓉易办”平台线上及时发布,从服务实现升温。

  随后的3月15日,“芯动芙蓉·美好生活消费月”活动在芙蓉区各大商家和门店的线上线下同时登场,从3月15日至4月30日,芙蓉区拿出百万元红包鼓励消费者出门消费,力促消费升温。

  “赚大了,很开心,感谢芙蓉区政府给予这样的好政策!”4月12日,“芯动芙蓉·美好生活消费月”第三期发票抽奖在万家丽国际购物广场举行,花了313元购置生活物资,上传发票后,幸运地获得了1万元红包,当接到主持人的电话时,家住万家丽路附近的李先生惊喜不已。

  5万元通用红包,1分钟内被抢光,4月17日18时18分,这是芙蓉区“芯动芙蓉·美好生活消费月”活动在饿了么、口碑平台上演“热闹”的又一幕。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是中国温度的深厚底蕴,传递温度,传递的是信号更是信心。截至4月30日,“芯动芙蓉·美好生活消费月”活动已经发放68万元红包,超过3万名消费者领取。通过“芯动芙蓉百万红包”联动阿里本地生活平台配套300万元营销费用,撬动芙蓉区商户让利1500万元,三方累计让利1900万元,帮助辖区生活性服务企业借助平台积极自救、主动破局效果显著。从平台经营数据来看,芙蓉区生活性服务行业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90%的水平,政企联动刺激消费成效明显。

  相关信息显示,截至目前,芙蓉区战略合作银行为辖内342家企业提供信贷融资共计40.31亿元,区内48家企业受益于风险补偿基金,获得贷款总额4650万元,“白名单”制度先后公布7批次共1526家企业。

  截至5月10日,辖区19家企业申报并入选国家、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享受优惠贷款政策。34家企业申报省级专项信贷支持计划,10家企业申报市级金融支持企业。共为314家企业减免租金约420万元;为3134户企业申报税收优惠政策,减免额约8915.58万元;为55家外贸企业申报重点境外展补贴资金428.9万余元;对11076家企业阶段性减免社保费6190.3万元。提前一个季度向583家企业兑现2019年度奖励补贴资金4862.22万元;通过“免申报、免手续”的方式,直接为辖区4058家中小微企业返还区级财力贡献340.38万元,为辖区经济社会的回暖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

  提速度 20个项目提前开建,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14.4%

  项目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活力和源泉,也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芙蓉区通过复工复产和推动新项目开工持续提速项目建设。

  “响应复工复业的号召,2月13日,项目工地就开始复工了。复工前,在芙蓉区政府和区城建投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制定了周密的复工方案,建立了防疫组织管控系统,实行岗位责任制。”在东湖街道芙蓉生态新城四号安置小区 (一期)工地,正在走出疫情阴影的沙坪建设集团项目经理黄海洋一脸从容。该项目由12栋高层住宅楼组成,共有住房1964套,总建筑面积28.5万平方米。“工地现有施工和管理人员800多名,通过合理抢进度,耽误的工期已基本抢回。”黄海洋说,该项目目前处于主体施工扫尾阶段,明年6月实现交房。

  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半月一督查、一月一点评。营造好“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赛场环境,芙蓉区亮出了“20字”赛场制度,第一时间启动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模式,将全区5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全部列入挂图作战调度范畴;加大遗留项目帮扶力度,筛选25个重点遗留产业项目,采取一名县级领导联点一个项目的方式,确保项目早日复工。

  今年芙蓉区铺排各类重点建设项目169个(续建41个,新建97个,预备31个),年度预估投资161.8亿元。与去年相比,今年重点项目的投资体量更大、结构更优、导向更准。马王街浏正街片区有机更新、小古城路、窑岭变配套路由等20个项目比原计划提前开工建设。截至4月底,芙蓉区重大项目开工率达到100%,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并持续保持满负荷施工,高层安置小区创造6天一层建设速度。1-4月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2.1亿元,投资完成率为46.4%,超额完成百日竞赛序时考核任务,“项目芙蓉”已交出亮眼的阶段性成绩单。

  一边是工地奏响疫后“项目交响曲”,一边在以隆平高科技园为主的工业阵地,复工复业的各厂家正加足马力抓紧生产赶进度。“我们是园区首批复工企业,2月9日,园区领导来督查企业防疫与复工,不但给我们带来了10万元防控补贴,还将园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7条措施(简称7条措施)直接送上了门。”言语间,英氏控股集团董事长马文斌信心满满。

  英氏控股集团是国内纸尿裤和婴儿辅食的品牌生产商,疫情宅家,纸尿裤是刚需,赶在国内许多厂商未能第一时间复工生产前,该集团2月6日复工以来,整个2-3月,其纸尿裤生产线实行24小时运转,人停机不停,即便如此,依然供不应求。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快速提升产能也就是经济提速。2月初,隆平高科技园出台《隆平高科技园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七条措施》,从提前兑现奖补资金、提供复工复产保障、给予疫情防控补贴、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加强企业法律服务、优化企业服务模式等7个方面推出系列措施,为复工企业送上“大礼包”。芙蓉区出台的《芙蓉区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七条措施》,“白名单”制度为企业背书,稳就业、稳经济,助力企业发展生产力快速“满格”。精心选派的328名驻企联络员下沉企业,深入企业帮扶一线,为企业快速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就地解决。

  芙蓉区的系列复工暖岗举措,犹如春风吹拂,让全区工业快速复苏。今年一季度,隆平高科技园实现固定投资同比增长476%,工业投资增速158%。到3月5日,芙蓉区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截至目前,园区外的8家企业也全部复工,工业生产渐入佳境。

  下半场冲刺

  六大“主攻”发力竞赛力争“上游”

  当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活动进入下半场。芙蓉区在日前的大竞赛活动讲评会上发出了大赛冲刺号令,该区将通过主抓消费回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财税工作、企业帮扶以及民生保障等六大工作发力“下半场”,在区县(市)中力争“上游”。

  抓消费回补,芙蓉区总结和推广前段消费刺激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继续组织实施一批促销活动。围绕“5·20”“六一”以及端午等关键节点 ,扩大大众消费、公共消费、线上消费力度;抓招商引资,该区将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积极抓好软件企业和人才引育,让人才想进来、进得来;抓项目建设,确保全面开足马力,全速推进建设,尽快形成实物量。盘活存量资源,抓好社会投资遗留项目帮扶,切实解决项目面临的各种困难等;抓财税工作,加大纳税大户服务力度,重点关注全区848家纳税过百万元企业,切实做实服务工作;抓企业帮扶,芙蓉区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紧抓各级政策落地兑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强化上门走访,确保每个重点企业有人上门,每栋楼有人盯住。做好困难帮扶,及时解决重点税源企业、“四上”企业、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各类生产经营问题;抓民生保障,芙蓉区突出稳就业,扎实做好就业困难人员以及因疫情失业人员的就业帮扶。提高救助能力,加大对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加大一次性、临时性救助力度。

  12个职能部门“一把手”公开服务承诺

  大赛冲刺已开启,合力形成冲刺动力。“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区重点涉企服务部门结合企业需要和工作实际,提出具体改革优化举措。”芙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谭雄伟表示。当然,这一项项改革举措并非“纸上谈兵”,更绝非“一纸空文”,而是芙蓉区12个职能部门的“一把手”通过镜头,面向社会公开承诺各自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充分体现了为广大市场主体服务的决心和态度。

  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芙蓉区推出“2020工程+1314举措”。推进“营商环境优化2020年工程”,该区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地区做法并结合芙蓉实际,将重点围绕“一条主线”,即服务软件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三个导向”,即坚持问题导向(市场主体“痛点”“难点” “堵点”问题)、目标导向(全市标杆、全省领先)、结果导向(广大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一项机制”,即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指标长”负责制;“四大行动”,即 狠抓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权益保护、政策落地专项行动。针对23个重点指标,制定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180余项具体举措,为辖区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优质服务,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奋力向营商环境标杆区县迈进。

  一大波消费“芙蓉红利”等你来分享

  周和平

  沁园夜经济示范街开街、阿里巴巴本地生活云上消费节登场、芙蓉区5·17“吃货节”开吃……这个五月,走在芙蓉区大街小巷随时“邂逅”各种节会到来的福利。提振市场信心,释放消费活力,芙蓉区启动的“春天有约·芯动芙蓉”美好生活消费月颁奖暨红五月双品消费节活动,由政府联动辖区各大卖场、门店等商家,通过政府“带货”让利促销,目前已掀起五月节日的消费狂欢。

  周周有节日,处处有惊喜

  此次芙蓉区启动“春天有约·芯动芙蓉”美好生活消费月颁奖暨红五月双品消费节,该区抓住五月期间的五一假期、五四青年节、母亲节、护士节等节点,联动辖区各大商家门店,整合市场资源,强化政企联动,发布了系列主题促销活动。通过借势造节促消费,做到“周周有节日、处处有惊喜”。

  其中友阿集团旗下的三大卖场推出“5·1焕新节”,友阿购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全国百货门店开展300减51活动;华天大酒店更为消费者献上史无前例的1998元无限畅享自助餐半年卡,即可半年内不限次数享受华天美食街美食,并举办隐藏的大厨民间厨艺大赛,人人可参与,冠军获得8000元现金大奖。

  百万情人礼,电器大放“价”

  芙蓉区红五月双品消费节活动接下来仍然惊喜连连。“5·20”浪漫表白日,黄金之城将举办湖南首届珠宝艺术展, 推出“5·20偶遇节活动”,百家珠宝商为消费者带来百万情人礼;IFS国金中心推出爱就「示」爱活动,现场消费就有机会在长沙地标IFS大屏为心中的他/她暖心表白。

  在5月最后一周,还有“5·27爱妻节”, 时尚百盛Parkson Beauty在爱妻日当天推出“以爱之名,诉说平淡中的幸福”,说出你们爱的故事就有机会为妻子获得品牌口红一支。活动当日来店,夫妻/情侣购物满520元送价值168元幸福礼袋一份;友阿电器大放“价”,让您的另一半解放双手,好好陪伴身边的她,享受更加轻松品质的智能生活。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