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上涨,长沙新港迈向“千万吨级”

市媒看长沙 | 2020-05-22 10:22:01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1-4月,长沙新港件杂散货吞吐量同比增长25%。其中4月件杂散货量达75万吨,创下单月历史新高;5月预计超80万吨

  长沙新港货物吞吐量节节攀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5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洪琳) 航运业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长沙新港节节攀升的货物吞吐量,见证了长沙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强劲发展。21日,记者从长沙新港获悉,1-4月,长沙新港件杂散货吞吐量同比增长25%。其中4月件杂散货量达75万吨,创下单月历史新高。

  “这个新高即将被刷新,本月港口件杂散货量预计将超80万吨。”湖南长沙新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辛华信心十足。

  逆势增长,屡创新高,长沙新港的底气来自两方面。

  在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中国在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方面均已走在前列。长沙更是在这次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在市委市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的助推下,全市经济向好态势逐步明朗,为城市和企业发展抢占了先机。

  另一方面,来自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

  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长沙新港港口及附近锚地停泊了70余艘船舶,大量货物待卸,其中钢材库存量创建港以来历史新高,达16万吨。

  2月6日复工以后,由于需求下降,长沙新港仍有大量钢材堆在港口。进入3月,长沙复工复产提速,钢材需求量大增。长沙新港顺势从4月启动钢材销售业务。

  “我们既是货物装卸员,又是库存管理员,还是销售业务员。” 辛华说,“港口+商贸”的升级,告别了港口装卸单一、不经商的传统历史,既为钢材企业找到了销路,也满足了长沙项目建设对钢材的需求,还进一步降低了物流、销售等成本。

  仅4月份,长沙新港就销售钢材达3600余吨。

  创新求变!从逆境中走出来,长沙新港处处体现着“变”字。

  抓住“新基建”的机遇,长沙新港与中国移动合作,在港区内建设多个5G基站,深化5G港口场景应用,为港口信息化、智能化提供基础。

  发挥湖南首个汽车滚装码头的物流优势,积极对接各大汽车主机厂和物流企业。今年2月全面复工以来,长沙新港滚装码头共吞吐商品车近1万台。

  调整思路,抢抓长沙新港(三期)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进度。本月,长沙新港(三期)铁路专用线项目一标段已顺利完工,二标段已进场开展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届时,这里将实现铁、水联运无缝对接,助力长沙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

  “港口来势向好,我们计划今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千万吨,成为第一个千万吨级的中部内河港区。”辛华信心满满地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