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23家工业企业获技改税收增量奖补1320万元 总额位列全省县(市、区)第一

市媒看长沙 | 2020-06-22 09:58:14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6月22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肖敏 杨鹏)报道,“多谢‘店小二’为我们抢到了90多万元的‘大红包’,这不仅是对企业的认可和鼓励,更激发了企业发展潜能,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记者21日走进位于宁乡高新区的万鑫精工,项目主管杨茜自豪地告诉记者,得益于不断投入的技改升级,在产品市价稳定的背景下,公司去年销售3.3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今年上半年产销两旺的势头不减。

  万鑫精工喜获的“大红包”,其实是“2019年度湖南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税收增量奖补资金”。根据省工信厅6月10日的公示,宁乡市共有格力暖通、杉杉新能源等23家企业获得该项奖补共1320.83万元,金额位列全省县(市、区)第一,占长沙市总额4917.24万元的1/4强。

  促进技改升级,助力经济发展

  那么,杨茜口里念叨的“店小二”又是谁?

  实际上,“店小二”并非某一个人或单位,可以理解为宁乡市委、市政府为深入推进“两个年”活动而提出的,针对企业提供全方位、“一条龙”、保姆式的服务体系。换言之,宁乡各级各部门的干部职工,都在致力成为服务企业和项目发展的“店小二”。基于这种服务理念,早在去年5月,宁乡市工信局就及时联系万鑫精工,指导企业积极申报,助其最终获得奖补。

  在万鑫精工的现代化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着各类高端加工机床。杨茜介绍,公司投入近4000万元进行技改升级,包括进口齿轮加工设备、各类检测设备等,建立了标准实验室检测中心,进一步改进生产精度,全流程检测及质量把控。目前,公司主打生产的减速机系列产品在市场上成为了抢手货,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始终秉承‘店小二’服务理念,精准摸底、提前谋划、精心指导,积极为工业企业争取各级政策资金支持,不断扩大政策资金杠杆效应。”宁乡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宁乡市共有50家企业获得省工业企业技改税收增量奖补合计4534.02万元,邦普循环、三一汽车起重机等企业获得近千万元“大红包”,累计实现主体税种增量部分超过7.25亿元,释放技改投入50多亿元。可以说,“店小二”撬动的政策资金杠杆,使得宁乡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帮扶企业解困,引导提质增效

  “店小二”的作用不仅在于“抢红包”,更体现在帮扶企业纾难解困、引导企业提质增效。

  据了解,宁乡市坚持多措并举,以“三抓两促”领导联点、“市长企业家接待日”市长调度、“产业链驻企服务代表”跑单服务为抓手,倾力帮扶工业企业。其中,“三抓两促”36个工作组共计走访企业300余次,摸排问题69个,解决问题46个;组织3场“市长企业家接待日”活动,涉及企业扩产用地、电力保障、用工、本地采购等问题23个,企业反映的难题全部得到回应并交办相关部门;14名“产业链驻企服务代表”于5月6日正式上岗,帮助协调企业的税收、项目申报、通勤公交、市场推广等问题。

  同时,宁乡市积极发挥国家、省、市级智能制造项目杠杆作用,做好智能化改造扩面工作,力促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发展。截至目前,该市共有124家企业获批国家、省、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车间),其中国家级示范5个、省级示范13个,今年推荐108家企业申报长沙市第七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在今年的“百日竞赛”中,宁乡市一季度完成智能化改造32家,率先达到既定工作目标。

  “好消息一个接一个,加加食品、楚天科技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通过国家验收,有望在近期拨付资金2000多万元!”宁乡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