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出从“绿心”到“数谷”涅槃之路

市媒看长沙 | 2020-06-30 09:22:2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天心经开区构建“一干两轨六横四纵”立体交通网络,图为芙蓉路快速化改造项目。资料图片

  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 陈飞 摄

  城市正南,热战方酣。天心经开区的热土上,“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硕果累累,“绿心”361家工业企业退出后的空白地带,正在转型为产业发展的数字经济高地。

  在大竞赛活动中,园区如何转型升级,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产业经济如何实现化危为机异军突起?如何把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让绿心片区的百姓共享成果,既能记得住乡愁,又能看得到发展?点题、破题、解题,迎战大考!天心经开人以实干的精神、以改革的魄力、以创新的智慧,闯出一条从“绿心”到“数谷”的涅槃新生之路。

  全面提质改造 以最快的行动补齐基础配套落后短板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园区所在的暮云片区基础设施落后,历史欠账较多,居民和企业的改造呼声很高。

  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的号角声中,园区干部职工坚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晴天抢施工,雨天攻难关”,参建各方上下联动,以“白+黑”“5+2”的工作态势全力推进园区提质改造。3月3日园区提质改造工程完成可研与初步设计批复,3月4日完成概算审批,4月8日完成第一批一标段招投标工作,4月15日完成第一批二标段招投标工作,4月25日第一批全面启动建设,进场施工……项目与时间赛跑,质量与进度齐抓!

  在本次提质改造的过程中,园区加强了弱电管网建设,充分预留了5G基站建设空间及地下管道的建设,保证管道互联互通,为智慧园区建设和5G网络无缝覆盖打下了基础。

  据了解,天心经开区按照“打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融城核心”的目标,总投资额5亿元,分两批对建成区13条道路等配套设施进行提质改造,包括伊莱克斯大道、南湖大道、暮云大道、南湖路、市场路、北环路等。提质改造重点为雨污分流工程、城市道路绿化提质工程、城市道路“白改黑”及人行道改造、公交车站建设、道路标识标线信号灯工程、综合管线改造工程。

  截至目前,新韶南路已全线竣工,西湖路油路顺利合龙;伊莱克斯大道半幅道路破除100%,雨污水管沟槽开挖20%;南湖大道完成路面病害处理,月底开放交通;暮云大道地下管线埋设阶段完成工作进度28%。待道路完工,园区将形成以芙蓉南路为主干的“一干两轨六横四纵”立体交通网络格局,大大提升园区的环境品质。

  抢攻数字经济 以软件业智慧产业再造天心经开硬实力

  新时代、新动能、新经济、新产业……当下,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2020年2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发出“长沙软件产业再出发”的号召。在号召发出后一周,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筹)于2月24日挂牌成立。天心经开区审时度势,依托已有的大数据产业链良好产业基础,发挥人才资源、楼宇空间和服务配套优势,重点抓好天心软件产业园、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湖南人工智能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

  软件产业园:园区按照“政企合作模式、一核多点布局、专业平台运营”的思路,将2.6万平方米的两栋闲置楼宇打造成天心区软件产业园主基地,可容纳企业近100家,树立天心软件产业园新地标。50天,实现园区公共服务建设全面完工;60天,13家企业进场装修;90天,7家企业完成装修入驻办公,创新中心拎包入驻……一组组数据体现了天心速度、天心效率。园区按照清晰“路线图”、优惠“政策包”、精准“服务链”,坚定实施招商引才,足迹遍布北上广深,接待企业130余批次,成功引进了广州南方测绘、苍穹数码、广州绘宇等全国百强企业,积聚了创辉达设计、湖南建工集团、湖南联信、计支宝等本土知名企业240家。天心经开区积聚软件企业2900家,新引进软件人才1000人以上,在智慧政务、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智能驾驶、智慧气象、智慧金融等领域发挥出硬核实力。

  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天心经开区在省内率先筹建的全省唯一的数据要素与数字资产交易场所。在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支持下,年中正式纳入全省交易场所规划。交易中心选址万家丽南路与新梅路交会处西北角,总投资3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项目已于3月底启动设计,预计12月中旬完成外墙装修。交易中心建设得到了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国家气象卫星应用中心、国家超算长沙中心、欧比特宇航科技、吉林长光卫星等的积极参与和支持。项目建成后有利于湖南数字经济产业纳入国家战略布局,实现“前端有数据存储、中间有数据生产与监管、后端有数据交易与应用”的产业链一体化,是长沙南部片区高科技服务业“物理载体、交易机构、智库研究、产业交流、投资基金、创新中心”整体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工智能产业园:全省唯一的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湖南人工智能产业园(长沙天心)正式挂牌成立半年以来,已引入千视通、酷哇机器人、深选智能、中驰车福、善飞智能、灵想科技、万码互联、威阿、帅一机器人等30余家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人工智能企业,产业规模近10亿元。其中,千视通是国内第一家推出视频搜索产品的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科技公司,也是公安部视频分析标准制定单位;中驰车福是国内第一家汽车后市场产业互联网企业……未来3年,园区还将引入人工智能企业300家,打造一批上市、拟上市企业,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

  建场景优服务 以项目为王服务为本优化营商环境

  5月26日,天心区、天心经开区在全市各区县(市)和园区中率先召开应用场景新闻发布会,重点推出重点街区AI安防、智慧天心气象服务平台、倾斜摄影等21个重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地理信息)应用场景,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场企业家点赞:“打造好应用场景、构筑好服务平台,就是最佳营商环境。”

  一切围着企业转,一切盯在项目上!园区不断搭平台、优政策、拼作风,切实为企业做好“店小二”服务,天心经开区形成了一鼓作气建项目、一以贯之抓项目、一心一意为项目的生动场景。

  产销服务:天心经开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企业产销对接服务中心,2020年召开对接活动20余场次,助推100余家企业推广特色产品,深挖市场蓝海,积极推广“两违监测平台”“城区智慧环卫示范区”“5A智慧社区”等重点项目。其中酷哇机器人项目是全国首个市场化开放式“智慧环卫”场景落地;“5A智慧社区”项目通过园区积极推广已在银桂苑等社区上线,受到市民的欢迎,将在天心区80%的社区推广。

  人才服务:园区积极发挥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优势和效能,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产业园与湖南省人才市场、智联招聘等共同开展“同心战疫,在线湘约”湖南省网上公益招聘月活动,为劳动者求职和企业招聘提供免费线上服务,精准邀约中国水利水电八局、远大科技等重点企业1119家,累计提供314927个岗位,7万求职者参与,其中近2万人达成就业意向。产业园还全面组织园区企业参与院校招聘,服务覆盖全省80%以上的高校,举办100余场高校视频双选会,并吸引全国企业参与12000余次,全省高校学生35万人次参加,累计投递简历80余万份,精准服务产才对接。园区组团走入雨花、浏阳、株洲等地新兴产业链,提供精准人才匹配;联合长沙市人社局、市工信局主办“走进中南林”暨软件业专场招聘会,为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搭建平台,做到精准揽才。

  金融服务:常态化地开展银企对接会,持续服务中小企业,帮助11家企业解决融资3.88亿元,受到银企双方的广泛好评。园区投资公司坚持市场化运营,正在设立规模5亿元产投基金,针对主特产业服务多家企业,撬动社会资本进入园区经济发展重点领域。(郑娜 王斌)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