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造智能家电千亿级产业平台 蓝月谷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开工

市媒看长沙 | 2020-07-01 10:29:33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7月1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通讯员 贺芬 陈世畅)报道,6月30日是2020年上半年最后一天,也是位于宁乡经开区的蓝月谷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开工的日子。这个按照年产“满足600万台空调、600万台洗衣机和600万台冰箱”配套产能进行设计的园区,将为钣金、注塑、线束等智能家电全产业链企业量身定制厂房。

  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是国家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重点支持的智能制造产业小镇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开发银行将给予20年期基准利率贷款资金支持。园区整体规划用地221亩,总建筑面积为127436.3平方米。项目设有生产厂房9栋、综合楼1栋、物流仓库1栋、停车场及配套用房等,将打造集“生产—物流—仓储”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重点引进智能家电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项目建成后,将为智能家电产业链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助力园区打造智能家电千亿主导产业。

  随着格力电器进驻,家电产业已成为宁乡经开区重要特色产业。

  经过5年发展,目前跟随格力到宁乡本地配套的企业有20多家,2019年本地配套供应商年产值已达6亿元;2020年随着二期中央空调上量及三期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开工,本地配套供应商将不断增加,年产值也将突破10亿元,全部达产后配套产值预计将超20亿元,逐步形成格力智能家电全业态综合产业链。在开工现场,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彭小兵说:“开工建设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将进一步提高物料的周转效率,减少响应时间,同时降低供应链的生产成本,这对加快宁乡本地智能家电供应链集群发展,优化宁乡产业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实现产业优势互补将产生重大意义。”而格力基地全部投产后预计年收入可达300亿元。

  除了格力电器,另一龙头企业、作为深交所创业板第一家以“锂电池模组整体研发、制造及销售”为主的上市企业欣旺达,日前已与宁乡经开区正式签约,由欣旺达全资控股的欣音科技有限公司将在此投资建设智能声学产品综合生产基地。

  此外,已有泰川科技、金佰利、艾柯等近10家企业明确表示在家电配件产业园落户的意向。

  “入驻企业全部投产达效后,配件产业园将成为园区打造智能家电千亿级产业的重要平台。”宁乡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黄梁表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