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秀跃升到“C位”,长沙不是偶然

市媒看长沙 | 2020-07-02 10:01:26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7月2日讯   近日,以长沙会展经验作为蓝本编印的《展览活动与展览场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和《会议活动与会议场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正式发布。这两项《指南》为全国乃至全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积极谋划生存发展之路的会展人,竖立了行业标杆、提供了操作守则。

  身兼中部新一线城市和会展城市新秀两重身份,长沙是名副其实的“后浪”。疫情大考中,长沙不仅敢于办起全国乃至全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的“第一展”,还接连成功举办多个展会。

  “后浪”长沙如何以“开挂”的模式占据“C位”,演绎高质量发展的速度和激情?且听道哥细细道来。

  浪奔·拔得头筹的湖南车展

  翻开《展览活动与展览场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一份全面涵盖展览活动空间、时间维度,又充分考虑因地制宜灵活施策的专业操作手册清晰呈现。《指南》根据专业防控、全景防控、合作防控、分类防控、一展一策的原则进行统筹布局,以“六必”(“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消毒必做”“突发必处”)要求为基准,为展览活动中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细节提供了标准化操作细则。

  实践方能出真知。

  时间回溯到四个月前。3月31日,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的形势下,长沙公布了湖南车展将于4月30日举行的信息。

  这是全国乃至全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的“第一展”。

  消息传出,全球业界震惊。记者们在新闻发布会会场争相发问,问题的核心只有一个——长沙凭什么敢办展?

  此时,距离湖南车展的开幕日期,只有26个有效工作日。

 2020湖南汽车展览会

    4月30日上午,在业界依旧难以置信的目光中,湖南车展正式拉开大幕。

  6天时间里,一个个纪录被刷新,一个个奇迹在上演——6.238万人次进馆参观,销售车辆2.391万台,销售金额52.68亿元,新冠肺炎疫情零感染……

  湖南车展推出了红外测温、人脸识别、实名制入场、大数据分析等一系列防控手段

  “第一展”珠玉在前,其他展会紧随其后。5月15日,中部建博会、湖南婚博会同期举行;5月至6月间,安团家博会、湖南孕婴童博览会、世界工程机械后市场交易大会、中部(长沙)印刷产业博览会、湖南省旅博会暨旅游装备展等近10个展会陆续在长沙圆满举办。

 第十三届中国长沙(国际)孕婴童产业博览会

  从艰难复苏到全面回暖,“后浪”长沙只用了不到100天。

  浪流·长沙峰会开启全球复苏之门

  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会展业按下了暂停键。

  4月30日开展的湖南车展,不仅展现了长沙的果敢和细致,也在全球引发一场更加广泛深入的传播和讨论。

  5月8日,国务院将会展界定为“风险可控的大型聚集性活动”,官宣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加速推进复商复市。陕西、厦门、上海、青岛、广州等省市随即跟进,加速复展步伐。

  同一天,湖南车展案例被国际展览联盟(UFI)官方杂志,英国知名的《展览世界》(Exhibition World)作为头条新闻刊登。该杂志在另一篇新闻中特别提到,“紧跟中国湖南省上周第一个大型展览的步伐,德国成为第二个开放展览业的展览大国”。

 《展览世界》(Exhibition World)网站截图

  全球会展重启之路,会展业新秀长沙成为了领跑者。

  5月28日,车展闭幕23天后,“疫情防控常态下的会展业复苏和发展研讨会”在长沙举行。这是中国乃至全球会展业在疫情暴发之后首次召开的大型专业国际性峰会。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高度评价长沙

  会议期间,全球会展专家、业界大咖与政府会展主管部门负责人一致认可长沙的会展疫情防控经验。一本以长沙经验为蓝本的标准防控指南——《展览活动与展览场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也在研讨中逐渐成型。

  这本50页的小册子,凝聚着长沙敢为人先的创新实践,传递着国内外会展业界的复苏信心。

  浪涛·汇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能

  所有“后浪”开挂的奇迹,都是努力和实力的厚积薄发。

  在业界看来,湖南车展已成为全球会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长沙以一场“全球第一”的展会,挺身占据了国际会展舞台的C位,是幸运?或是偶然?

  细究之下,人们再次发现,不独会展业浪奔浪流,在中国经济复苏城市排行榜中,长沙亦表现不俗,被瞭望智库点赞为“胆大、心细、眼疾手快的‘复苏先锋’。”

  4个月前,各路记者们苦苦追问的问题——长沙凭什么?似乎已经有了答案。

中国贸易报以《长沙会展业:后疫情时代布局新生态》为题作了报道

  凭的是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长沙是最早启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I级响应的国内城市之一,从2月15日起就做到了连续130多天病例“零新增”;危中抢机,成功举办了“全球第一展”,探索形成了会展防疫的“长沙模式”,成为了全球业界的先行者和领路者;困难重重,城市决策者却以超前的战略眼光和定力担当,在全国率先推动复工复产,前五个月市场主体增加到110.49万户,同比增长14.41%;引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58个,总投资额801亿元……在全球危机和百年变局中跑出了抢占先机的长沙速度。

  凭的是务实创新的科学态度。长沙科学预判形势,全力以赴抓复工达产。3月9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拉开大幕,赛时状态下,22条优势产业链强势引领,软件业再出发后浪奔涌,消费、文旅强劲复苏按下“快进键”,各行各业比争赶超,迸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4月28日,长沙80个项目集中开工,预计总投资388亿元,敢于向时间要效益,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追回来……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精彩的长沙答卷。

  会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是链接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国内与国际的重要桥梁。作为会展业的“后浪”,长沙实践成就的这一份全球瞩目的“指南”,正是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的“长沙蓝本”的其中一个篇章。

  后浪长沙,奔涌向前!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掌上长沙】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