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万余名小学生成功微机派位

市媒看长沙 | 2020-07-05 08:22:28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7月5日讯 长沙晚报7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岳霞 实习生 高佳睿)4日上午,2020年长沙市城区小学毕业生升初中联合微机派位在岳麓区西雅中学举行。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派位总数45810人,来自城区小学的校长、家长代表400余人现场见证了微机派位。

  329对双胞胎申请参与捆绑派位

  经统计,2020年全市城区共有小学毕业生48033人,其中残障儿童、体艺基地后备人才和特色学校招生等共2003人,高新区划片招生2223人。五区派位总数45810人,其中乡镇(场)学校对口升学、配套学校配套入学以及志愿录取人数为20562人,多校派位人数为25248人。继续实施双胞胎捆绑派位政策,今年共有329对双胞胎申请参与捆绑派位(含2对三胞胎),其中有97对双胞胎已被志愿录取,232对参与派位。

  各区微机派位和对口升学具体人数分别为:芙蓉区参与微机派位6569人;天心区参与微机派位6833人;岳麓区参与微机派位12222人;开福区参与微机派位6687人;雨花区参与微机派位13499人。

  22所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派位7833个计划

  优质民办学校依然受家长青睐。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民办学校的报名数是计划数两倍以上。

  湘一青竹湖504个派位指标,1252人报名;广益中学1019个派位指标,2511人报名;中雅培粹学校644个派位指标,1482人报名。

  据介绍,城区共22所民办学校、子弟学校,除配套入学、体艺基地后备人才、特色学校招生、九年一贯制小学部直升等提前录取外,共有7833个计划面向小学毕业生进行派位。“今年的政策亮点在于公办民办都不能择校了,今年公办民办一视同仁,全部进行微机派位,都根据学生的志愿填报进行派位。这样的目的在于促公平促均衡,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最多会经历三次派位

  2020年,全市有小学毕业生93354人,其中城区小学毕业生45715人(不含外地回长生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四县(市区)小学毕业生47639人。

  按今年的政策调整,长沙城区有些小学生可能会经历“3次派位”。

  5月28日已经进行了提前批派位,城区共有6所学校进行了外国语特色招生,1895名学生通过特色学校提前批派位,录取学生950名。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进行小学部直升初中提前批派位,1329名学生通过直升派位,录取学生599名。

  7月4日第二次微机派位,是城区初中学校(含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统一的微机派位。

  第三次微机派位是志愿征集派位。7月10日至12日,有富余学位的民办学校进行志愿征集。7月12日以后,征集志愿报名数小于或等于富余学位数,全部录取;若大于富余学位数,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

  今年派位政策有新调整

  长沙市城区小学升初中招生的基本原则为“区为主,保入学;市协调,保公平”。公办学校初中招生,按照单校划片(对口升学)、多校划片和配套入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长沙高新区按照单校划片的方式入学。多校划片的方式为“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指标到校、微机派位”。

  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民办学校、子弟学校按照免试入学要求,和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初中学校,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在接收全部报名学生后,富余学位可面向本市实行征集志愿招生,征集志愿报名数若大于富余学位数,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

  体艺基地后备人才、特色学校招生、九年一贯制(或十二年一贯制)小学部直升学生,在本次微机派位前进行提前录取;子弟学校的系统子弟、乡镇(场)学校实行对口升学;小区配套建设学校实行配套入学;双盲人子女、行动困难的残疾儿童由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在微机派位前就近安排到公办初中入学。

  副市长刘明理出席活动,并按下微机派位启动键。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