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大巴来了,村民们笑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市媒看长沙 | 2020-07-07 09:34:51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7月7日讯 长沙晚报7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颜家文)站在办公室玻璃窗前,看着一车车游客从旅游大巴上下来,湖南天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大生物”)董事长蒋成脸上笑开了花。

  旅游大巴开进来,农庄老板笑起来

  这是7月6日的上午,仅仅半天,这家位于长沙县江背镇的农业龙头就迎来了6车客人。

  “今天是正常上班日,周末和节假日,我们来客数有800~1200人,最高一天就卖了70万元的货。”说起现在的效益,蒋成笑容满面。

  被游客抢购的是天大生物自家生产的石斛花茶、石斛饮片、红豆杉保健枕头等旅游产品。

  而几个月前,他还在忧心忡忡。天大生物从事的是铁皮石斛和红豆杉等名贵中药材培育、种植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门客户锐减,网店销售有限,产品积压严重。

  天大生物的困难被镇党委、政府看在眼里。3月底,长沙疫情形势开始好转,通过多方努力,江背镇邀请了10多家省内大型旅行社负责人前来镇里8家现代农业企业踩点。“来的都是一把手,看了后就给我们提旅游产品研发、下一步市场对接建议,当时感觉希望来了,以前我们自己去请,根本请不来。”蒋成说,很快,天大生物和其他几家企业就被这些旅行社选为长沙周边游的一个落地购物点,“5月20日开始大面积接团,公司销售额激增15至20倍。”

  生意好了,用工开始激增。今年,天大生物邀请了249位贫困户来认养铁皮石斛,由公司回购,除了保证其一个周期内8%~10%的增值收益外,贫困户前往基地工作还可获得100元一天的劳动报酬。

  聚焦“两业”,精准扶贫

  天大生物的精彩故事是江背镇近年来聚焦“两业”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江背地处长沙、株洲、浏阳金三角地带,距省会长沙市和铁路枢纽株洲市各30公里,地理位置特殊、优越。但江背镇仍有不少贫困户,而且大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5户1377人,其中因病致贫有297户、因残致贫有56户,因病因残致贫家庭占比近80%,这些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劳动力少,劳动能力缺乏,仅有劳动力无法离家过远务工……江背该如何精准脱贫攻坚呢?

  “一团乱麻,找出线头。”“要想实现真正、长效脱贫,主动‘造血’是关键。”江背镇党委书记张登武说道。经过充分调研和分析后,江背镇将着眼点落在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这“两业”上。

  产业扶贫方面,江背没有一哄而上搞“热门”项目,而是找准自己定位,坚持企业带动与村级实施两步走,精准选择能人能企,扶持镇内自成肉牛、天大生物、多彩生态等农业企业成长壮大,并支持其通过股份合作委托帮扶的模式,带动梅花社区等8个村(社区)贫困户实施产业脱贫。就业扶贫方面,则在南部积极推进新型工业提质升级,壮大工业企业,鼓励贫困群众就近务工。

  龙头企业扶起来,贫困村民富起来

  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近年来江背镇现代农业产业蓬勃发展。如今,全镇共注册成立各类农业合作社229家、家庭农场44家;引进并建成现代农业企业11家,锦绣江南成功获评AAA级旅游景区,初步形成了以锦绣江南、天大生物、雅怡等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企业集群以及金洲、湘阴花卉苗木种植业区,印山肉牛养殖业区,五福、砖田油菜种植和观光区为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布局。

  龙头企业扶起来,贫困村民富起来。据统计,截至目前,江背镇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5个,覆盖全镇405户贫困户,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入股分红等形式,依托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火龙果种植、畜禽养殖、铁皮石斛种植、牧草种植等优势产业增收,预计可实现年户均产业增收5000元左右。

  在南部,通过启动梅花工贸新区建设,引导鑫胜电力等成长性较好的本土企业扩大再生产,盘活镇域内闲置资产,成功引入15家优质企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据介绍,通过充分引导镇内工业企业帮助辖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目前,江背镇全镇务工贫困劳动力489人中有386人在镇内务工,镇内务工比例达到了78.94%,平均月工资3500元以上。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