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检”出产值超百亿

市媒看长沙 | 2020-07-07 09:39:53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7月7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近日,工信部发布2019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名单。其中,位于岳麓高新区的中大检测凭借ZDLIMS系统应用入选,是湖南4家入选企业中唯一的长沙企业和检验检测链企业,其自主研发的ZDLIMS系统可对现场实施项目动态云端监管,目前已存储多家公司的相关数据和记录,形成了多项问题解决方案。

  中大检测只是长沙检验检测产业链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长沙将检验检测产业链作为重点新兴优势产业链来培育、发展。作为检验检测高地,岳麓高新区目前已拥有超140家检验检测机构,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中部质芯岳麓检测”的品牌效应不断凸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虽有疫情影响,但全市检验检测产业链稳步推进,检验检测全产业链产值约110亿元,增速13.1%。

  A 大企业不断壮大 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在岳麓高新区这块检验检测高地上,检验检测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壮大。

  中大检测是长沙检验检测产业引领发展的领头羊。成立十余年来,中大检测已从单一的幕墙检测,发展到拥有国家级和省级各类检测资质20余项,业务覆盖建筑、市政、交通、水利、铁路、环保等领域,实现检验检测从线下检测向线上及智能化检测发展,从平面化(单纯的各类检测)向立体化(检验检测产业链)转变。

  同时,中大检测还重点向人工智能、应急防灾等方面转型升级,并将面向全国检测行业推出我们的智能产品。目前,中大检测逐步构建起“传统检测+智能监测+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完整产业链,包括对智能检测设备、智能传感器和智能感知类芯片的研发。同时,企业大数据中心、云数据中心、智能传感器的研发生产基地等智慧产业发展计划也在不断推进中。

  大企业不断壮大,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岳麓高新区厚植检验检测产业发展沃土。

  位于岳麓高新区的赛恩斯环保虽然规模不大,但多项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特别在废水处理方面,赛恩斯环保的处理技术已应用于国内上百家企业,形成了集检测、研发、咨询、制造、工程、投融资于一体的完整环保产业链。

  记者在赛恩斯环保看到,工业废水流经调节池、反应池、沉淀池,通过加入各种试剂,达到除重金属、降硬度、调pH值的效果,经过多个流程后,被净化的废水甚至可以喝。目前,赛恩斯环保根据不同废水特性和客户需求,对药剂产品和技术进行了升级,开发了新的工艺,其中包括采选矿废水生物制剂协同氧化技术、含铊废水深度处理技术等关键技术。

  B 检验检测机构超140家 产业生态圈实现全覆盖

  今年6月,赛哲集团长沙超级工厂在岳麓高新区正式投产。赛哲集团专注于病原微生物检测服务,已经开发了近100项分子诊断及特殊检测项目和30多个临床诊断试剂盒,它的落户给长沙检验检测产业链增添了新活力。

  如今,岳麓高新区吸引了越来越多检验检测产业链企业的目光。今年上半年,岳麓高新区还敲定德国舍弗勒、上海莱士等一批高质量产业链项目落户园区。

  岳麓高新区的吸引力,来自于园区在检验检测产业上的沉淀。

  2014年,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工业园区转型提质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岳麓高新区明确检验检测认证产业为主导产业。

  2016年,岳麓高新区获省政府批准成立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系中部第一、全省唯一一个检验检测专业园区,拉开了长沙检验检测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2017年至今,岳麓高新区先后获批“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成为全国首个拥有“双国家级”平台的检验检测专业园区,“中部质芯岳麓检测”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

  岳麓区委常委、岳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屈志峰介绍,目前园区已集聚中大检测、继善高科、赛恩斯环保国内外检测企业、机构140余家,从业人员4500余名,2019年实现产值超59.5亿元,形成了覆盖全业态、全过程、全链条的检验检测产业生态圈。

  岳麓高新区的示范效应,推动了长沙检验检测产业链的发展。

  近年来,长沙将检验检测产业链作为重点新兴优势产业链来培育、发展,加速建设以中游检验、测试、计量、校准等高技术服务业为核心,包括上游设备仪器、耗材试剂研发制造,下游技术咨询、认证培训等在内的产业链体系。

  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检验检测产业链的工作仍有序推进,特别是医学检测领域逆势增长,同比增速约为150%。今年上半年,全市中游检验检测服务业营收约27.5亿元,增速约14.9%;检验检测全产业链产值约为110亿元,增速约13.1%。今年全年铺排检验检测产业链项目建设27个,包括中国计量院长沙基地、国网湖南电科院等10亿元以上的项目,目前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

  C 贴心服务助力企业腾飞 前5月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近4成

  开车在岳麓高新区内行驶,你能感受到大干一百天的竞赛热潮。

  从项目筹建到厂房交付用时120天,从产线安装到产品下线用时20天,湘江鲲鹏计算产业软硬件生产线建设项目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跑出了长沙“新基建”的加速度。

  速度的创造,离不开岳麓高新区的贴心服务。

  近年来,岳麓高新区深度聚焦检验检测、新一代信息技术“一主一特”产业,以优质的服务不断促进项目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

  材料不齐可申请“承诺制”容缺办理、“不打烊”服务提供24小时耐心指导、企业初级人才职称评定全程帮代办服务……今年,岳麓高新区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总体目标,不断推动企业服务效能提速。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阶段,岳麓高新区从农历正月初十就组建10支帮扶小分队,向项目、企业派驻联络员,指导防疫和复工复产,着力抢时间、赢先机。

  暖心服务助力企业腾飞。

  今年6月,磐云数据携手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建设的中国电信磐云大数据中心启用,吸引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头部企业和省内多家科技企业入驻;希迪智驾(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成立不到三年就逐渐成长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排头兵,已实现智能重卡高速场景100km/h自动驾驶等多个项目,并助力315智慧公交线路落地,成为全国首条面向社会运营的智慧公交线路……

  数据显示,在今年“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中,岳麓高新区在新形势下开新局,1至5月份实际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6亿元,同比增长39.54%;实际完成固投46.19亿元,同比增长5.75%,其中工业投资增速356.4%、工业技改投资增速23.87%;新增“四上”企业6家,实现逆势增长。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