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草市再现千年前街景

市媒看长沙 | 2020-08-03 09:23:55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8月3日讯 长沙晚报8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华 通讯员 张纯) “铜官草市开业了!”8月1日傍晚,一声悠长的吆喝伴随着华灯初上,响彻铜官窑古镇新景区口的铜官草市,当晚古镇内首届仲夏梦幻光影节也同步开展,流光溢彩,吸引游客无数。据悉,8月份这里策划了一系列的活动,邀请市民夜游打卡“爽”度夏季。

  铜官草市内熙熙攘攘,70多家美食商家依次排开,铜官手工米粉、“来米哒”碾米坊、蒿子粑粑、伍娭毑米黍糕、野菜饺子……特色美食应有尽有,挑动着游客的味蕾。

  2020年,望城大力推进“三区一园”规划建设,铜官草市是铜官片区文旅创新与乡村振兴的标杆项目。千年前,长沙铜官窑边上就有一个石渚草市,今天的铜官草市在当年石渚草市的地点重新开街,以期再现千年前盛况。

  据铜官草市主要策划者荣飞弟介绍,铜官草市引入中国乡村旅游标杆地袁家村的优秀经验,充分融合铜官的“陶都”文化,欲打造一个产业化、生活化、本土化、在地化的乡村旅游体验目的地,让尘封千年的草市以全新面貌重新走入百姓生活。

  草市不仅免费对外开放,经营模式也与众不同。对所有商户均采取“合伙人模式”,实行“一店一品”、无同业态竞争、初始阶段免除租金,在实现稳定盈利后,按阶梯抽取部分营业额,最高不超过25%,这种模式很受草根创业者欢迎。据悉,在已开业的商户中,超过半数是当地的居民,其中不乏贫困户。同时,景区内的游客可以凭景区门票在草市与景区之间多次进出,实现草市与景区的业态共享。

  当天,除了热闹的铜官草市开街仪式外,铜官窑古镇首届仲夏梦幻光影节也精彩亮相,活动将持续到8月30日。为丰富游客体验,铜官窑古镇还将落地国民选秀IP《中国好声音》湖南赛区海选,从8月3日到8月10日,来自全省的500多名选手将齐聚铜官窑古镇,这将是湖南省内近年来最大规模的音乐盛事,凡购买古镇门票的游客入园即可免费欣赏。

  草市

  “草市”,是一个历史文化遗存。古代泛指一种自发形成的、民间性质的市场。中国各地所谓墟、圩、场、集等传统市场形式,都带有草市的原始特性。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