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大屯营镇靳兴村脱贫户种瓜养蜂奔小康

市媒看长沙 | 2020-08-05 11:36:31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8月5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报道

  高温烈日下,将刚摘下来的西瓜一担担挑到马路边装上农用车,然后运送到花明楼集镇上的几家超市……4日中午时分,宁乡巿大屯营镇靳兴村下湾组的许红军正忙着收西瓜,记者来访,他也完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老许,天气太热了,又是中午,我们找个地方歇一会,好好给你做个采访。”记者跟随他西瓜田里、田埂上、马路边来来回回几个回合后,向他提出“歇气”的要求。“这您就不知道了,我们种西瓜的人最喜欢这种酷暑天气,这样才有人吃西瓜,西瓜才卖得好呢。”许红军拒绝后,指着正在帮他收西瓜的扶贫干部龚宇兵说:“你问龚书记咯,我家的底细他一清二楚。”

  今年48岁的龚宇兵是宁乡一所中学的校长,去年3月,他被组织派驻大屯营镇靳兴村任第一书记,主抓扶贫工作,“我入村时他不但欠债,人还懒得很,几亩水田都包给别人去种了,自己吃的米还要出去买……”

  通过龚宇兵的介绍,记者了解到其实许红军年纪并不大,今年才49岁,身体也好,却是2014年列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主要是他妻子有精神障碍生活不能自理,他为了照顾妻子不能外出打工。”龚宇兵告诉记者,通过与许红军多次深入交谈交心,得知他是因为自己女儿上大学、儿子上初中压力大,加之家里穷、欠着债,外人看不起,觉得日子过得没奔头,“他除了在家门口做点零工外,其它时间大都趴在麻将桌上。”

  了解到许红军的情况后,龚宇兵首先帮他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让两个孩子享受困难家庭学生生活补助,然后扶持他发展产业。“先是帮他申请加入了养蜂合作社,又扶持他种了20亩西瓜,还帮他加入花明粮油水稻种植公司,流转了5亩农田种水稻,公司免费给他提供农药、化肥、种子和技术。”这三项下来,许红军一家去年收入超过7万元,成功脱贫。

  “今年雨水多,西瓜的收成虽然没有去年好,但搭帮这几天天气热,西瓜卖得好,已经卖了5万多块钱。”记者离开时,许红军提着两只西瓜往记者车上边塞边说,“龚书记很贴心,我的困难他都放在心上,我在心里暗暗发了誓的,一定好好干,不给扶贫干部丢脸,干出点名堂来,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