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智能电力联盟创新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电力线路故障可精确定位

市媒看长沙 | 2020-08-07 09:47:0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编者按

  为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科技部、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长沙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形成了产学研用金的运行保障机制,现有38家联盟,集聚成员单位近1500家,涉及领域基本覆盖全市22条产业链。联盟取得了哪些突破性成果?跟普通市民的生活相关吗?在推动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即日起,长沙市科技局联合长沙晚报推出“聚焦长沙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系列报道”,记者将深入现场为你揭秘。今日推出首期报道,记者带你走进长沙市智能电力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大热天的城市里,空调、风扇、冰箱一样都不能缺,哪一样都离不开电力。电力领域涉及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等环节,上下游企业更是数不胜数,如何确保电力更加安全可靠,实现全产业链创新发展?长沙市智能电力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智能电力联盟”)应运而生。

  该联盟由长沙市科技局指导,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围绕布局支撑智能电力设备全产业链的创新链,促进产业聚集发展,提升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能力,现有成员单位52家,包括中南大学等4家省内外名校和中能建电力设计院等4家知名科研院所。

  “联盟成立7年来,成员企业产业规模达到700亿元。以联盟为骨干单位支撑的长沙电力智能控制与设备产业集群,被纳入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名单。”近日,智能电力联盟秘书长林松梅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联盟的目标是瞄准千亿产业集群。

  华自科技工作人员正在观看远程数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共创:技术互补,近3年来完成核心成果近百项

  联盟成员各有技术优势,有的还存在竞争关系,如何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能电力联盟专职秘书长熊锡煌的答案是:围绕产业共性技术联合开发、资源优化配置共享、市场合作机制共建等资源整合和服务创新构建“三共模式”,即共创、共检、共享。

  目前,智能电力联盟整合成员单位资源,组建了专家委员会作为智库,联合建立了湖南省智能电力装备创新中心,对拟研究及突破的共性关键技术进行规划。

  电力线路故障精确定位是电力巡检与智能控制领域的难点,属于产业共性攻关技术。该联盟经过调研发现,长沙理工大学在该领域的成果显著,但是缺乏产业落地能力。联盟根据实际要求,整合了华自科技的智能监控优势与长缆电工在输电线路故障上的实践应用经验优势,推进“电力线路故障精确定位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华自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项目技术负责人桂勇华介绍,这一技术在高压电网应用得比较成熟,也相对容易,但配电电网(城市低压电网)线路复杂,要想实现故障精确定位并非易事,多家单位历时一年才取得突破,目前已在多条铁路和南水北调工程配电线路上使用运行。

  “以前都是等到线路出故障了,再拿检测仪器凭经验检测,常常几天也解决不了。现在几小时就可以精确定位到故障点在哪里,从而实现快速复电;同时,还能监测和报警线路局部初始故障,方便线路运维人员合理安排线路检修,将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桂勇华告诉记者,这一智能电网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与产品,被纳入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据统计,智能电力联盟已整合1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30多个省级创新平台融入电力创新生态圈。近3年来,成员单位共完成领域内核心技术成果近百项。

  共检:以前奔波北上广,如今享受上门服务

  智能电力设备产品门类众多,不少要经过严格检测过关后才能投入使用。但之前湖南省内检测资源有限,有的企业不得不开车载着设备产品去北上广等地做检测,既费时又耗力。

  智能电力联盟成立后,迅速整合湖南电器科学研究院、湖南省无线电检测中心、博纳检测等15家成员单位的检测资源,组建了能够实现共检举措的检测服务平台,其检测报告为国家认可,也被国际接纳。

  检测平台成立后,企业受益极多,加速了全产业链的发展步伐。“以前产品的检测、仪器设备的校准,经常要到河南、北京、上海、江苏等外省市去,价格很贵、档期很紧,开着车来回奔波要花上至少一个月时间。”华自科技测试中心主任李焕文告诉记者,现在好了,作为联盟成员,设备检测可享受“上门服务”,随叫随到,价格更优惠,时间上更方便。这大大提升了研发效率,缩短了产品的研发周期和上市时间。

  熊锡煌介绍,智能电力联盟通过整合技术资源、检测资源等,协助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创新、项目申报服务等工作,获得多个国家、省部级项目立项。仅2019年成员单位就立项38个项目,其中国家级9个、省级16个、市级12个,14个成员单位共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及行业奖项25项,获得授权专利271件。

  共享:抱团出海闯市场,产业规模做大做强

  产业规模做大做强,开发国外市场势在必行。然而,如何快速将全球市场打开,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智能电力联盟精准发力,集聚内外部优势资源,于2016年成立能创科技,创立国内能源领域首个面向国际市场的海外平台,为出海企业提供“海外网点共建+海外人才培养+出海品牌共推+出海资源共享”一站式服务。目前, 该平台提供的国际工程服务拓展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整合了在智利、斯里兰卡、赞比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20多个国际驿站。

  “海外平台有几大块服务,一是海外国际工程人专业社群平台‘海菁汇’,它主要通过知识分享来帮助海外人才提升和成长,目前已开展20多场国际业务线上培训活动,几万人受益。另一个是以‘国际驿站’为载体,组织国际工程投融资及海外考察等服务和活动,为企业出海打通销售渠道,既节省成本又能充分利用资源。”能创科技总经理劳文介绍。

  长缆电工是受益的成员企业之一。“我们公司主要做电缆附件,产品必须要跟其他的设备配套出口。得益于平台牵线搭桥,今年上半年公司在印尼实现了合作突破。”在长缆电工海外部负责人肖沐良看来,联盟成员抱团出海抗风险能力更强,意味着机会更多,通过“国际驿站”还可以更深入地把触角伸进海外当地市场,可以把想要走出去的湖南电力产业线激活。

  智能电力联盟只是长沙38家联盟整体发展的缩影。对此,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塨表示,联盟已成为推动长沙市产业良性生态发展、助力重点产业链建设的核心力量。今年,市科技局将以“项目服务”为抓手,进行项目资源对接跟踪服务,推动各联盟所在产业技术创新发展,实现全年国家、省市级重点科研项目立项90个以上。(记者 徐运源 实习生 章倩 杨可铭)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