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就业扶贫车间吸纳1223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市媒看长沙 | 2020-08-21 09:12:32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8月21日讯 长沙晚报8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静)18日,长沙县路口镇花桥湾村村民陈秀芝正在该村产业扶贫车间里修剪果苗,长沙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带着电风扇和防暑降温药品等物资走进来,给就地就业的农民工们“送清凉”。接过慰问物资,陈秀芝抹了一把脸上的汗,开心地笑了。

  多年前,陈秀芝曾经到广东等地打过工,每个月只有2000多元工资,并且因为距离远难以照顾家里,所以干了两年多又回到家里。时隔9年,家门口建起了就业扶贫车间,陈秀芝欣然报名。“我家就住在车间外那条马路的对面,上班只要几分钟,有时候送了孙子去幼儿园再来上班也不耽误。”陈秀芝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每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如今到了夏天还有高温补贴和各种降温物资福利,这让她干起活儿来特别有劲儿。

  花桥湾村就业扶贫车间当前吸纳当地农村劳动力30多人,其中本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人。“就业扶贫车间里不仅能上班赚钱,还能学技术‘生’钱。”村上的贫困户王泽均在扶贫车间工作才半年,就熟练掌握了苗木种植技术和相应的管理经验,于是一边上班挣工资,一边在家培育起了种苗。

  “今年11月,我们将对贫困户培育的种苗进行回收,预计他们的收入会比工资翻两番。”就业扶贫车间负责人王登科介绍,公司免费向本地农村劳动力提供技术培训和上门指导,并定期回收种苗,这也成为贫困户增收的重要渠道。

  就在距离花桥湾村不远的路口镇上杉市村,主要经营食用菌种植的长沙友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在今年被认定为厂房型就业扶贫车间。摆包、采摘,车间里20多名本地农村劳动力正在忙碌着。“手脚勤快的话,一个月可以挣到将近3000元工资。”公司负责人刘果说,车间里最忙的时候一天就能吸纳60多人。

  “对于贫困家庭而言,一人就业就能带动一户增收。”长沙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李佳龙告诉记者,根据长沙县就业扶贫车间有关政策,对创建为就业扶贫车间的,每就近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并稳定就业3个月,可以给予每人每年1000元稳就业促增收补贴;同时按吸纳贫困劳动力的人数,按照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给予以工代训补贴,补贴时间最长不超过6个月。

  就业扶贫车间是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就业扶贫车间158家,开发岗位481个,就近就地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618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223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