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民宿成了小康“梦工厂”(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市媒看长沙 | 2020-09-09 11:08:1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小民宿成了小康“梦工厂”(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从种树卖苗木到种景开民宿,雨花区石燕湖村村民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石燕湖村内,“大家小院”民宿玩起了江南园林风,开业不久便成为“网红”。 长沙晚报通讯员 熊其雨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当我在键盘上敲出‘石燕湖’,水波就在屏幕上荡漾,那些乡愁拂过心头,只带动微风……”市民卿曦在笔记本电脑上写下这些诗句时,正身处雨花区跳马镇石燕湖村内的一处民宿“大家小院”,窗外廊亭与花木呼应成景,远眺便有青山入目。这里成了她每个周末的“打卡地”,而在“大家小院”周边,30余处已营业或即将建设扫尾的民宿集聚成片,石燕湖村俨然成为品读乡愁的好去处。

  “以前种树卖苗木,如今种景开民宿,村民们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9月8日,带着记者在村里走上一圈,看着民宿群点缀在弯弯山路两侧,石燕湖村党总支书记刘亚洲禁不住感慨:“这就是我们的小康之路。”

  争相开民宿,小村落成网红打卡地

  “一到周末就有点头疼,7间房间总被提前抢订,有时亲友想来都安排不了。”一见记者,“大家小院”民宿老板张凯便“甜蜜地抱怨”。

  今年7月才开张,但这处江南园林风格的民宿一下成为石燕湖村的“网红”。麻石地砖、白墙黛瓦,庭院里一池碧水环绕廊亭。民宿还别出心裁打造了咖啡书吧、掩映在竹林中的玻璃休闲屋,“住宿者最喜欢呆在玻璃屋,任阳光穿林而过,捧上一本书就能度过一个闲暇的下午。”张凯说。

  “大家小院”是由张凯亲戚家的老屋改造而成,一直和园林绿化工程打交道的张凯,操刀当起了设计师。从一开始,他就将这里定位为一个别致的“家”,民宿因此有了许多暖心的细节:位于一楼的房间,都有木栅栏围成的小院落,栅栏上攀爬着时令鲜花;大树下是一张乌木长桌,搁置着陶制茶具,让你忍不住想要坐坐……

  餐饮住宿一条龙服务,距石燕湖景区后门仅300米的便利位置,让“大家小院”两个月营业额就有近20万元。

  而在“大家小院”不远处,新中式风格的民宿“无何有乡”同样火爆,石隐、云歌、听风,这里每个房间都有主题,家具和墙画都是竹子制成,并配有相应的茶器、花器。沿着蜿蜒山路再走上5分钟,几名“80后”打造的“自在居”刚刚开业,大大的草坪是其最吸睛的地方。

  “石燕湖村的民宿主要集中在曹家冲组和村部周边,现有11家已营业,其他20家民宿也进入了施工扫尾阶段。”刘亚洲骄傲地说,民宿群拒绝“千屋一面”,而是充满个性化,有的主打田园风,有的充满艺术格调,有的适合亲子游,有的很受小情侣欢迎。

  政府来扶持,好山好水莫辜负

  身处长沙小有名气的花木之乡,石燕湖村的村民们此前靠种树卖苗木为生。和泥土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他们,为何玩起了民宿?刘亚洲笑着用手一指:“好山好水莫辜负。”

  跳马镇位于长株潭绿心内,从中心城区驱车40分钟即到。这里青山环绕、风景宜人,碧波荡漾的石燕湖景区、品类丰富的水果采摘园更为其集聚了诸多人气。而纷至沓来游客的吃住需求,也让石燕湖村看到民宿产业的潜力。

  “这些年,村里硬化了24公里组级入户道路,所有村级主干道均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并组建了专业保洁队伍。”刘亚洲说,硬件改善了,雨花区还出台一揽子政策,鼓励村民们将民居改为民宿,不仅设计费由政府买单,还根据投资额不同,给予参与改造家庭每户12万元到16万元不等的补贴。

  秋辣椒炒回锅肉、茶油煸土鸡……每到周末,“多点民宿”的餐厅里就挤满慕名而来的美食爱好者,老板张永波常自己上阵,一手好厨艺让宾客点赞不已。

  张永波是石燕湖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曾是包工头的他发家后,本打算在长沙市区买套房养老。“村里水好景美人情亲,开个民宿收入不会少。”刘亚洲多次上门耐心劝说,2017年张永波率先将自己的住房改造成民宿,开业第一年就赚了20余万元,如今月平均收入在3万元左右。

  种下好风景,小民宿也能留住诗和远方

  小小民宿不仅成为村民们的小康“梦工厂”,还为贫困户打开了脱贫致富的大门。

  5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战洪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能当上小老板:一开始,他只将自家房屋重新装修了3间,没想到很快就被人以每间每月600元的价格租了下来。如今在政府帮扶下,他家的民宿改造红红火火推进,很快就能营业带来收益。

  “我在家门口的石燕湖景区找到一份水电工工作,每月能拿到近3000元工资,等民宿开张后,致富更有信心。”刘战洪笑得开心。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民宿将在石燕湖村亮相,村里还有着新的规划:在曹家冲组一处80亩的空地上打造集缤纷花海、瓜果采摘、亲子娱乐为一体的农业休闲综合体,其与民宿群仅一路相隔,今后游客走出门,就能参与丰富多彩的农家体验。

  “为村庄种下更多风景,小民宿也能留住诗和远方。”刘亚洲笑着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