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污中打拼的“热心肠”

市媒看长沙 | 2020-09-15 10:40:53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和平

  组织爱心资金、收集捐赠物资、联系车辆……最近,家住芙蓉区火星街道陶家山社区的陈双华有点忙。作为长沙心连心公益的负责人,他组织开展的2020年“微笑防疫青少年帮扶计划”第三场活动近日来到浏阳市达浒完小,为这里的孩子们送上爱心物品和资金。“除了开展活动,我每年还资助10个贫困学生,每人2000元,今年是第14个年头。”陈双华说。

与油污打交道是陈双华的日常。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和平 摄

  过去17年多来,在打拼汽车服务走上创业致富路的同时,陈双华一路播撒爱心,也收获了社会赞誉。继获评芙蓉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后,日前,陈双华荣登湖南省文明办发布的2020年8月“湖南好人榜”。

  创业 为车主着想,确保安全诚实肯干

  今年40岁的陈双华老家在汨罗乡下,结缘长沙从求学开始,“那时家里困难,初中毕业后,我就到长沙市机电学校来读书了,学的汽修专业,为的是学门技术早点出来挣钱。”

  从长沙市机电学校毕业后,陈双华选择留在长沙发展。2003年,积累了一定经验的他在芙蓉区陶家山社区开了自己的汽车服务门店,从事汽车修理。“我学的是这个,干的一直是这行,没改过,专业很对口。”陈双华笑称。有一次,有一台车因车门严重破损来维修,按照一般的维修做法,会要求全部更换了事,陈双华为尽可能帮车主节约维修费用,灵活取材,能用的零件全部用上,硬是通过手工加工等方式解决了问题,为车主至少节省了一半的费用,赢得了车主的点赞和信任。“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为车主降低成本。”这是陈双华的维修原则。

  热心肠、诚实肯干、技术过硬,陈双华凭借这些“特质”在汽车服务行业不断做大做强。目前,陈双华在长沙不仅有自己的住房、有幸福的家,在城区还拥有多处门店,开设了汽车服务点,解决了哥哥、姐姐等20多人的就业。

  公益 热心参与,路遇事故带伤救人

  志愿者、义工联盟成员、陶家山社区绿色联盟商会会长……除了打理汽车服务门店,陈双华还参与各种公益活动,路见不平,更会“该出手时就出手”。

  今年3月7日凌晨1时左右,陈双华下班回家经过杨家山立交桥时,看到一台面包车侧翻在马路中间,并隐约听到车内有敲击和呼救声,他立马下车上前察看,发现受伤的司机被困在车内无法动弹。车门变形无法打开,陈双华根据自己汽修的专业经验,与路人一起将损坏的车门打开,救出司机。交警随后也赶到。然而就在交警进行现场处理时,一台小车快速向他们冲来,直接撞到交警执勤车尾部。由于车速太快、撞击力度大,警车内的一名交警被甩到十米开外的桥中间,警车尾部严重变形,肇事小车也冲上桥梁发生了自燃。陈双华也受了伤,爬起来时浑身是血,脸、腿、手臂都被擦伤。此时,他强忍着伤痛迅速将被困的交警从车里救出来,随后和另外的交警将肇事起火车辆内的司机救出。因为涉嫌酒驾,被救出的司机拔腿就跑。陈双华和交警立马追上去,最终在附近一小区将其抓获。

  事后,陈双华怕在老家怀有身孕的妻子担心,一直瞒着。经过两天的住院治疗,伤势稍有好转后,他不顾家人的劝说出了院,返回到社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队伍中。“我是一名党员,是志愿者,关键时候不能缺位。”陈双华如是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