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加速 长株潭签署四项合作协议

市媒看长沙 | 2020-09-28 09:24:2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自去年第二届联席会议召开以来,长株潭三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在区域规划协同、“三干两轨四连线”建设、产业协作、公共服务一体化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一体化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

  潭州大道。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在27日召开的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长株潭三市签署了4个涉及当前一体化发展重点领域的合作协议,包括由长沙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牵头起草的《长株潭城市群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湘潭市发改委牵头起草的《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长沙市知识产权局牵头起草的《长株潭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合作协议》、长沙市教育局牵头起草的《长沙市雅礼中学对株洲雅礼实验学校进行委托管理办学的合作协议》。

  关键词

  提升获得感

  长株潭一体化本质上是经济一体化。

  此次三市签署的《长株潭城市群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旨在推动长株潭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一体化取得实际成效,切实增强三市市场主体获得感。

  具体而言,《协议》按照三个共享(共享专家资源、共享信用资源、共享数据资源)、三个促进(促进电子保函应用、促进公共资源跨区域交易、促进CA跨区域互认)、三个统一(统一制度规则、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的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三市优势互补、平台互通、资源共享、规则统一,并着力推动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等9项合作事项。

  关键词

  保“两链”稳固

  当前我国正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循环的关键所在,也是“六保”中一项重要任务。

  根据《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市将建立“链长”工作机制,共商共认三市一体化主特产业链,由每条产业链龙头企业所在城市的市级领导为链长,每年年初共同研究共同推进事项。此外三市还将建立包括战略合作委员会、常态化链链融合发展推进平台、产业链供应链联合招商制度、鼓励产业配套协作优惠政策等。

  通过这一协议,三市将以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为抓手,结成深度融合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共推长株潭城市群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保护知识产权

  去年长株潭一体化曾提出要建立三市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协同机制,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此次会议,三市在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了新进展。

  根据《长株潭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合作协议》,三市将发挥各方优势和特色,打破地区保护,加强交流合作,推动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具体合作内容包括开展三市跨区域案件联合执法,加强知识产权执法部门间案件线索移交与信息共享;共享调解组织和平台,分享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经验;开展知识产权线上培训,加强培训资源和信息共享;开展定期交流与考察学习,提升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制度运用和保护能力水平。

  关键词

  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长株潭三市迈向一体化,也需在教育方面实现一体化。今年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30项重点任务,就将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列入其中。

  根据27日签署的《长沙雅礼中学与天元区合作办学协议》,这所合作创办的学校是独立法人资格的民办学校(含小学、初中、高中),性质为民办非营利,校址位于株洲市天元区湘水湾片区,凿石路与昆山路相交处西南地块(原南塘学校),总规划面积230亩,学校名称暂定为“株洲雅实学校”。

  长沙市发布首批长株潭城市群产业协同“四清单”

  27日召开的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重点工作推进会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发布首批长株潭城市群产业协同“四清单”,具体内容包括开放共享创新平台清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清单、工业品相互采购清单、新产品示范运营清单。

  据了解,“四清单”是《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中明确的一项重要任务,由株洲市工信局牵头,联合长株潭三市工信、科技、财政、两型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推进。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从1000多家企业上报名单中,筛选确定了“四清单”名单。

  “四清单”有哪些特点?长沙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在发布会上进行了解读。

  首先是紧扣产业链。三市围绕20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征集“四清单”,所征集到的“四清单”覆盖长株潭三市各县市区且涉及各个产业链条。

  比如,工业品相互采购清单中,三市立足各自实际,以产业链分类确定采购清单,以产品采购为纽带,把各个产业链串连起来,将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第二个特点是突出技术创新。夏文斌表示,“四清单”核心作用是推动科技创新,畅通研发—试验示范—产业化通道。关键共性技术联合公关、创新平台共享、新产品示范运营均围绕突破技术创新展开,“四清单”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是推进科技创新的一个有机整体。

  如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与中南大学合作研发镁合金材料构建轨道交通装备制备技术,围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的运维服务等大技术领域开展研发攻关,将进一步拉长轨道交通产业链条,提升轨道交通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第三是注重配套融合。开放创新平台以及联合公关技术清单有助于推动科技资源的集约利用,加快形成协同创新局面,攻克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工业品相互采购和新产品示范应用将推动长株潭三市产业协作本地配套,为产业“内循环”探索新模式,提升长株潭产业融通融合发展水平。

  芙蓉大道主线、潭州大道拟于10月贯通

  自2019年11月10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议召开以来,以“三干两轨”为抓手的交通一体化进度明显,三市市民对交通出行也有了更大的期望。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干两轨”各项工程都在按计划全力推进,助力长株潭加快形成“半小时经济圈”。

  “三干”工程中,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的主线计划于10月底贯通;潭州大道力争在10月底建成通车;洞株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已实现通车试运行。

  “两轨”工程中,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按既定目标抓紧推进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9.3亿元,预计年底始发首台盾构,开始地下区间施工。长株潭城际铁路“四完善、两加快”相关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正在按“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开行的目标加快推进,进一步增加小编组动车、优化停靠站点、加密开行对数,更好服务市民便捷出行。(记者 陈登辉 凌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