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好玩还能学知识 长沙滨江文化园网红指数节节攀升

市媒看长沙 | 2020-09-28 09:42:2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26日,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诗词大会》嘉宾、中南大学著名的美女教授杨雨,和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的戴玉强“不约而同”地来到长沙滨江文化园。他们一个在长沙图书馆思贤讲坛开讲《月色倾城 诗美人》,一个在长沙音乐厅举办交响音乐会,都吸引了大量粉丝。

  戴玉强 受访者供图

  像这样的热闹景象,在长沙滨江文化园并不罕见。这里包括图书馆、博物馆、音乐厅等一批重要文化设施,常年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是长沙最有文化气息的网红打卡地。

  文化艺术与科普,追星就来这

  随着国庆、中秋双节临近,滨江文化园的网红指数也节节攀升。

  “谢谢大家,在这样非常金贵的周末,下着这么大的雨,刮着这么大的风,不远好多里之外,赶到这里预先过中秋。”26日长沙风雨交加,看着台下的听众,杨雨温婉地致谢。要说这些听众有多热情?长郡中学的小彭同学很有发言权。

  “其实是妈妈上午带我进来的,她告诉我这里有讲座。但她自己下午2点要赶火车,可我很想听,她就把我搁这里了。”小彭告诉记者,滨江文化园的公共交通十分便利,自己一会儿可以坐公交回去,不用父母操心。此行最让他感到高兴的,还是得到了杨雨教授的表扬,“他的提问,真的越过了大学生的水准。”

  小彭提出的问题是,为什么古人要用“蛾眉”来形容美人的眉毛,把虫子放脸上不是很可怕吗?杨雨欣慰地表示,这种问题,大学中文系的学生恐怕是问不出来的。她认为,这与中国的农耕文化有关,《诗经》中的起兴,几乎都是用动植物,或“关关雎鸠”,或“蒹葭苍苍”,或“呦呦鹿鸣”。

  “我今天的解答,他恐怕还不是十分满意。我想,我们以后还会有更多的交流机会。”杨雨说,她非常喜欢图书馆的互动氛围,这种互动也是学习的一部分。“除了我的年龄,什么问题都可以问。”

  在长沙图书馆,像这样的明星专家主讲的高水平讲座并不少。除了主打文化的思贤讲坛外,还有主打科普的星城科学讲堂,每次都会吸引一批追星族。

  室内演出高大上,室外演出接地气

  说到追星,在长沙图书馆隔壁的长沙音乐厅也是好地方。这不,今年5周岁的音乐厅特别举办了“2020城市与音乐厅·五年之飨音乐季”,从即日起至12月,超过70场精彩演出令人眼花缭乱。

  26日晚,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的戴玉强做客长沙音乐厅。现场聆听演出的杨女士连连点赞:“戴玉强太会了,Encore(加演节目)之后居然是全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太燃了!”她告诉记者,当时现场观众都站了起来,跟着台上手舞足蹈的戴玉强一起同声高唱。

  就连长沙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肖鸣对这一幕也感到十分震撼。“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热情,感受到了什么叫雷鸣般的掌声。戴玉强老师和一批优秀的青年歌唱家给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歌剧唱段,观众是真的喜欢高雅艺术。”

  除了室内演出外,滨江文化园的露天广场上也时不时会有户外演出,同样深受欢迎。

  19日晚,夜色尚未完全笼罩长沙城,但听闻“长沙之夜”系列露天文艺演出的消息,大家还是早早地赶来占座。没来得及就坐的也没关系,大家站着依旧兴致不减,热情程度不比看明星演唱会低,现场一样挥舞起了各种各种闪亮的应援棒。肖奶奶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平时饭后就爱来这走一走。今年夏天她发现,以往空旷的广场上出现了硕大的舞台,还要演湘剧、花鼓戏,这可乐坏了她。“我是老戏迷啦,以前看戏,湘江剧院、实验剧场都在南边,对我们住在北边的不太方便。现在好啦,家门口就可以看大戏了!”

  物美价廉的食堂成就网红新亮点

  长沙滨江文化园除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外,还有什么能吸引大家来打卡的呢?说来难以置信,这的食堂餐饮特别好吃,物美价廉尤其符合广大学生群体的口味。今年夏天,滨江文化园食堂对社会开放后,迅速成为新的网红亮点。

  长沙美食博主通姐听闻此消息,特意来一探究竟。“食堂,可以说是检验一个地方是否值得留念的要素之一。滨江文化园的食堂,更是一种特立独行的存在。”通姐发现,虽然用餐时间是中午12点,但11点就奔赴食堂已成为大家心照不宣的默契。“这里虽然提供的是家常菜,但分量十足,不像学校食堂阿姨一边问孩子够不够,一边像蹦迪一样疯狂手抖。而且只要15元,就能好好吃顿饭。”(记者 尹玮)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