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公安推出十项便民举措 用手机就可办理落户

市媒看长沙 | 2020-09-30 11:47:58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9月30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刘彬 实习生 徐甜)报道,今后,居民在长沙用手机就可以办理多类落户业务,长沙籍户口居民还可网上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办身份证也只需10个工作日。另外,驾驶员还可用手机远程处理轻微交通事故。29日,长沙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十项便民利民新举措,集中释放长沙公安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给市民带来的“红利”。

  用手机办落户

  长沙公安此次推出的便民利民举措,涉及户口、身份证、驾考、交通事故处理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业务。其中,涉及网上办理的业务,居民只需手机登录“我的长沙”微信小程序或“便民服务桥”微信公众号便可操作。

  户口业务方面,高层次人才引进落户、高校职院毕业生落户、务工人员落户、购买住宅房落户、投资兴办企业落户、夫妻投靠落户城镇地区、子女投靠父母落户城镇地区、父母投靠成年子女落户城镇地区、出生登记、死亡登记等10项户口业务可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

  驾驶人可远程处理轻微交通事故

  在这十项便民举措之中,有四项涉及驾考、车辆上牌、交通事故处理等内容。

  交警部门通过“网上申请、远程办理”和“网上预约、现场办理”相结合的方式,推行“取消考试预约、变更车型、驾驶证申领退办、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转入)、满分学习考试”等5类驾考业务网办。

  另外,驾驶人可远程处理轻微交通事故。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只需在现场拍照,将事故信息上传至“便民服务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交通民警后台实施远程定责,精简事故处理流程。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有的市民需要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时,以前得去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如今,长沙籍户口居民可直接在上述平台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

  另外,长沙公安还进一步缩短了居民身份证领证时限。长沙籍户口居民办理居民身份证的领证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不过,长沙市公安局居民身份证制作所负责人提醒,跨省异地身份证和省内异地身份证的领证时限仍为30天。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