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公交便民柜长沙“上岗” 能报站能充电还能给你递饮料

市媒看长沙 | 2020-09-30 11:50:16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首台智能公交便民柜亮相莲花山公交站。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摄

  星辰在线9月30日讯 据长沙晚(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报道,自动售货机、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公交自动报站,这么多功能集于一身的“智能公交便民柜”你见过吗?29日,记者在芙蓉南路东侧的莲花山公交站见到了长沙首台智能公交便民柜,不仅能报站、为手机充电,市民渴了还能从柜子里买喝的,让人不禁感叹“网红长沙”连等公交都这么潮。

  市民管女士在莲花山公交站等车,等待期间从智能柜里买了一瓶水。“刚好口渴了,扫码就能买,还挺方便。”记者看到,替代过去传统的公交站牌,这台智能公交便民柜长得像个高瘦的盒子,四面的柜体中朝向马路的那一面与相反面上为公交路线,另两个面一边是共享充电宝与共享雨伞架,另一边是可供市民扫码支付取用饮料和食品的自动售货机,柜体上方还安装了两块多功能智能电子显示屏,能够实时显示公交车到站时间。

  “电子屏使用的是长沙公交系统的数据,未来还会加载公益广告屏等功能。”记者联系到了开发企业湖南梁音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易女士介绍,目前该设备处于试运行阶段,有专门技术人员进行维护。

  “现在火车站、机场甚至网约车上都会提供一些便民服务,比如充电站、售货机,反而市民使用频繁的公交车站却比较单调,等候时间也很无聊,所以才有了开发有便民功能的公交柜的念头。”易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全国没有类似产品,为了保证试用效果,首台产品经过有关部门审批安装在了中南大学铁道学院西门附近的莲花山公交站,试运行1个多月来,收到的大多都是积极的反馈。铁道学院大三的应同学是山西大同人,过完暑假回长沙就发现校门口的公交站有了新变化,“第一次看到这种柜子,扫码就能买水、充电、借伞,长沙越来越人性化。”

  记者从开发方获悉,今年国庆假期后,还将有20多台智能公交便民柜投放至五一商圈,为市民提供方便。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