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育强产业托起全面小康梦

市媒看长沙 | 2020-10-12 10:47:10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长沙县风光秀美,环境优越,经济实力雄厚,已连续多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长沙晚报通讯员 章帝 摄

  星辰在线10月12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颜家文 通讯员 罗征宇 鞠文霞 冷冰)报道

  在长沙买房、购车、结婚,再到换大房子,等待孩子的出生……彭骏说,几年前来长沙时,做梦也没想到幸福生活来得这么迅速。

  彭骏是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河智能”)党委办副主任,2013年,他进入山河智能成为技术中心的一名综合管理员。7年时间,通过努力奋斗,他晋升为公司中层管理干部。“现在的收入是刚进公司时的10多倍,我觉得我是过上了小康生活。”彭骏说。

  与彭骏一样感觉幸福的还有山河智能5000余名员工。

  1999年,山河智能从长沙县一隅起步,短短21年,就“花开”全球,成长为全球工程机械企业50强、挖掘机企业20强,彭骏们的幸福来源于公司的快速发展壮大。

  其实,山河智能的幸福故事,只是长沙县和长沙经开区“区县一体”狠抓产业发展、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缩影。

  聚焦制造业,形成两大千亿产业

  长沙县不临海、不沿边,又没有太多能源资源,总面积1756平方公里,改革开放前一直是“粮猪型”农业县,1978年三产结构比例为51.8∶32.5∶15.7。全县仅有工业企业几十家,工业总产值还不到百万元,大部分为国有集体企业和城镇合作个体工业,外资工业和民营工业还是空白。

  改革开放以来,长沙县精准研判、把握国内外市场变化和产业兴替机遇,始终站在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心无旁骛推动制造业发展。

  20世纪90年代初,积极引进三一重工、中联工起、山河智能等工程机械企业落户并迅速成长,吸引铁建重工、恒天九五以及一大批配套企业入驻园区,助推湖南跃居全国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首位。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长沙县抢抓汽车产业转移机遇,在近20年内先后承接了沿海发达地区或国外转移来的广汽三菱、上汽大众、德国博世等一大批知名汽车企业,年整车产量突破百万。

  历经28年的发展,长沙县已形成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两主一特”产业格局,其中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成为两大千亿产业集群。

  2019年,长沙县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601.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到237家,其中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增加到18家,产值100亿元以上企业增加到5家,世界500强企业增加到34家。

  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 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县更是主攻强园富县、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融合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通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和稳步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如今,长沙经开区获批设立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德国博世长沙工厂成为湖南首家工业4.0示范企业,上汽大众实现5种车型共线生产,三一集团启动世界级智能制造“灯塔工厂”工程,三一智能网联重卡开创商用车制造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新模式,建设集智联重卡、高端发动机、其他核心产业链项目以及新一代工程机械项目于一体的千亿园区;蓝思科技“智慧车间”实现6.7万台设备互联互通,三一树根互联“根云”平台接入工业设备56万台,赋能61个细分行业,已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截至2019年底,长沙县共培育国家级示范企业(含国家专项)9家、省级示范企业(车间)12家、市级示范企业93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产值占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0%。

  通过狠抓转型升级,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在巩固壮大制造业的同时,长沙县重点扶持信息技术、现代物流、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等十大现代服务产业。2018年成立中国中部首个区块链产业园,成立全国唯一的区块链安全技术监测中心,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2019年,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份额占比调整到52∶44。

  注重城乡融合,以美学经济撬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长沙县坚持以城带乡、以工辅农、城乡融合,按照发展美学经济、推动全域旅游、做实乡村振兴的思路,走出一条特色化现代都市农业融合发展之路。

  新增财力八成用于改善民生 筑牢“两富”星沙根基

  2019年,长沙县实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50756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34582元。从“三湘第一”到“全国五强”,从“县域经济时代”到“大都市区经济时代”,长沙县近年来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积极作为,奋勇争先,获评首届“中国全面小康建设示范县”。

  改革发展,不忘初心。长沙县坚持将新增财力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劳有厚得、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弱有强扶。突出“建设厚德星沙、打造好人之城”,实现有质效、有温度的“两有”发展和建设精神富有、物质富裕的“两富”星沙,连续多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

  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而在湖南自贸区获批之前,《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早已提前出炉。其中,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域40平方公里在长沙县境内。近年来,核心区(黄花综合保税区和长沙临空产业集聚区)进驻企业超450家,总投资达400亿元。为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2020年全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市榜单近日出炉,长沙县位列第二,在新一轮发展中蓄势待发。

  面向未来,长沙县正朝着“率先现代化、追赶前三强”的目标加速前进,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努力把新时代发展大势转化为争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的新胜势,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贡献力量。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