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市媒看长沙 | 2020-10-15 11:00:22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多彩长沙走新路·辉煌“十三五”)

  ——辉煌“十三五”·长沙精彩系列报道之二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长沙重大项目建设捷报频传——

  8月28日,作为长株潭“三干两轨”之一的洞株公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全线通车,长沙和株洲之间新增一条全程无红绿灯快速路;

  9月28日,椒花水库工程在浏阳市达浒镇开工建设,这一项目是长沙贯彻落实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部署的又一标志性工程;

  9月29日,总投资逾千亿元的175个重大项目吹响开竣工集结号,这是长沙今年第二轮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

  “十三五”期间,长沙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以大发展惠及大民生,一个个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正成为长沙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也为长沙“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力铺排

  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在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施工现场,600多名工人熟练地绑扎和焊接着钢筋,龙门吊正不停地吊运着建筑材料,一座相当于10层楼高的深基坑已现雏形。这是一个重大民生工程,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减轻城区过江交通压力。

  项目建设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长沙市委、市政府连续多年把项目建设作为“新春第一会”,吹响担当实干的号角、擂起项目建设的战鼓。 而每到年终岁末,一场场项目建设观摩会成为大家熟知的“规定动作”。两天时间里,观摩团将跑遍全市各区县(市)、园区,现场观摩20多个重大项目。

  “要将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工作,特别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抓到痛点、抓出亮点,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多次带队走区县、进园区、入企业,调研重大项目建设,强调要紧盯项目建设目标,聚焦产业链,加大项目引进、项目落地、项目建设力度,全面提升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资到位率。

  “十三五”期间,长沙每年铺排重大项目1000个左右。5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项目建设这根“主线”,猛攻有效投资,突出产业项目、突出智能制造,力促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竣工,让项目建设的热潮一浪接着一浪、一浪高过一浪。

  产业支撑

  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

  作为省“五个100”重大产业建设项目,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马栏山创意设计总部大厦、芒果马栏山广场、中广天择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正争分夺秒、快马加鞭,“中国V谷”声名远播。截至8月底,马栏山文创园今年已开工14个新建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4.8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1.9%;已新注册企业502家,累计注册企业1308家。

  容德文化董事长钟烨清楚地记得,她第一次来马栏山文创园是2018年初,那时园区还是一片黄土,“现在再来,这里路通了、树种了、园区建起来了,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在长沙城西,中联智慧产业城施工现场,18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夯基搭架、强桩建厂,挖掘机、强夯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一座工程机械制造业的“未来之城”已现雏形。“一天一个样,很兴奋!”中联重科基建总监、智慧城建设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少华介绍,项目按照“边建边投产、建成即达产”的目标推进。项目总投资约1000亿元,占地面积约9000亩,是中联重科实现产业转型、智能化提升、打造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产业新高地的标志性工程。

  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多次带队调研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他强调,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全市上下要紧抓项目建设,加快增强发展动能,为项目建设创造最优环境,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主要领导挂帅,市委、市政府以调度促进度、以协调破制约,实行项目负责人每天现场调度、区县园区每周综合调度、市发改委等管理部门每月调度分析并通报进展,遇难就解,逢事就办,不断提高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和转化率,确保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投产一批、达效一批。

  基础设施

  以大项目引领城市大发展

  “地铁修到了家门口,从洋湖到星沙只要50分钟!”6月28日,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实现载客初期运营,对于家住洋湖、在星沙上班的左先生来说,之前每天往返于两地,3个小时花在路上;之后坐地铁上下班,每天可以多睡半个小时。

  从2014年地铁2号线开通,到2020年地铁3号线、5号线同日开通,长沙市轨道交通规划“米”字形骨架、双“十”字拓展线网格局基本形成。今年9月30日,长沙地铁线网客运量首次突破200万乘次,创下单日客流最高纪录。

  5年来,长沙市民感受最深的变化就是城市道路的变化:从岳宁大道、星沙联络线等道路的拉通,到万家丽路、湘府路的快速化改造,再到长沙磁浮快线、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它们共同构建起长沙现代都市的立体交通网络,老百姓出行越来越方便。2015年到2019年,长沙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 2017.35亿元;截至2019年末,建成次干路及以上道路里程1535.54公里,干路网密度3.46公里/平方公里。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设城市为人民。”一个个数字串联的,是以大项目引领城市大发展的奋斗历程,是建设“精美长沙”的最足底气。

  城市建设

  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市民幸福感

  这5年,长沙城市不仅长高长大了,也变美了。

  2018年5月7日,历时7年建设,位于五一商圈的长沙国金中心华丽绽放,其中最高的塔楼高452米,刷新长沙高度,成为备受瞩目的新坐标。在河西,328米的湘江财富金融中心今年9月全面完工,成为河西第一高楼。城市高度、天际线的不断刷新,彰显着长沙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也折射着时代之变。

  “十三五”期间,长沙“三馆一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湘江欢乐城等一座座地标建筑拔地而起,城市品位和历史底蕴相得益彰,长沙更加注重现代建筑风格、色彩特征等元素把控,城市“颜值”得到全面提升。

  与长沙国金中心一街之隔的百果园是一片老城区,地理位置虽好,但城市基础设施老旧,通过有机更新改造,如今这里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十三五”期间,长沙市通过“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城市有机更新”“一圈两场三道”等系列惠及民生的大手笔,全面提升便民利民指数。5年来,全市共建成412个“15分钟生活圈”,居民可实现“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15个生活要素不出圈。一批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项目或开工或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长沙的整体品质,改善了长沙的人居环境,市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幸福感来源于用电更可靠了——2017年10月,长沙启动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启“630攻坚”行动,3年间累计投产电网项目136个,完成投资134亿元,已投产新改建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93座,实现企业不拉闸、居民不限电。

  幸福感来源于用水更安全了——“终于可以告别家里的老水井了。”去年9月对于家住暮云的杨林来说特别开心,他家也用上了自来水。截至目前,长沙市城区有9家供水厂和12座污水处理厂,城市供水管网总长度达到5937公里,总设计能力为260万吨/天。

  幸福感来源于网速越来越快了——2019年长沙已开通3200多个5G基站,今年将增加至1.9万个,3年内将达到5万个,实现城区5G信号全覆盖。随着新基建站上“新风口”,长沙加速布局,大力推进5G、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攻关突破,提升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站在跨进“十四五”的门槛前回眸,项目建设带来了城市的巨变,也为建设现代化长沙筑牢了根基。长沙,明天更美好!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