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媒体艺术季把艺术植入日常生活 在铜官看戏剧化大型生活秀

市媒看长沙 | 2020-10-28 09:31:04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中国先锋戏剧青年设计师提名展作品之一《观望》。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星辰在线10月2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报道,“我们选择了别具特色的铜官草市作为当代艺术作品的承载场地,就是要持续探索特殊场域表演设计的多种可能性。”10月26日起,“第七届中国先锋戏剧青年设计师提名展”在铜官草市举行。作为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的重要学术品牌之一,提名展为何选址铜官,又将怎样融入铜官本地的历史和文化?本次活动总策划、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就此接受了长沙晚报记者专访。

  在铜官草市形成戏剧化大型生活秀

  “结合当代艺术的参照坐标,本届先锋戏剧青年设计师提名展选址铜官,是进行了多方面考虑的。”曹林介绍,首先是关于“情境”和“场地”,在特定“场域”中,当代艺术与生活场景之间形成了互为激活的关系,铜官草市作为一个“人文景点”,已经被人为规划和设计,它本身就带有很强的戏剧化艺术特质,在这样的特殊场域中举办展览,会形成一场戏剧化的大型生活秀。

  在曹林看来,铜官草市是一个接地气的市井生活场景,有特色的大众旅游目的地。同时,它也是一个极具当代戏剧艺术个性特殊场域。在这里,除了专业性学术交流活动,更多免费开放活动形成常态化媒体艺术季,会让观众游客感知媒体艺术之都的魅力,充分体验媒体艺术的表演特质和感染力。

  “艺术活动要建立在最好的旅游服务体验基础之上,才可能更加鲜活。”曹林表示, 当代艺术市场并不讲求规模之巨,很大程度上有“碎片化”的发展趋势,规模小、变化多、节奏快。在经历了工业革命之后的现代艺术设计理念,追求极简而实用。在当代文化创意产业日益勃兴的背景下,手工艺得到重新认知。如同当下的铜官草市,那些得以复兴的手工作坊,并非回到原地,而是增加了表演性。“我们决定把这个展示活动安排在硬件条件舒适,环境令人愉悦的地方,就是追求把艺术植入日常生活,使当代艺术不再那么高冷,而是充满烟火气。”

  让媒体艺术之花在铜官璀璨绽放

  在曹林看来,并不能简单地把新媒体艺术框定于声光电,声光电只是其中一种。除此之外,凡是被重新定义和应用的媒质、媒介都可被认定为“新媒体”。

  “每个时代都有当时代的新媒体。”曹林说,中国最早的有颜色的瓷釉,就出自唐代的铜官,铜官窑就是唐代的新媒体。铜官窑的艺术特色之一就是以诗句做装饰,以此为媒介,使唐诗传播到世界各地。每个时代的新媒体也很快就会成为旧媒体,比如iPad的显示屏相对于油画布就是新媒体,油画布相对于埃及莎草纸就是新媒体。当代艺术评论家罗伯特·休斯多年以前把现代主义艺术定位为“曾经的未来”,就是这个道理。

  从2016年起,由中国舞美学会等主办的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在国内开先河,将新媒体艺术概念大规模植入乡村与景区,设计师们把创作视野从剧场延伸至大自然,而千姿百态的艺术作品则带动了地域旅游业的发展。

  曹林表示,长沙铜官媒体艺术活动的主题词是“新媒幻景,烟火留诗”,与“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的理念不谋而合。“我们将充分发挥媒体艺术之都的品牌效应,持续打造‘从隆里到铜官’这个业已形成的IP,着重关注湖南本土文化,与旅游景区结合,使这个概念所形成强大的粘合力,把多种资源都吸引到一起,让媒体艺术之花在铜官璀璨绽放。”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