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脑”赋能 智造 民生升级

市媒看长沙 | 2020-11-12 09:56:19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1月12日讯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今年10月21日,位于长沙的中车通号首次发布其自主FAO(全自动运行系统)信号系统,正式跻身城轨“全自动”时代——这套系统俗称列车“大脑”中的“神经中枢”,通过采用大数据和智能技术,车辆系统折返间隔提升30%,出入库提高50%,精确停车达到99.999%。

  一辆列车安装上“大脑”,可以行驶更智能、更安全;如果一个城市在各领域都打造“超级大脑”,将会是怎样的景象?

  当前,在园区企业的助力下,长沙于数字交通、智慧城市、工业制造领域纷纷打造“超级大脑”,正在影响着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位市民,也让长沙更富智慧、更具幸福感、更有魅力。

  工业制造更智能

  长沙打造“超级大脑”,从工业领域开始。

  此前,长沙工业企业引入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和MES(制造执行系统)组建了较为初级的“工业大脑”,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这样的“工业大脑”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长沙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较高的企业中,已经历了多次迭代升级。

  今年,三一以打造“灯塔工厂”为目标,启动制造管理系统(MOM)项目,再次将“超级大脑”升级。

  三一集团执行总裁易小刚介绍,新制造管理系统上层连接着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仓库管理系统等,下层连接着物联网平台,是智能工厂生产制造的“指挥大脑”。

  9月,三一灯塔工厂1.0正式建成。相比以往,在“超级大脑”的指挥下,三一18号厂房产能将提升50%、人力需求减少60%、场地压缩30%。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来,三一 18号厂房灯塔工厂打破常规,多次创造“三一速度”,下线一台泵车的时间缩短至1小时、50分钟,如今只需45分钟。

  数字交通更智慧

  今年10月,长沙公交车尾自带“红绿灯”的新闻,让长沙的智慧公交再一次在网络上刷屏。

  智慧公交能够与每一个红绿灯路口信号同步,得益于长沙企业希迪智驾在车上安装的“CiDi自适应全景系统”,实现了公交车智能化和网联化。

  这就是智慧公交的“大脑”——具备夜视功能,能够快速搭建车身360度鸟瞰视图,大大减少驾驶员的盲区。其次,它还有驾驶辅助系统。

  今年9月,全市交通系统也建成了汇聚城市公交、轨道、出租、区域运输、交通建设等数据的公共指挥平台——长沙市交通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TOCC)。作为长沙交通的“智慧大脑”,项目对实现交通顺畅、服务精准、出行便捷有重大意义,与“政务云”及“智慧城市”紧密联系。

  而轨道交通的“超级大脑”落户长沙,是在2016年中车通号落户长沙。彼时,中车通号主营通信信号系统研发,其中干线铁路业务占60%,地铁业务才刚刚起步。迁入长沙,中车通号既可以近距离拥抱逐渐成网的长沙地铁,也可以立足长沙打造与西门子、阿尔斯通等轨道通信巨头齐名的企业。

  长沙地铁2号线开通以来,已安全运营 6年多,得益于地铁“大脑”——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强力支撑,而系统研发生产者正是中车通号。

  智慧城市更贴心

  随着“指尖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兴起,长沙正一步步拓宽“超级大脑”的应用领域和边界,从工业领域延伸到智慧城市,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度介入打破“信息孤岛”。

  去年4月,长沙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城市运行管理的“超级大脑”。双方将以“数据大脑+智慧应用”的形式推动长沙城市“超级大脑”项目的建设,通过打通数据、提升内部协作、优化营商环境和民生服务水平,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同样,长沙各大工业园区也正在打造智慧园区,亟待“超级大脑”的加盟。

  “一档两库一平台”项目,是长沙经开区智慧园区中长期规划的第一个落地实施的项目,也是智慧园区建设的重要基础,承载了底层数据汇聚融通和共享交换的中枢职能。

  该项目的地理信息库,汇聚了开发区范围地上和地下,历史与现状的地理空间数据,可以更加立体地看到园区全貌;企业法人库,汇集了园区企业23个重点数据维度、260个数据字段,打破了业务条块划分的信息孤岛,并可实现系统级实时更新,为政务服务提供最全最新的企业画像;公共信息平台,是整个智慧园区的“数据中台”,相当于一个大水厂,根据数据类型分成了多个水池,每个水池之间有水管联通,以后在每个水池上建设每个应用系统产生的“活水”,又通过公共信息平台共享交互,最终实现数据的融通、沉淀和更新迭代。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