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挺进全国县域营商环境前十

市媒看长沙 | 2020-11-18 09:32:5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11月1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颖姝 颜家文)报道,17日,由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完成的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县(2020)研究成果在北京发布。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以第9、第19、第26名的成绩上榜2020营商环境百强县,加上醴陵市、邵东市,湖南共有五个县市上榜。其中长沙县比去年上升三位,首次挺进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前十强,连续三年稳居中西部第一。

  本次研究,对象为全国(不包括港、澳、台)除市辖区和林区以外的1879个县级行政区划,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通过政府公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网站等收集,地方政府提供,大数据监测等方式获得广泛而全面的基础数据,按照服务效能、企业活力、要素吸引、设施领先、生态友好等五个评价指标,结果导向与过程评价相结合,对研究对象进行综合评价排名,产生了这份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的权威报告。

  研究结果显示,东部尤其是江浙地区县域经济营商环境优势突出,新基建成为优化县域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以营商环境百强县为代表的县域政务服务效能大幅度提高。基于研究结果,赛迪顾问建议,在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下,各地应从加强营商环境顶层设计、加快治理流程再造、加快推动数字赋能、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四个方面发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一体化营商体系。

  长沙市发改委副主任易鹰认为,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县榜单,从民间智库角度反映了全国县域营商环境改进的变化,提供了发改委主导的政府营商环境评价外的另一视角。赛迪前十强多为江浙沿海发达地区县域,长沙县作为中部地区经济强县首次跻身前十强,说明了长沙县近年来营商环境建设和产业项目建设协同发展的成效。营商环境是投资吸引力、竞争力和生产力,营商环境的竞争已到了不进则退、非进不可、不进不行的地步。长沙县作为中部地区第一个进入十强的县作出了示范;浏阳市、宁乡市也进入了30强,浏阳、宁乡分别较上年提升了6个和8个位次,提升幅度为年度最大,说明长沙近年来持之以恒抓营商环境建设,全市上下协调联动、整体推进取得成效。营商环境好坏最重要的是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的感受,最终体现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质效。按照对标先进、持续改进的要求,长沙还要向“中部标杆、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奋斗目标持续优化。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