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侯家塘街道以“三零”社区建设为支点 加速基层治理创新

市媒看长沙 | 2020-11-19 10:35:37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侯家塘街道经常举行居民议事会,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破解身边难题。  田莺 摄

  编者按

  古语云:“郡县治则天下安。”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去年以来,雨花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推进“三零”社区(村)建设,一大批居民零上访、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的温情家园由此涌现。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建设‘三零’社区 锻造幸福雨花”系列报道,展示雨花区各街(镇)基层治理创新的生动实践,彰显党员先锋的奉献与作为。

  星辰在线11月19日讯 据长沙晚报(胡媛媛)报道,一栋栋向天而立的高层楼宇,如何留住都市人的匆匆脚步,在钢筋混凝土中聚起暖意?一个个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如何释放居民自治之力,让家园更加和美?一条条流动人口集聚的街巷,大伙来自天南地北,人融在城里,如何让心也融进来?

  雨花区侯家塘街道的回答简单而明了:“以党建为引领。”

  “红网格”密织为民服务网,人到格中去,事在格中办;“红阵地”凝聚居民自治力,社区大小事,争先来参与;“红细胞”活力释放忙奉献,“有事您找我”响彻街巷。一系列主动作为和创新作为,探索出侯家塘街道建设“三零”社区的鲜明路径。

  一网“兜”起大小事

  “不好!电动车起火了,不及时扑灭恐怕会殃及其他设施!”深夜,侯家塘社区志愿网格员金菊阳在例行巡逻时,发现造化塘小区内一处电动车停放点出现火光,金菊阳迅速抄起灭火器冲上前,及时处置避免了更大事故发生。

  “密织59个红网格,让社情民意在格中掌握、便民服务在格中展开、矛盾纠纷在格中化解。”打开街域地图,侯家塘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青春如数家珍:全街12个社区设立网格59个,由街道社区干部、热心党员、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担任的专职、志愿、执法网格员各司其职。同时,形成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小区(楼栋)党小组的组织构架,实现党组织对微观治理的全程引领;创新巡查三到、居民四访、情况五报、问题六清的“3456模式”, 实现一网“兜”起大小事。

  以党员为服务主力军的“红网格”,筑牢了“三零”社区的基石。而作为一个楼宇商铺多、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的老城街区,侯家塘还探索出“110非警务分流事项处理机制”。

  如今,侯家塘街道居民遇事拨打110后,警务事项有公安机关即刻办理,而非警务事项同样也有专业团队来帮解!街道设立110非警务分流事项处理平台,集合司法、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律师等力量,市民要维权、邻里有纠纷,这支专业队伍迅速来到现场。

  群智群力为民需

  一杯清茶、几张板凳,大伙围坐在一起掏心里话、解身边难。电视上的交流节目《我们约会吧》曾经很火爆,可在梓园社区,每周五的准时“约会”更让居民们期待。

  要实现居民零上访、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就要第一时间了解百姓诉求、化解民众疑惑、消除平安隐患,为此一个个“红阵地”在侯家塘应运而生,提升党员服务力、激活居民自治力。

  每周将居民诉求列出“民情清单”,梓园社区的“相约星期五”准时开锣。老旧楼栋消防设施需升级、小区缺少公共晾衣架,只要是群众关注的问题,都是这里的议题,街道社区干部、党员居民甚至驻街单位负责人,大伙一起开策很快就有了解决办法。

  曾经,社区长岭大院内乱停放的车辆给居民带来诸多困扰,一场“相约星期五”刚结束,行动便风风火火展开:安装智能道闸、新增26个摄像头,引进专业泊车公司强化管理,邀请交警部门设计科学的交通微循环,“现在你看,车行畅通、车停有序。”居民们开心指点道。

  麻园湾社区内,6个庭院理事会让大家小户里的事,都有人来理;活力社区里,“群智汇”汇聚诸多服务群众力量……一个个“红阵地”不仅让百姓家园里的问题有人解、隐患被消解,更让街头巷尾和风拂面。

  街巷唱响奉献歌

  夜已深,钟表的指针过了23时,广济桥社区66岁的老党员李振强躺上床前,不忘把手机放在枕头下:“万一居民们摇我的铃子呢?”

  一把扫帚,10年间义务清扫小区道路;居民们有事,一个电话他随叫随到。提起牵头成立“左邻右里”志愿服务工作室的李振强,居民们有着太多感动:平日谁家电器罢工、哪家下水道堵塞,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今年疫情期间,他不仅主动加入信息排查队伍,还为老弱家庭当起了生活物资“宅急送”。如今,在李振强的带领下,加入“左邻右里”工作室的志愿者超过百人,为邻里排忧解难他们忙得不亦乐乎。

  “三零”社区的建设,是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过程。为此侯家塘不断擦亮“厚德街区”名片,以党员为主的6700名注册志愿者成为锻造和美家园的生力军。如今,仅廖家湾社区就有10886(邀您帮帮乐)邻里守望队等67支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精神”让老城街区闪烁时代之光。

  激活细胞、创新治理,让侯家塘街道活力迸发。去年12个社区中有11个社区成为“三零”社区,街道连续多年获评长沙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红旗街道。

  “建设‘三零’社区 锻造幸福雨花”系列报道之一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