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青春雨花的文化交响

市媒看长沙 | 2020-11-27 09:29:0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漫步都市山水,打卡城之东南,文化的风情何处可寻?

  和+共享图书馆中悠然翻动的书页,雨花非遗馆畔温暖如絮的斜阳,圭塘河边闻乐起舞的人群,如此诗情画意,淘洗着你的身心、熨帖了你的乡愁。

  风景无限,文韵雨花。这里,是长沙人回家的第一站,更是无数旅人走下高铁后的“第一眼”,她以自己的厚重底色、包容自信、魅力风华,吸引着你走近和品读。

  位于圭塘河畔的和+共享图书馆,吸引众多市民前来阅读。  陈飞 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循着号角进发,让诗与远方牵手。如今的雨花,正不断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加速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米”,积极推动文化产业的蓬勃兴起。文化引领,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雨花区委书记张敏多次提到,要在“财富品质幸福雨花”建设中进一步丰富文化内涵、展示文化特质;以文化驱动,推进转型创新发展,在产业文化化、文化产业化上迈出更大步伐;以文化滋养,满足群众多元需求,提供更多更优的精神产品。

  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素月表示,要始终突出雨花文化惠民、利民、便民的根本宗旨,通过持续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速文化产业的集聚发展、跨界融合,积极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聚力、以文兴业。

  见微知城美。此刻,让我们走进城东南,聆听青春激扬的文化交响,见证文产硕果的喜悦丰收,邂逅触手可及的幸福时光!

  A 守正创新

  传统文化现代文化精彩对唱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雨花。爱上雨花,需要怎样的理由?

  “爱那传统文化深沉厚重的底色!”每每走进杉木冲路旁的雨花非遗馆,市民肖黎便舍不得快速挪动脚步。这里,集聚全国359个非遗项目、200多名非遗传承人,你既能欣赏到栩栩如生的根雕、缤纷的醴陵釉下彩,也能发现二维码竹筐、年画手机壳等文创产品,更能亲手体验非遗技能。

  成立5年来,雨花非遗馆已成为长沙一张文化名片。而在专注挖掘具有厚重肌理的传统文化价值内容的同时,雨花仍不断寻找适应传统文化的新时代传播形态。

  孩子们化身司茶小童,伴随着袅袅茶香,将茶艺里的碾、煎、点、泡等流程细细揣摩,方寸之间再现唐宋茶席风貌,学茶艺更学为人之道;中学生拿起剪刀,刀锋游走间造型别致的剪纸作品亮相手中,老技艺融合新时代的画面,彰显传承与创新的交融。11月24日,雨花非遗馆将非遗课堂送进雅礼雨花中学、砂子塘嘉和小学,老匠人贴身授艺,传统文化的沁人馨香在校园氤氲开来。

  “不能只将目光停留在老手艺上,而是要提升其在润化心灵、实践体验、文产经济等方面的附加值。”雨花非遗馆馆长邓运姣感慨。

  怎么做?近年来,非遗馆积极迈开“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步伐,一方面打造30个非遗研学体验项目、29个非遗项目传习所,让市民和孩子在馆内能感获更加多元的非遗体验。另一方面,积极推动非遗进校园、进社区,雨花非遗馆以40分钟课时为标准,延伸开发了木刻版画、滩头年画、传拓等非遗课程,截至目前已有16个非遗项目进入百余所大中小学校。中华五千年文明孕育的传统文化,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心灵滋养。

  “爱那好学之城厚积薄发的成色!”一盏夜灯、一本好书,德思勤24小时书店里,无数人度过一个个悦读之夜。这家不打烊的书店从来不缺少求知的身影,经常深夜12时还有顾客。

  圭塘河畔,每天前来和+共享图书馆捐书、阅读的市民络绎不绝,馆内书籍全部来自于爱心捐赠,市民阅读后还能通过扫码在线留下读后感。9天前,同样位于圭塘河畔的雨花区少儿图书馆正式开馆,专为孩子提供心灵滋养。因了求知的快乐,因了文化的风情,清新水岸舒展出别具一格的好学气质。

  “爱那文艺创造推陈出新的亮色!”解锁老旧社区的蜕变“密码”、见证城市内河的惊艳蝶变、感受大美雨花的日新月异,今年6月,一场“中国著名作家雨花行”采风活动,吸引了谭谈、王跃文等10余名作家打卡城东南,他们信笔写下《回到都市看山水——漫步雨花》《回溯旧时光》等美文,用独特视角解读雨花的人文历史、创新发展。

  文艺吹响新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工作者们以火热创作融入壮阔的时代大潮。今年6月雨花区文联成立,目前雨花区作家协会正在积极筹建,很快也将成立,为文化雨花再添生力军。近年来雨花文艺战线更是精品不断,其中《半条被子》荣获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民族题材优秀剧本奖,并拍摄成电影;原创音乐作品《入党宣誓》《善行天下》MTV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刻瓷原创作品《泳坛之花》、湘绣《龙腾凤逸》等接连摘获文博会金奖。

  让历史文化呈现厚重感,让现代文化彰显时代感,雨花无处不飞歌。

  B 文化惠民

  锻造幸福雨花温情名片

  “说的唱的都是身边事,亲切又韵味!”大舞台搭建在青山绿水之间,农哥菜嫂们团团围坐,将演出看得目不转睛,掌声笑声不时响起。

  这是今年8月,在跳马镇举行的雨花区2020年乡村艺术节上的动情一幕。群众当主角,节目素材来自生活,脱贫攻坚故事走上舞台,这些洋溢着乡土气息的节目,虽然没有惊人的造诣和惊艳的演绎,但同样引起观众共鸣。

  一个充满品质魅力的城区,不仅要经得起外观审美,更要拥有灵魂之美。如今的雨花区,不断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携手奏响了文化凝心的旋律,让飘逸的音符洒落千家万户。

  加速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完善文化设施建设,实现读有书屋、演有舞台、跳有广场、学有场所 ,让每个雨花人都分享文化红利——

  目前,雨花区已拥有区级文化馆1个,13个街道(镇)文化站的设置率高达100%,各社区(村)均配备文化活动中心,已建设示范性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9个、全民健身中心10个、健身示范步道3条、全民健身工程400余处。通过全力推进“书香雨花”建设,着力打造“15分钟阅读圈”,形成了“1+13+X”的雨花全民阅读体系。

  文化最大的魅力,在于能让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的人群参与其中、乐享其中。雨花区创新推出规模化、常态化、品牌化的群文工作发展模式,让城东南的活力与灵动、激情与个性充分释放——

  坐进宽敞的电影院,感受光影声色融合的艺术魅力。不久前,雨花区委宣传部向辖区内抗疫人员、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以及低收入家庭等赠送近8000张观影券,温情的社区公益电影节,又一次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雨花,一年四季都能乐享丰厚的文化大餐!”今年以来,接连不断的全民性文体活动,奏响了雨花群文欢腾的交响曲:“飞梦雨花”文化艺术节、“我们的节日-春节、端午、七夕、中秋”系列主题活动等接踵举行,舞台中央,草根明星们你方唱罢我登场,群众演戏群众看,群众生活群众演;“书香雨花”读书节连续12年举行,抗疫主题作品展、名家讲堂、送书进社区、图书漂流,精彩纷呈的悦读活动,为都市里的人群点亮心灯;以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雨花区全民健身节贯穿全年,跑步、球类甚至电竞等项目,助人们强壮体魄、强健身心。

  同时,今年雨花区还携手湖南艺群花鼓剧院、长沙市歌舞剧院等组成三支文化轻骑小分队走进全区13个街道(镇),并依托社区文化阵地、“文旅云”平台推出“云剧场 雨花享”网络直播等活动,为居民送上数十场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幸福家园的精神养分。如今,文化已经深深熔铸在了城市的发展历程之中,镌刻在市民的心灵深处,成为幸福雨花的深厚底蕴和亮丽名片。

  C 以文化人

  打通理论进基层“最后一米”

  思想的纯度,影响认识的高度,决定执行的力度。无论时代如何进步,每个人都要不忘初心。

  从红色家书里读懂革命先烈的忠贞信仰,从“90后”抗疫英雄的故事里感知奉献情怀,从身边奋斗者的作为中感悟责任担当……如今,在滨水之畔、在社区乡村、在校园课堂,这样一场场“雨花时代先声”宣讲活动,激荡着时代的思潮、洗涤着人们的心灵。

  新时代,对基层理论宣讲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破解宣讲方式不够与时俱进、宣讲机制不够健全、宣讲过程“一阵风”等问题?今年,雨花区创新方式展开“时代先声”宣讲,聚焦政策理论、红色记忆、初心使命、文明风尚、爱国奋进、专业知识六大内容,旨在把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播到群众中。

  为此,雨花区成立宣讲人才库,整合党校教师、省会高校教授、道德名人、基层(社区、村)干部、五老宣讲员、草根名嘴等多方宣讲人员,建立100人规模的“雨花时代先声”志愿服务宣讲队。同时设置了100堂精品课程宣讲“菜单”,区直部门、街道(镇)、企业、学校等可按需点单。

  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志愿服务宣讲队扎根群众身边,把“专家讲”和“百姓说”结合起来,把“大宣讲”和“小宣传”结合起来,把“固定讲堂”和“流动讲台”结合起来,生动而鲜活的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宣传800余场,受教育群众10万人次,真正打通了政策理论进基层的“最后一米”。

  思想的光芒闪耀,雨花更以不断创新的理论宣讲方式、学习宣传方式,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丰厚的精神滋养,激扬起他们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壮志豪情。

  巩固传统阵地,创建名师课堂。雨花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新时代雨花大学堂”等阵地的作用,定期邀请著名专家学者来授课,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经验及时转化为培训内容。拓展干部思维空间、提升善作善成本领,让一批批懂政策会创新的“多面手”成为服务百姓的中坚力量。

  建好特色平台,做好结合文章。雨花将基层宣讲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依托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打造宣讲阵地,将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送进基层。同时用活新兴媒体,一系列紧跟社会热点、找准百姓关注点的网络宣讲备受好评。

  以思想而勤探究,博大精深;以智慧而启未来,志行高远。雨花牢牢把握守正创新的时代坐标,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的精神动能。

  D 文产融合

  让诗与远方牵手

  浏水之畔,文化筑梦。

  雨花区高铁新城片区核心区内,浏阳河国际文化科创基地正加速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5亿元,未来,其将充分发挥长沙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优势,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引入国际化的公共技术和孵化服务平台,吸引国际IP创意设计类企业入驻,打造新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和文创技术产业园。

  人间烟火气,城南夜未央。

  近日,首届“夜星城”消费季最美夜购示范榜单揭晓,雨花区红星商圈、高桥大市场夜市、五江天街北区分别摘得最美夜购示范商圈、最美夜购示范街区称号,雨花非遗馆、石燕湖泼水电音狂欢节等成为最美夜购示范名片,另有11家商家成为最美夜购示范门店。

  在“网红”长沙的文化版图上,雨花元素熠熠生辉。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文化产业蓬勃兴起,让“诗与远方”在城东南找到最佳连接点。

  以政策之手,营造宜人软环境。近年来,雨花区率先全市出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扶植奖励办法》《促进群众文化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等,对文化企业入驻、购房租房、产业发展等给予补贴和奖励。截至2019年,对各类文化企业发放奖励资金6457.22万元。好环境带来高质量发展,雨花区文化企业数量从2013年的不足300家发展到现在的3800余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也从不到4%增加到现在的8%左右。

  以创新之力,助推文化产业风起云涌。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一系列文旅融合的精彩手笔,融出雨花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漫步城东南,何处觅风景?今年早春时节,雨花便推出包括踏青游、乡村游、匠心游、美食游、商贸游等多条精品旅游路线。在圭塘河边亲水嬉戏,到绿心跳马体验特色民宿,入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感受匠心独运,逛悠游小镇一站式乐享吃购娱学。与此同时,玩赏雨花黄金季、“邂逅美景 畅游雨花”雨花嗨玩旅游季等活动一场接一场,石燕湖、省森林植物园等景点特色节会不断。既有山水馨香又具都市风情的雨花,让远者来,让近者悦。

  通过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的深度合作,如今的雨花更逐步形成“一线一河五组团多楼宇”文化产业规划布局。“一线”,即湘府路黄金走廊沿线,发挥德思勤、汇艺文创中心、雨花非遗馆等集聚引领作用,打造文化产业核心腹地;“一河”,即圭塘河生态景观带,发挥和+共享图书馆、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等传统文化辐射作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五组团”,即以智能设计与智能制造为主的雨花经开区组团,以信息服务、现代商务为主的高铁片区组团,以城市绿心和民俗旅游小镇为主的跳马组团,以创意设计、影视传媒为主的东塘组团,以现代商贸、信息服务为主的高桥组团;“多楼宇”,即重点打造汇艺文创、长沙广电、潇影大厦等文化产业示范楼宇。

  让文化融入城市、让城市成为诗画。文韵雨花,如何让人不流连,怎能让人不沉醉。(胡媛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