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同升街道聚力“三零”社区建设,红色力量激活基层治理

市媒看长沙 | 2020-12-03 10:39:46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以党建文化助力“三零”社区建设,同升街道精心打造的红色文化阵地吸引居民驻足。  田佳佳 摄

  星辰在线12月3日讯 据长沙晚报(胡媛媛)报道,驱车经行雨花区环保东路,在林立的厂房与高楼间,一处镌刻着红军帽以及大刀、梭枪图案的石碑静立路侧,成为繁华中的一抹红色记忆。

  90年前,刚成立的红一方面军按中央指示要求进攻长沙,总前委指挥部便设立于此。光阴荏苒,这片传承红色基因的土地,已成为雨花区生产力最活跃的街区之一:如今的同升街道,2000余家企业、5家职教院校集聚,信仰力量与产业活力、知识魅力交相辉映。

  如何让红色力量成为“三零”(居民零上访、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社区建设的最强动力?同升街道牵手企业、学校、驻街单位开展“五共联动”,不断壮大党建“朋友圈”,下活基层治理一盘棋,绘就居民“幸福圈”。

  创新方程式解好“三零”考题

  乘坐电梯上下楼,景环小区B6栋居民们总要赞一声“暖心”。因为设施老化、零件故障,该楼电梯一度瘫痪,既留下安全隐患,也为大伙带来不便。“小电梯牵系大民生!”街道社区组织物业公司、居民召开问题帮解会,维修一新的电梯及时上岗。街道更对小区内15台电梯展开全面体检,更换故障零件、新增照明设施,整洁亮堂的电梯给居民带来更多安心。

  如何解好“三零”社区建设这道考题?同升街道立足实际,探索出最具街域特色的解题“方程式”——

  街道出台“三零”社区建设实施方案,从构建多元服务体系、创新问题化解机制、理顺治安群控体系等多方面着手,列出路线图、时间表。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发展难题、群众诉求如何早知快解?街道每月举行“助力‘三零’民情会”,将“三零”社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梳理成清单,现议解决方案、迅速部署落实。

  打破思想观念、行政级别、行业分割“三大围墙”,街道与驻街单位、辖内企业、职教院校结对,打造了党建共联、文化共享、文明共建、志愿共帮、产教共融的“五共联动”模式。党建创新织就社会治理连心网,更诠释着一个生动的道理:党旗飘扬,曾在激情燃烧的战争岁月凝心聚力,今天,同样在新时代的奋进中引领航向,在和谐社会的建设里辉映蓝天。

  壮大党建“朋友圈” 打造治理共同体

  捧着孩子们亲手制作的礼物,一群空巢老人笑得合不拢嘴。不久前,来自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长沙财经学校等5所职教院校的学生走进同升街道各社区,为老人烹制菜肴、为居民维修家电、为孩子辅导课业,青春身影让街巷温情荡漾。

  “整合各方资源、下沉服务力量、全域协同共治!”同升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昌军介绍,“五共联动”壮大了党建“朋友圈”,更形成横纵相连的“三零”社区建设和服务体系,构筑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街道与长沙职业教育基地结对,并与5所职教院校共建“五共”志愿服务队,家电维修、文化教育,年轻学子乐为居民服务;与驻街单位共同推进党建共建项目,在设施资源共享、参与老旧家园改造等方面,力显责任担当;愈来愈多企业加入“雨花合伙人”项目,为居民提供就业帮扶、帮解生活难题,他们义不容辞。

  虽是冬季,金汇园小区的小花园仍绿景宜人。曾经,这里是黄土杂草组成的荒坡,党员带头进行改造,百余居民捐资出力,荒坡变成有景有韵的美丽“新境界”。

  “众人拾柴火焰高”,如今的同升街道,不仅各行各业均加入“三零”社区建设行列,更激活了居民自治之力。“雨滴儿”成长乐园、微爱家园公益中心、向善志愿巡逻队……一个个志愿服务品牌百花齐放,成为解矛盾、消隐患、促和谐的生力军。

  行走“星火之路”汲取奋进力量

  环保东路旁,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标志碑掩映在绿树之间。

  1930年,红军在此地的肖家祠堂设立指挥部,“困长沙十六天,大战数昼夜”。而在敌人援军不断增多的形势下,毛泽东果断做出撤长沙之围的决策,不仅保存了红军实力,也促使了其“以农村包围城市”革命战略的成熟。

  如今,碑面上的红军帽、大刀等浮雕图案与文字,讲述着曾经的热血故事;与石碑隔路而望的红色主题公园里,重建的肖家祠堂主厅告诉来来往往的人群:这是一片曾交织着真理探索和军民深情的红色热土。

  思想的纯度,影响认识的高度,决定执行的力度。同升街道将辖内的红色革命遗址、社区红色阵地以及工业走廊串珠成链,从指挥部遗址标志碑,到介绍长沙南城最早成立的党组织“南塘党支部”的红色故事室,从金井红色阵地到晓光工匠学院,一条“星火之路”组成了情景式红色教育路线,厚重的党建文化为“三零”社区建设助力。

  如今,近千名党员志愿者活跃在街巷楼栋,民有所需、我有所应。“要永葆为群众服务的本色!”老党员肖桂文多次走学“星火之路”,身为社区平安志愿者的他,以更大的热情投入“三零”社区的建设中。

  变化的是方式,不变的是传承;变化的是载体,不变的是精神。随着愈来愈多“三零”社区涌现,“和谐、秀美、幸福”同升正加速打造,同升街道已连续三年荣获“长沙市安全生产示范街道”称号。

  “建设‘三零’社区 锻造幸福雨花”系列报道之三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