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亭花海重塑记(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市媒看长沙 | 2020-12-07 09:25:3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茶亭花海片区的艺术稻田。

 去野民宿里,远道而来的游客享受着九峰山村不一样的田园风光。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近来,每天到家门口转一转,看看村里的新面貌,成了望城区茶亭镇九峰山村村民茶余饭后最大的乐趣。看着门前新种下的油菜苗冒着严寒窜出了一指高,村民谭建国笑意盈盈:“村里道路拓宽提质了,菜园子整洁庭院美化了,还新增了十几个景点……加上这些油菜花,好看好玩好吃的都有了,明年春天的游客肯定更多,村里更热闹!”

  茶亭花海片区坐拥数千亩油菜花海、惜字塔和高陵塔数个景点,在每年花季成为市民周边游的热门地,然而景点单一、配套不完善,导致热闹之后村民的收入却不多。为了留住客人、为村里带来更多的增收,今年在当地党员群众齐心努力下,茶亭花海片区实现了“重塑”,旧貌换新颜的同时,创业者纷至沓来,扎根乡村和村民共迎发展春天。

  民宿老板记录乡村点滴变化

  从茶亭镇镇政府沿着茶九公路前行,途经一片艺术稻田,就到了一个三岔路口,过去游客往往呼啸而过,直奔油菜花海,而今这里别具一格的游客服务中心以及荷花池中蜿蜒的游道让人忍不住停下了脚步。

  “这个村看点多。”适逢周末,市民王先生带着妻女专程到九峰山村的去野民宿小住了两天,对改造后的花海片区赞不绝口。

  去野民宿的老板谭剑是位不走寻常路的美女,看好村里的发展,她抢先租下了一栋土砖房改造成民宿,自己则厨子、保洁、收银、摄像、导游等数职“一肩挑”,成为了村里第一个创客。她时常在朋友圈和公众号里记录村里的变化,引来一片点赞和艳羡,拥有了一波粉丝群,“如今这里符合我对乡村的一切美好想象。”

  “几乎每天都在变化、每天都有惊喜。”谭剑是花海片区重塑过程的见证者。官冲路可以直通惜字塔,为了深耕惜字文化,去野民宿的隔壁一栋荒废多年的土砖房,这一次被整修一新,改造成了惜字文化馆,里面运用多媒体手段对惜字文化进行阐释。

  不远处的中屋塘原本是个废弃的臭水塘,里面杂草丛生,淤泥堆积。这次清淤后不但进行了护坡加固和美化,打造了亲水平台和环湖绿道,池边的护栏上还设计了花盆,一丛丛不畏严寒的黄色小花点缀着碧池,分外养眼。

  在花海的核心地段景点更多,除了花海大舞台、高陵塔、心正学宫和广场,还有水杉栈道、花海之眼、花田树屋、某谭小院、亲水小筑民宿片区等,让人眼花缭乱。

  百余党员挂起灯笼助力家乡建设

  记者发现,不少农家门前挂起了红色灯笼,上面写着“党员之家”。“每个党员户都挂灯笼亮身份,助力花海片区建设。”九峰山村党总支书记谭铁刚认为,党员带头、群众给力是项目推进顺利的秘诀。

  走在平坦的官冲路上,74岁老党员杨检心情特别舒畅。尽管两个孩子都在外地发展了,老两口对村里建设依然十分支持,拿出了两万元积蓄,“你看,搞得多好,亲戚朋友来了都夸。”

  官冲路原本宽度不足两米、破烂不堪,如今已经拓宽到4至5米,完成了“白改黑”并增设了路灯,“改造这条路涉及几个组,拓宽时占用了沿线十余亩地,除了捐地捐塘,还涉及各户之间的调整兑换,看起来复杂的事情在我们这都顺利完成了。”九峰山村庙冲组组长罗立山说,村里搞建设,党员带头捐钱捐物,屋场会开了几次,大家筹资筹劳都很积极。

  党员夫妻谭建国、谭应明主动腾房做“党小组活动室”,认领周边环境保洁、绿化管护,每天早早起床就将小路打扫干净。

  路边、田地里时不时可见醒目的党员认领牌。目前,花海片区划分党员责任区50余个,百余名党员各自认领了“垃圾分类、移风易俗、湿地养护、民事调解”等不同岗位。

  做足花海文章,盘活美丽经济

  更有意思的是,这里家家户户都挂起了新对联:开挖机的农户家门口贴上了“勤奋挖出康庄路,智慧换来幸福源”;夫妻都是党员的家门口贴上了“夫妻同心心向党,事业有成成就新”。这是老村支书谭铁刚利用业余时间,根据各户情况量身定制后赠送的,他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传播正能量、促进乡村振兴”。

  “片区内70户村民代表先后召开了6次屋场夜话,共筹资200万余元,投工投劳3000余个。”茶亭镇党委书记李勇忍不住为村民点赞。据统计,茶亭花海片区提质改造游览道路8000余米,配建改造停车场10余个,新建游客服务中心,配设游览全景图,设立标识标牌,新增景点十余处。

  “百花齐争艳,四季有花开。保证来的朋友目不暇接,来了不想走!”李勇介绍,将围绕花海做文章,有机融合“种植结构调整+农业品牌建设+花海旅游”,因地制宜做好精品旅游活动。鼓励村民盘活闲置资源,吸引优质社会资本。截至目前,花海片区村民无偿提供鱼塘、水田设施用地等120余亩,流转核心区内24栋土砖房至村级经济合作社。目前,已引进了“去野”轻奢民宿,孵化了“某谭小院”直播电商平台。下一步马上开展“亲水小筑”招商,吸引高端民宿餐饮的入驻。(记者 朱华)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