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东山街道以党建引领“三治”,打造更多“三零”家园

市媒看长沙 | 2020-12-11 07:57:54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2月11日讯 一处毗邻高铁枢纽、激情投入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大潮的街区,如何乘势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

  一个老旧小区多、拆迁安置居民多、流动人口多的“复合型街道”,如何积极化解矛盾、破解管理难题,打造更多居民零上访、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的“三零”社区?

  一个农村党员集聚的城市家园,如何推动他们从无职无位到有责有为的改变?

  在雨花区东山街道,一系列创新作为铿锵作答:打造“一核双擎三治”格局,让红色先锋力量为幸福东山加油;探索农安小区党员双重积分制,激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奉献热情;“六方协商”创新社会管理,实现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有机融合。

  党建聚力,东山街道正跑出自己的激情与速度。

  “三零”家园如何建,看“东山论建”

  “通过社区和志愿者一起努力,小区乱停车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如何打造‘三零’家园,我有两个想法。”……窗外寒意逼人,房内却讨论得热火朝天。这是东山街道“东山论建”的活动现场,社区书记们围绕“三零”社区建设中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难点疑点畅所欲言。

  一场热议不过瘾,大伙还来到兄弟街道的“三零”社区进行观摩,沉下来、走出去的学习方式,让基层党组织书记们思路视野为之开拓。

  东山街道既有毗邻长沙火车南站的优势区位,也有自贸区建设带来的战略机遇;而作为雨花区推进城市化进程的主阵地,昔日该区东片10余个行政村内的拆迁安置农民,也集中居住于此。如何管好这样一个特殊街区,并在社会治理中蹚出新路?

  “我们坚持‘一核双擎三治’,并以此为路径,积极推进‘三零’社区建设。”东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少敏介绍,“一核”即党建引领,“双擎”即打造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力新引擎、驱动经济社会加速发展新引擎,通过自治、法治、德治,让街区变成幸福家园。

  思路决定出路,东山街道为打造“三零”社区设立周调度、月考核、季讲评机制,常态化推出“东山论建”活动,社区书记定期交流,推动党建和治理水平提升。

  同时,街道将12个社区划分为30个网格单元,强化分级处置、联席会议、巡查督办机制,以基层治理的精细化,实现服务群众的精准化。

  遇难事有难题,六方来协商

  “高楼不再常停水,老伙计你要下岗了!”看着水管里畅快流出的自来水,南雅社区凤凰苑小区的居民们对着水桶幽默地说。因为基础设施配套不全,此前小区10栋高层住宅常在用水高峰时段停水,居民们很是烦恼。社区举行“六方协商”,筹资14万余元增设水箱和加压泵,供水难题迎刃而解。

  何为“六方协商”机制?即由社区党组织引领,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的负责人以及楼栋长、居民代表共同参与,每月定期召开协商会议,实现大事共议、要事共决、实事共办。“对话更直接,交心更频繁,渠道更畅通,解题更快捷!”如今,“六方协商”在东山成为常态,为群众帮解了大批难题。

  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实现服务。深谙这一道理的东山街道,在“三零”社区建设中大步流星,一个个以党组织为引领、居民积极参与的自治品牌亮相街巷。

  在南雅社区,社区党支部依靠南雅中学的文化影响力,打造了“君师里”党建服务品牌,党员、师生、热心居民,纷纷成为服务家园的生力军;在黎雅社区,“黎雅·邻聚黎”服务驿站成为帮解群众、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共建平台。

  党建创新激活了红色细胞,也激发了居民自治热情。昔日的“闹心”小区变成舒心小区,曾经的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愈来愈多的“三零”家园也由此在东山涌现。

  双重积分管理让党员有责有为

  “我向社区报到!”“有事您找我!”在东山街道,处处可以听到这样暖心的话语,一群农安小区党员为邻里跑腿办事的身影,成为大伙心中的感动。

  拆迁安置后,不少农村党员住进了城市社区,但党组织关系仍留在原地,带来“两边管、两不管”的尴尬,党员也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怎么办?东山街道探索推出农安小区党员双重积分管理制,按照党组织关系所在地党组织考评占70%、居住地社区党组织考评占30%的比例,对其进行积分管理。并且规定,党员要多多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年底街道还将对积分排名靠前、表现特别突出的党员进行表彰。

  党建创新推动农安小区党员向有责有为转变,如今全街320名双重积分管理党员全部向社区报到。平时,他们在民情收集、治安巡逻、矛盾调解中主动担当,今年疫情期间更是冲在抗疫一线,走街串巷排查,宣传防控信息,为特殊群体送物资上门。

  以创新理念抓党建、以发展眼光促提升、以钉钉子精神攻难点,通过契合转型发展特点的系列作为,东山街道更具时代气息,“三零”社区建设加速推进,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