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业”增收,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市媒看长沙 | 2020-12-23 09:27:24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2月23日讯  长沙晚报12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陈伟大)“多亏了裴大哥的开导帮助,让我从思想上‘脱贫’,现在我有一份稳定工作,一定会好好干!”周末回到宁乡市花明楼镇炭子冲村老家的19岁小伙刘文浩开心地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已入职湘潭的一家公司,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而刘文浩口中的“裴大哥”,是宁乡市派驻村帮扶第一书记裴栋,来自帮扶后盾单位宁乡市医保局。驻村两年来,裴栋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走访92户贫困户,紧紧围绕贫困户增收、创收开展工作,通过“两业”(就业、产业)增收鼓起贫困户钱袋子。

  首先是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向贫困劳动力提供“311”就业服务,即3次工作单位推荐、1次就业政策宣传以及1次上门服务。同时,利用村上的新鑫种粮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吸纳5名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并结合村情开发公益性岗位聘用7人。其次是积极开展产业扶贫。今年以来,炭子冲村“四跟四走”产业共惠及49户贫困户,包括种植水稻、蔬菜,养殖大雁鹅、灰山羊、土鸡等。

  宁乡市医保局局长张超明介绍,今年后盾单位为炭子冲村争取建设资金92.3万元,为提升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水平等提供有力保障。今年,全村92户贫困户184人全部“摘帽”,贫困户人均收入6000元以上,远超省内脱贫标准。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