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创新机制破解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难题

市媒看长沙 | 2020-12-25 09:31:1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在培训机构监管工作上层层把关却层层失守,导致发生虚造培训学员骗取国家培训补贴等问题……近日,望城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将一封督促问题整改“提醒函”放在了该区人社局局长陈宏武的办公桌上,随函还附有一份“问题清单”。

  监督检查中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向同级党委发函提醒“扯袖子”,这是望城区开展破解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难题试点工作的精准切口和有力抓手。今年以来,望城区纪委监委创新推行党内监督情况专题报告、“主体责任提醒函”、巡察双反馈等机制,及时向同级党委(组)提出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建议,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不断推动同级监督制度化常态化。

  紧盯关键少数“扯袖子”

  宁可伤“面子”不要伤“里子”

  “严肃监督就是最好的关爱,纪委监委要大胆监督,有效监督。”履职之初,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便旗帜鲜明为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同级监督鼓劲撑腰。

  有了“一把手”站台,望城区大胆探索,在全区树立起同级监督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就在前不久,针对区四大家班子成员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分管领域暴露出来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望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向区委作专题报告,并提请召开四大家班子警示教育会。

  “在座的各位是全区的‘关键少数’,担负着各自分管领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但还存在不如实报告个人相关事项、在工程建设领域打招呼等现象……”在“一把手”的支持下,一场特殊的区四大家班子警示教育会议召开了。

  望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彭保刚面对面向与会的区四大家班子成员扯起了“袖子”:根据上级纪委反馈问题,以及巡察、审查调查和信访举报相关情况,“不留情面”直指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执行民主集中制、工程建设领域等方面问题。

  “这样毫无保留、推心置腹地喊醒,实则是组织用心良苦的关爱。”会议内容听得与会领导红脸又出汗。

  “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就是立足早发现、早提醒,促使领导干部及时查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宁可伤‘面子’,不能伤‘里子’。”有了区委班子率先垂范,如今望城区四大家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带头开展提醒谈话,有效督促履职尽责。

  为使同级监督更加精准到位,该区纪委监委还紧盯区内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精准画像,建立健全廉政“备忘录”活页夹信息库,实时动态更新,做到“精准把脉”“对症治疗”。

  用好主体责任“提醒函”

  “四两”也可“拨千斤”

  “红线范围内无附属工程,绝不允许党员干部违规干预工程项目……”前不久,望城区黄金园街道召开党政班子会议研究讨论某工程项目,街道纪工委书记发声“很硬气”。

  如今,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事前监督提醒已成为该街道“惯例”,这样的底气和变化源自前段时间的一份“提醒函”。

  今年下半年,望城区纪委监委通过“一月一主题”日常监督发现,黄金园街道在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问题。经研判发现,该街道还存在信访举报问题多、内部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发现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重点在于推动主体责任上肩。于是在把相关情况报告望城区委后,区委主要负责人立即向联点该街道的区委常委签发了一张《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函》,并附上问题清单。

  收到“提醒函”后,该区委常委第一时间约谈了街道主要负责人,并督促该街道对照问题清单立即整改。主体责任压实,街道迅速行动。通过整改,黄金园街道干部面貌和工作作风焕然一新。

  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的关键,就是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望城区通过“一月一主题”上下联动开展精准监督,以主体责任“提醒函”积极回应落实整改,正是开展同级监督特别是“一把手”监督的有力探索与突破。

  一级干给一级看。如今,以问题整改为导向的同级监督正在向该区派驻机构和街镇不断延伸。今年以来,望城区各派驻机构、街镇纪检监察组织综合运用发函提醒、谈心谈话、监督检查等形式强化同级监督。截至目前,全区共下发“提醒函”33份,处理2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人,推动138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实行巡察“双反馈”机制

  问题整改落地有声

  “根据区委巡察组反馈情况,你单位党组织组织观念淡薄,违规设置二级机构,希望你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落实整改……”今年4月,望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对照区委巡察组提供的问题清单,和联点的乌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了深入谈话。

  原来,为压紧压实“一岗双责”,望城区探索建立了巡察“双反馈”制度。即巡察组在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前,先向分管或联点的区领导反馈巡察问题,使其清晰掌握分管或联点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整改,为开展同级监督提供有力抓手。

  “联点区领导面对面约谈,见人见事,对我触动很大。”乌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表示。

  目前,街道党工委已对违规设置的3家二级机构全部予以撤销,并加强对撤销机构的财务和资产管理。雷厉风行的整改工作起到了举一反三的效果,街道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意识逐步强化起来。

  为着力破解同级监督难题,望城区坚持把巡察作为强化同级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

  “巡察‘双反馈’机制有力督促分管区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督促被巡察单位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推动问题整改落地有声。”望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巡察利剑是该区强化同级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有效抓手。今年以来,望城区委巡察组在对24个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反馈的同时,向分管区领导反馈24人次,反馈问题612个,整改率达95%,同级监督的效果有目共睹。(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徐卫香)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